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藏族姑娘旦增卓嘎:高考后打工的生活很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8日 15:57   西藏商报
初入社会的旦增卓嘎还有点腼腆初入社会的旦增卓嘎还有点腼腆
和老板、老板娘交谈和老板、老板娘交谈

  在拉萨林廓北路一家普普通通的小餐馆里,有个女服务员,脸上总是挂着微笑,一有时间,就听着音乐翻阅报纸,了解社会上正在发生的事情。

  她叫旦增卓嘎,今年19岁,刚刚高中毕业。高考(微博)完后,她和6个女同学相约一起来拉萨打工。起初,家人不同意她出来打工,心疼她,也怕她上当受骗。在她的再三保证下,家人才同意放行的。刚到拉萨的时候,家人每天都要打电话,有时甚至一天打几个电话,总是问她在哪呀?在干什么呀?还千叮咛万嘱咐的。后来家人了解实情后心里就踏实了,不再每天打电话追问。如今,刚开始一起来的7个女孩只有她一个人还在坚持,其他人都因为感到工作太累回家了。

  旦增卓嘎很珍惜她的第一份工作,时常提醒自己:一定要用心,要努力。有一次,一位顾客来到餐馆,当顾客点菜的时候,她没有听清楚菜名,于是对顾客说:“不好意思,您刚才说的我没有听清楚,请您再说一次。”话音刚落,这位顾客站起来指着她吼道:“没听清楚?你怎么干服务员的?马上叫你们老板来!”旦增卓嘎当时非常难过,虽然后来老板把事情解决了,但是这件事还是让她感到很受伤害。

  餐馆里还有另一个服务员,比她来得早,年龄也比她大。有一次,那个服务员端稀饭的时候,两个拇指扣在碗里,旦增卓嘎看见就说了:“姐姐你这样端饭不好,不卫生,也容易把自己烫着。”但那个服务员却说:“你以为你很了不起吗,你凭什么说我?”旦增卓嘎说她当时想不明白:为什么自己好心提醒,别人却不买账呢?后来她才意识到,当时当着顾客和老板的面这样说,确实是自己说话的语气和场合不对。后来她们相互接触多了,了解多了,关系好得就像姐妹一样。

  旦增卓嘎觉得老板对她很好,每次吃饭总是特别照顾她,她想吃什么老板就做什么。她和老板娘亲如姐妹,平时去逛街、洗澡什么的,老板娘总是抢着付钱,说她还是学生,没钱。老板说,卓嘎很勤快,看到有活儿就会主动去做。

  旦增卓嘎一直相信:只要努力就能得到回报,只要对别人好,别人也会对自己好。谈起打工的收获时,她说:“以前在家的时候,家人总是宠着、让着,所以脾气不是很好,而且还有点娇气。经过这段时间的锻炼,我脾气改变了很多,也没那么娇气了,可以承受一些压力了。刚出来打工的时候,面对顾客会觉得很不好意思,挺难为情,现在觉得没什么了。其实,我打工不是为了挣钱,就是为了接触社会,增加一些社会经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打工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