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海文科榜眼徐如一:阳光女孩的高考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6日 11:05   西海都市报
徐如一徐如一

  站在高三(6)班的教室前,徐如一的脸上挂着淡淡的笑,这里有她的梦想和汗水,也有她青春的欢笑。回望高三岁月,徐如一说:“那是一段难忘的经历,很轻松。”

  《红楼梦》是她的最爱

  这是个充满诗意的女孩。自幼便酷爱读书的她“腹有诗书气自华”,举手投足间,自有一番文雅之气流露。这一切,她归功于自己从小就饱读诗书。

  自小学时便阅读《红楼梦》起,徐如一说自己已不知看了多少遍了,而其中的精彩章节她更是百看不厌。每次抚摸那发黄泛旧的书页时,她都会在精彩的文字世界里畅快淋漓地遨游。

  阅读在徐如一的学习过程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她认为,语文是一门靠长期积累的功课,靠考前临时突击收效甚微,作为文科生,更应该有文学书籍阅读方面的积淀。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自有值得学习与品味之处。比如《三言二拍》,徐如一说,因为写作时代的局限性,阅读时就需要懂得如何取精去糟,每看一遍都要有针对性,才能有不同的收获,才能常看常新。“阅读视野开阔,在学习上才有可持续发展的余地。”徐如一说。

  她是个善于总结的学生

  这是个思维敏捷的女孩。思维活跃、善于整理、涉猎广泛、不耻下问,是她留给老师的难忘印象。英语老师范春玲说,时至今日,徐如一在课堂上举手提问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

  “高二下学期时,徐如一的成绩有点下滑,我及时与她沟通,三言两语,点到为止,她就立刻找到了症结所在,调整心态、调整学习方法,没过多久,她就赶了上来。她从来都不把疑问留在课堂之外,思维活跃,善于举一反三,她能考出全省第二名的好成绩是有一定的必然性的。”

  徐如一向来都是学习很好的学生,从小学到高中,她逐步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上课仔细听讲,下课认真总结,注重方法,做好读书笔记,在一步步的积累中最终升华。“她十分自信,心态很好,无论面对多大的困扰,都会镇定自若,所以她一直让我很放心。”范老师这样评价徐如一。

  面对曾给予自己帮助与关怀的范春玲老师,除了“全省文科第二名”的高考(微博)成绩外,徐如一将自己灿烂的微笑与深情的拥抱回报给了范老师。徐如一认为,在学习生涯中,能遇到好老师,是受益终身的事。

  父母是她的坚强后盾

  由于父母都是教师,徐如一在成长过程中,很幸运地享受着自由成长的快乐。哪怕是面临“选科”这样重大的人生命题时,父母都给予女儿足够的民主与信任,对于她的决定,他们都支持、肯定,相信她会作出最清醒的选择。

  徐如一的记忆中,父亲很严厉,他不善言词,只是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关心着女儿。“父亲总是尽自己所能为我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多年来的宽松教育方法,使得我对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丝毫不认为学习是件苦差事,反而有无穷的快乐在其中!”

  徐如一的妈妈说:“数学考试结束后,她一回到家就说考得不太理想,但是她马上安慰自己放轻松,就开始准备下面的考试,丝毫不受影响。我们相信有这样良好的心态做基础,她会考出好成绩。”

  “给孩子一个自由宽松的成长环境,等于给她插上一双飞翔的翅膀。”徐如一的妈妈说,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家长的心愿,但是,民主和谐、气氛宽松,不给孩子施加压力,给孩子信任,更有利于培养孩子的人格形成。

  她有一套学习秘诀

  徐如一在日常的学习中,逐渐积累了一套学习方法。

  打牢基础,认识自己。应清楚自己的薄弱环节和强项,强项,要不断地巩固。应根据自己的情况,合理安排每天的学习时间,花多一点儿精力用在自己感觉比较吃力的课程上。

  保证睡眠,从不熬夜。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只有充足的休息,才能保证第二天的学习质量,打疲劳战有百害而无一利。

  培养学习兴趣,善于总结。只要有兴趣,哪门功课都能学得好。知识是有共性的,只要能将共性抓住,学习起来就有了大方向;再将知识点细化,分门别类地记忆,寻找知识点的规律,善于总结、勤于整理,那就没有什么难点可言。

  “把学习当成一件轻松的事,就会在学习过程中体味到快乐。反之将学习当成负担,只会更加抵制学习。聪明很重要,踏实更重要。”徐如一如此总结自己的学习心得。

  考生小档案

  毕业学校:湟川中学一分校

  高考成绩:562分(文科)

  业余爱好:读书

  给学弟学妹的话:享受学习过程中的快乐。(记者:郭晓芸)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