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公开透明地“抢生源”才有利于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4日 11:2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斯斯 

  开出高额的奖学金、让高分考生享受优惠政策、想尽办法游说目标考生,原本“暗斗”状态的生源大战今年已晋升为“明抢”。那么,高校之间白热化的生源大战是否合理?对此,不同的专家给出了不同的解释。

  “抢生源”要靠教育质量

  教育专家熊丙奇昨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抢生源”本身就反映当前高校教学环境的不公平和不公正,不利于学校公平竞争。

  真正的抢生源并不是利用录取优惠政策或是其他手段,而应该通过教育质量和服务来赢得学生的青睐。熊丙奇表示,“抢生源”应该是学生和学校双向选择。一名学生可以拿到多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学生有充分的选择权。而面对学生的选择,大学必须想方设法提高教育质量,如此来争取优秀考生。

  在目前的录取体系中,大学所能用的竞争手段,大多集中在招生时间和政策优惠上,比如,在自主招生中,笔试时间和确认资格时间提前,以抢占“先机”;在政策优惠上,用足“国家政策”(零志愿,批次录取),而这样的竞争手段,从教育公平角度分析,是与公平背道而驰的。

  “更令人忧虑的是,大学如此‘抢生源’,并不是真正重视人才培养,而只是获得一时的招生政绩,树立学校广受考生欢迎的形象。”熊丙奇强调,对于类似事件的发生,一方面要调查,另一方面恰恰表明靠优惠政策竞争是行不通的,教育质量竞争才是正道。

  高校竞争有利考生

  昨日,记者采访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唐安国,他认为,“抢生源”从目前来看已经是常态,但还没有到达很严重的地步,这仅仅意味着学校之间的竞争格局已形成,学校竞争越激烈,对大多数考生来说,选择的机会反而越多,考生的自主权也越强。

  但是,唐安国也指出,各大高校在招生宣传中必须做到公开化、透明化,排除不良竞争和违法竞争,充分尊重考生的选择,这才是关键。

  唐安国认为,当下,如何把生源大战引向正规才是关键,而不是过度渲染高校抢生源的手段。

  他认为,一方面必须依赖学校的自律,在招生录取过程中不得违反道德底线,各大高校可以互相监督,联合抵制非法招生手段,同时,这也有赖于媒体的警示和制约作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