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招老师揭秘:生源大战“内幕”是这样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5日 10:17   城市快报

  高校录取刚刚开始,复旦大学和上海交大的生源口水战,爆出了高考(微博)生源争夺白热化的冰山一角:先是7月1日,复旦大学(微博)发表声明,称有人假冒该校招生教师,欺骗已和复旦签署预录取协议的考生改志愿;随后,上海交大发表声明回应,表示该校招生工作实施的是“阳光工程”,无人冒充其他院校老师通知考生取消其与他校所签协议,并在其微博上回应:有高校招生老师在招生宣传中,肆意贬低上海交大,对这种行为我们深表遗憾。

  高校之间围绕优秀学生的争夺战近几年愈演愈烈,这对高校意味着什么,对学生又意味着什么?日前,曾经参与高校招生的相关人员向记者揭露了其中的内幕。

  记者 刘晓艳

  一进高三“战争”就已打响

  “实际上,生源争夺战从一进高三就开始了。”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名校之间的生源争夺战,近年来都是从高校的自主招生咨询开始。一些平时成绩名列前茅的考生,会早早被名校提前锁定。

  “对优秀考生的长期跟踪,包括招生人员为争取优秀生源而在感情和精力上的投入,这是可以理解的。我在江西招生的时候,就听说一名14岁的高分考生被中国科技大学的老师围着‘做工作’,半天都不肯走。”一位参与江西招生咨询的本市某高校老师告诉记者,他们也会主动跟一些学生取得联系,甚至挨个给学生打电话“做工作”。

  对于各高校通过自主招生提前锁定的考生,高校之间一般会默契地“和平相处”。“高三上半年,从自主招生咨询开始,北大就一直和我保持联系。”今年高考报考北大的实验中学考生毛友昆说,作为北大自主招生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学生,他在高考后并没有被其他高校“挖”。

  看似保险的“预录取协议”

  但在报考之前,毛友昆仍然和北大签了预录取协议。他说,虽然高考分数很高,而且有自主招生的分数照顾,但签预录取协议会让他心里踏实些。

  “班里也有些同学和高校签了预录取协议,大多是约定第一志愿要报考该高校的什么专业。学校承诺录取考生。”毛友昆说,大多数的预录取协议并没有提示如果不能录取怎么办。

  “事实上,这是高校生源争夺战中一种不太负责任的做法。”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某高校招生负责人称,这个协议对高校有一定的约束力,但对考生没有约束力。有的高校因为担心已经签了的学生“跑掉”,导致录取分数线降得很低,有时也会多签些学生,签多了最后录不了的事情也发生过。实际上,现在部分高校的预录取协议有悖公平公正高招录取的原则,并没有法律效力。

  高招咨询中警惕被“忽悠”

  这位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有的高校在招生咨询时,还会利用家长和考生对高招录取过程的不了解进行“忽悠”。比如,在平行志愿填报时,承诺考生只要第一志愿填报该校,就可给考生加分录取。但在实际的录取中,高校根本就看不到考生是第几志愿报考的该校。“高分考生为了‘保险’,第一志愿报考该校,无疑就放弃了冲击更好高校的机会。”这位负责人透露,有些高校还会给考生和家长这样的建议:在自主招生一栏中填报该校,同时在一批A类的志愿填报时,将该校作为第一志愿报考。“大部分的家长因为不懂会听信这样的建议,其实是浪费了考生一批A类的第一志愿。”

  少数尖子生被人为“分配”

  “事实上,一些重点中学会给前来招生的高校划定一批学生,并将这部分学生‘推荐’给高校。”那位参与江西招生的老师告诉记者,每年到招生咨询的时候,他都会拿到重点中学推荐给他的一个“名单”。

  “生源竞争最激烈的,集中在省市重点中学的极少数高分考生身上。”某高校参与东北某省招生的老师告诉记者,一些中学的老师甚至会这样做:不到最后关头不给估分高的考生志愿填报的网上登录密码,或者干脆陪着考生完成志愿填报。“考生如果能上北大、清华,中学会使出浑身的力气不让他们去别的高校。还有一些在全国排名比较靠前,名气比较大的高校,都在中学‘强力’指导的范围。这样,中学就有了‘吹’的资本。”对于这种现象,这名老师表示,中学这样的行为至少是得到了高校的默许。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