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考生:把握好高考后的“疯”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4日 11:04   西藏日报

  高考(微博)结束了,他们“解放”了。  

  分数线出来了,他们却又“几家欢乐几家愁”。

  对于那些跃过“龙门”的考生来讲,十年寒窗苦读,几近悬梁刺股,一朝高考结束,身心顿释重负。即将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他们,有太多的理由想宣泄自己所经历过的酸甜苦辣,有太多的理由要憧憬美好的未来。他们要“狂欢”,要“疯一下”,要“玩个痛快”。

  然而对于那些不幸落榜的考生们而言,他们大都能够及时合理地调整好心态,勇敢地接受现实,以期“东山再起”,重塑辉煌。当然也有极少数落榜考生,将度过人生中一段比较暗淡的日子。在不堪回首中,他们或在借酒浇愁?暂时忘掉落榜的苦痛;他们或在沉醉游戏?暂时分解落榜的压力;他们或闷在户牖之中?不想看到冷眼的旁观。

  截然不同的两种心情我们都可以理解,因为这是人之常情。但是我们认为,在这样的大喜或者大“悲”面前,不管是快乐得要“疯”掉,还是痛苦得要“疯”掉,我们还是需要在这样一个“后高考时代”把握好自己,不能让事情出现极端、走向反面,甚至酿出人们不想看到的消极后果。因此,我们需要把握好高考后的“疯”度。

  对于那些即将跨入大学校园的莘莘学子而言,他们要做的应该是暂时的“解放”,而不是过度的放纵。放松可以调节身心,放纵却能使人身心俱创。两者一字之差,结果会是南辕北辙。这就需要考生们学会自我的调节和节制,合理地控制身心放松的程度,尽可能地去做一些有助于自己能力提高和增长自身视野的事情。如果一味地放纵自己,那就有可能会发生“乐极生悲”的事情,这不但会给我们自身的发展带来诸多不利的影响,也会给家庭造成严重的伤害。

  放松有度,除了需要考生自我把握之外,家长也需循循善诱,绝不能以为孩子“劳苦功高”就以听凭“放纵”作为补偿。放纵不是补偿,该提醒而不提醒,该阻止而不阻止,一旦祸事临头,那就悔之晚矣。

  而对于那些不幸落榜的少数考生而言,更需要学会合理地调整自己的心态。要及时地总结失败的教训,树立从头再来的思想和意识;要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的道理,在当今这个经济社会高度发展,发展机会人人平等,人才需求多元化的社会主义大家庭里,高考早已不是通往成功的独木桥,我们仍然可以通过自身的多种努力,去选择一条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光明大道。

  同时,家长也需要多花些时间与孩子交流,陪他们一起度过这个特殊的时段。要鼓励孩子勇敢地面对现实,引导他们不拘于一时的得失,学会客观认识自己,理性发展人际、情感关系。特别是对性格脆弱且成绩不佳的孩子,更需要多加鼓励和正面引导,让他们从社会角度认识高考与就业,消除沮丧心理,排解他们的游离心态,让他们内心的压力得到合理安全的释放。

  把握好高考过后的“疯”度,孩子们的明天将会远离阴霾,美好而光明。(记者:高启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考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