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读留学职业培训 高考落榜后也有好多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7日 11:1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7月10日,我市高考(微博)考生专科志愿第一批、第二批填报工作就将结束。7月9日,随着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的开始,有考生的家庭又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考得好的考生憧憬着进入心仪高校后的全新生活,而一些考得不太理想的考生也开始积极为录取落榜做着各种准备。

  复读、留学(微博)、职业培训……高考失意并不代表未来前途的磨灭,只要做好选择,落榜生们依然能够继续崭新的学习生活,实现最终的人生理想。

  挤名校“独木桥” 少数考生选择复读

  “今年考得不理想,上一本的希望落空了。”石同学在我市一所“国重”读书,一、二、三诊成绩都还算不错的他高考时由于数学科目发挥失常,总分刚刚过500,离本科一批线差了十多分。“确实很想上电子科大的通信工程专业,今年没考好准备明年再接再厉,一定冲过一本线!”

  小石的执着让他的父母无可奈何,只能默默地支持他。“本来想让他降低要求报个普通的二本专业就算了,但是娃娃确实喜欢这个专业,我们当父母的也只能满足他的愿望,再苦一年,不让他将来后悔。”据悉,今年一些填了志愿的考生依然还在为是否选择复读而不断纠结着。在录取工作还未开始前,考生的父母们就忙着到处打听高考补习班,为考生们的复读之路做好准备。

  对于考生和家长们坚定的复读选择,老师们却提出了不同的意见。“其实经过中学6年学习,学生的学科基础和综合能力已基本定型,第二年的高考成绩显著提高的可能性不大。除非是因高考时的特殊情况而发挥失常,或本身已具备冲击顶尖名校的能力、只差一点未能如愿的考生,才有复读的必要。”教过数届复读班的省重点中学某老师总结了以往的经验,劝诫考生和家长慎重选择复读之路。

  出国留学 高考成绩开始成为参考依据

  高考后,还未等录取工作开始,不少考生和家长就转身将目光对准了国外高校。除了部分考生是因对考分不满意而打算出国留学外,更有一些上线考生甚至放弃了国内高校的录取机会,准备起了出国留学的各种资料。

  “高考过后,前来咨询留学的考生一下子增多了。”成都华樱出国服务有限公司的王小姐说,不少咨询出国留学的考生考分还算不错,也填报了国内高校志愿,出国留学只是以备万一,“一旦不能被心仪的高校录取,不少考生就会选择出国,为了让考生们的出国留学路走得更顺畅,建议考生们参考专业中介机构的建议。”王小姐表示,由于国外高校网站对招收的国际留学生会有一系列资料要求,国家不同,各高校的要求也不同,“比如美国需要资金证明,但是澳洲或英国只是签证的时候才需要提供,程序也比较复杂,没有经验的考生和家长很容易花了钱还浪费了时间。”

  据了解,由于我国的基础教育严谨而牢靠,高考成绩也正在得到世界各国高校的认可。为了保证生源质量,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外高校开始将高考成绩作为中国留学生的留学申请参考条件。

  职业培训 对准热门就业需求有的放矢

  除了复读、留学之外,落榜生们还有第三条可选择的出路吗?“现在的用人单位更注重人才的实际能力,空混文凭还不如学点真本事。”面对激烈的就业竞争,一些落榜生更情愿将目光对准就业能力培训上,而专门培养各种职业就业技巧的培训学校则成为了不少落榜考生的直接选择。

  那么,在目前成都职业培训市场上,哪些行业就业前景不错呢?据了解,目前机械类、数控、模具制造、财务管理、土建工程等行业都称得上是热门的就业方向。而根据去年全省人才市场的供求信息统计,市场营销、计算机、土建、财务、后勤服务仍是需求最旺盛的几类专业,相关业内人士更是预计,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营销类人才都将是市场上的“香饽饽”。近几年,意识到了职业培训价值的学生和家长们,对职业培训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工作人员从某职业技术学院了解到,厨师等收入相对较高的行业,报名培训的学生也相对较多。正在该处报名咨询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小林表示:“只要累积了一定的工作资历,工资待遇也会提高不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