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海理科第三名孙晨炜:从青海到清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6日 11:12   西海都市报
孙晨炜孙晨炜

  品学兼优、能力出众……这似乎是每一个好学生的共性,然而,对今年我省高考(微博)理科第三名孙晨炜,我们又给他的评语中加上了两个字“成熟”。尽管他仍然是一个孩子,但从他的谈吐间,我们能够感觉到,他对很多问题都有着成人的思维。

  融会贯通 享受学习

  谈起孙晨炜,班主任吴静老师言语间充满了自豪。吴静说,孙晨炜不仅品学兼优,而且能力非常强,吴静所说的能力除了学习能力外,还有组织能力和与人沟通的能力。

  孙晨炜一上高中就是班长,除了学习好之外,还是老师的好帮手,无论学校搞什么活动,他都能组织得有声有色,而且他多才多艺,拉得一手好小提琴。每逢学校搞活动,他都会登台露上一手,为班级争回了不少荣誉。另外,孙晨炜和同学的关系处得也很好,在班里很有人缘,每当同学遇到困难,他总是热心地帮助同学,特别是在学习上,他不是只顾自己学习,而是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好的学习方法和经验与同学分享,在孙晨炜等班干部的带领下,他所在的班级涌现出了一批学习成绩优异的好学生,今年,他所在的班级52名同学全部考上一本。

  说起孙晨炜的学习方法,吴老师说,孙晨炜在学习上最大的特点就是肯动脑子,善于总结,无论哪一门课,只要老师点到了,他都能结合自己的特点,融会贯通,并且把学习当成一种体验和享受,而不是负担,因此,他总是以一种轻松的心态面对每一门课程,在学习中不断总结,不断提高。

  积累和总结最重要

  谈起学习方法,孙晨炜说,其实学习就是平时的积累,上课时一定要认真听讲,一定要注重效率,每一堂课上,都要有新的理解和收获,对照老师讲的内容,结合自己的不足和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勤于思考,将自己的解题思路和老师的解题思路比较,寻求更加便捷、有效的解题思路,这样就可以少走弯路。万变不离其宗,无论高考的题型如何变化,知识点都是书本上的基础知识,因此,孙晨炜认为吃透课本是最重要的。

  另外,孙晨炜认为,学习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所谓慢工出细活,孙晨炜平时非常喜欢阅读,无论是中外名著、散文随笔,还是英语读物,他都非常喜欢。同时,每周写随笔也成为他的习惯,通过读书和写随笔,他不仅锻炼了自己的写作能力,提高了自己的阅读能力,随笔也成为他和老师沟通交流的一种方式。他的每一篇随笔,都会交给吴静老师,而吴老师在看完他的随笔,了解了他的想法以及困惑后,又通过评语及时给他指点,帮助他克服困难。

  在理科学习方面,孙晨炜也有自己的方法,在他的电脑中,没有安装任何游戏,电脑里存的都是他从网络上搜集的各种题型以及平时自己常出错的题型。他说,高考题型千变万化,但万变不离其宗,所有的试题所考的知识点基本都是课本上的,变化的只是每一道题中所涉及的知识点。因此,一定要善于将同一类型的考题归纳起来,并熟练掌握这类题型的解题思路和方法,这样就可以事半功倍,更不用费心去记忆每一道题的解题思路和方法。

  高考是一种磨砺

  据了解,其实早在2009年的11月,孙晨炜就已经被清华大学提前录取,但孙晨炜并没有因此放松自己,而是更加积极地准备高考,并考出了优异的成绩。

  2009年11月,孙晨炜经过层层选拔,代表青海省中学生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奥林匹克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并以优异的成绩被清华大学提前录取。被清华大学录取,是每一个理科生梦寐以求的,孙晨炜可以不用参加高考就上清华大学,他却说,高考是对自己高中三年的一次检验,也是人生的一次磨砺。因此,他并没有因为已经被清华大学提前录取而对自己有所放松。从上海回来后,他很快将自己被提前录取的事抛在了脑后,而是积极地投入到高考复习中,最终,以全省理科第三名的成绩证实了自己。

  孙晨炜的母亲说,他们非常注重孙晨炜的综合素质培养,从小让他学习小提琴,并不是为了取得高考加分,而是为了磨练他的意志,提高他的艺术修养。这次让他参加高考也是为了让他经历高考,通过高考和考前复习锻炼他的毅力。

  毕业学校:青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高考分数:653分(理科)

  业余爱好:拉小提琴、读书、上网

  给学弟学妹的话: 把握当下的力量,做好眼前的每一件事,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目标,一步步为之奋斗。(记者:袁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