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高考6日开始录取 学费不会成入学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6日 16: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高校明日开录 学费不是问题

  ■争取不退档,最大限度地降低高分考生落选的风险

  ■教育厅承诺,只要拿到录取通知书,没一分钱也能保证顺利入学

  羊城晚报讯记者夏杨、实习生李盛华、通讯员粤考宣报道:2011年广东高招录取明天开始!记者从5日下午举行的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动员大会上获悉,今年高考(微博)录取将于7月7日至8月23日进行,明天开始录取的是提前零批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随后其他科类院校的录取将陆续展开。

  动员会上,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讲起了和自己有关的一件事。“近两三个星期,有人冒着我或其他厅领导的名义,就招生事宜给高校打招呼,根本没有这回事!各高校要小心上当,且对于违规招生行为,无论真假都要坚决抵制!”他说,各高校再接到类似电话,绝对不要相信!

  副省长:不降分录取,不特批招人

  广东省副省长、省招委会主任宋海出席动员会并讲话。他强调,录取时,将在全省公布的最低控制分数线上,严格按规定的投档原则和投档顺序进行投档,凡未达到录取分数线或投档线的,一律不得投档、录取。今年广东将继续执行一分不降的政策,禁止高校指名录取不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严格做到“不在政策外降一分,不在政策外特批一人”。

  对于在招生录取过程中出现的违纪违法行为,他说,今年将保持高压、强压态势,一查到底,严肃处理!

  教育厅长:凡符合条件,高校尽量不退档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指出,今年省招生办将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布每批录取院校的上线考生情况、第一次投档的分数线、投档排位、调整分数线的高校及分数情况等考生关心的录取信息。在录取过程中,省招生办和各有关部门,严禁利用预留计划和调整计划谋取私利,损害考生利益。

  罗伟其说,一般高校的投档比例会大于1:1,这就意味着一些考生会被退档。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下,一旦退档对考生影响很大。因此他呼吁各高校,凡成功投出的档案,在允许专业调剂的情况下,尽量增加招生计划来消化这些合格考生,争取不退档,最大限度地降低高分考生落选的风险。

  省招办主任:注意核实信息,避免上当受骗

  针对社会上一些非法招生中介向考生许诺可以单独招生、可以计划外招生等情况,省招办主任、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提醒,全国各高校在广东招生都必须通过省招办组织录取,考生收到此类信息,一定要谨防上当。

  杨开乔说,如果考生对收到的高校录取通知书有疑惑,可通过三种途径进行核实:一是通过省招办公布的录取结果查询途径,如固定电话拨打96040核实;二是向各市县招办查询;三是被省内高校录取的考生,其通知书上有加盖广东省招办的录取专用章,而被省外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录取的考生,在收到学校录取通知书时还会收到由广东省招办统一印制的录取信息确认表。

  另外,录取期间,省招办将在省教育考试院网站以及有关媒体公布第一志愿投档线和投档情况,届时考生和家长可以第一时间掌握相关信息。

  教育厅:学费不会成为入学障碍

  近期有一些考生和家长反映,分数在本科和专科之间,但是担心二B和三B院校收费较高,对以后读书花费问题很多顾虑。对此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说,考生和家长要大胆填报,只要能考上大学,费用不是问题。

  罗伟其说,目前国家有完善的奖助学体系,只要学生拿到了录取通知书,没一分钱也能保证顺利入学,到校后再申请助学金、国家贷款和勤工俭学岗位,完全不必担心因家庭经济困难影响学业。

  他介绍,目前广东有35万大学生办理了助学贷款,额度达到17亿元;另外省和国家奖助学金及励志奖助学金每年发放量也有9亿多元。此外还有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人等在高校中设立的奖助学金。“考生和家长完全不用担心!”

  “只要分数达到了,就积极报考。”罗伟其提醒考生,要珍惜今年读大学的机会,最好不要选择复读;明年广东的高考报考人数还将创历史新高,竞争压力也更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