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生需重视后高考时期综合征 谨防悲观焦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6日 09:1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每年高考(微博)成绩出来后,有些学生会患上“后高考时期综合征”。主要表现为:

  一方面,部分学生过度放纵自己。从小学到高中,12年的压抑,高考一结束,许多学生就高喊“解放啦!”希望自己的情绪像火山一样大爆发。于是,将所有的课本焚毁、通宵上网、与同学喝酒、夜不归宿等行为时有发生。

  另一方面,一些学生将自己关在家中,备受等待的煎熬,伴随他们的是考试时的悔恨、猜忌,分数下来后的失落或狂喜。以上这些综合征,使得孩子的身心健康令人担忧。

  高考既是对学生成绩的检验,也是对心理素质的拷问。过度放纵或过度压抑自己,都不可取。作为学生,需要努力调节高考结束后的心态,使自己保持一颗平常心。

  作为家长,不能忽视这段时期孩子的心理变化,应帮助他们从心理上放松,用听音乐、看电影或旅行等有益的休闲方式,将孩子绷紧已久的弦重新调整。

  这样做,一方面可防止孩子悲观、焦虑情绪的产生,另一方面,也能避免乐极生悲。老师、家长和考生三方要及时沟通,将负面情绪拒之门外。特别是家长,切不可把自己的失望宣泄在孩子身上,责骂或埋怨,只能导致孩子产生自卑、自闭甚至自暴自弃的想法。在这个特殊阶段,可以让孩子去找点有意义的事做。比如,帮父母做做家务活,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根据自己的特长爱好参加一些短期培训班等,这些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都有好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