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看这些河南考生为啥被清华大学“提前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 11:16   大河网-大河报
看看这些河南考生为啥被清华大学“提前录取”

  ot;>白 昊与张希院士  斌  贝

看看这些河南考生为啥被清华大学“提前录取”

  07f 吴战朝 实习生 田育臣 通讯员 李 文图    【考生档案】陈骁汉,毕业于漯河五中,高考成绩:700分,河南省理科前5名,被清华大学经济金融国际班录取。

看看这些河南考生为啥被清华大学“提前录取”

  d77峰 实习生 曹杰 文图    【考生档案】李兴光,男,毕业于商丘市一高,商丘市理科状元,高考成绩695分,报考学校:清华大学

  核心提示

  鲜花绽放的背后是长期的积累,圆梦清华的背后有精彩的故事。怎样的经历成就了他们的优秀?清华向他们开启大门,又体现了清华怎样的选才观?本报与清华大学联合推出“顶你上清华”活动,独家专访今年考上清华大学的河南籍考生,了解清华新生的成长故事……

  秘诀:课堂是汲取营养的宝藏

  “掌握好课堂知识是重中之重!”提及学习经验,李兴光的回答非常坚定。

  李兴光家住柘城县安平镇侯张店村,父母都是农民。提起儿子,母亲宋玉花说:“放假都是儿子自己安排学习,我们几乎没费过心!”

  李兴光说,今年他之所以能够考出高分,一举夺得商丘市理科状元的桂冠,主要得益于课堂学习。“每次上课前,我都会抽出时间认真预习,上课时则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课,尽可能多地掌握老师想要传授的知识,然后,再进行温习,努力学会全部知识。”李兴光说,有的考生轻视对课堂知识的掌握,甚至利用课堂时间,独自做试卷练习。这样做是不理智的,因为百变不离其宗,任何形式的试题,其答案都来自于课堂知识。李兴光认为,课堂才是学生汲取营养的宝藏,“抓住了课堂就抓住了成功”。

  李兴光还非常注重整理错题本。高三时,几乎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错题本,但不少人却没能让其发挥应有的作用。他说:“辛苦整理出来的,如果不看多可惜。”

  李兴光说:“多见题、多做题,才能学好数理化”;学习语文则靠日常积累;对英语的学习在于应用。多用英语和同学交流,“把用英语交流看做是一件缓解压力的趣事”。

  “心理素质好。”提起李兴光,其班主任牛守贤说,高考之前,面对大量的模考,考生情绪随着模考成绩波动很大,每次模考后,各科老师都要给同学们做思想工作,开导他们。而李兴光的自我调节能力很强,情绪很少随着模考成绩波动,“老师开导他时,他还反过来安慰老师呢”。李兴光还有个好习惯,无论学习多紧张,都坚持体育锻炼。

  痴迷化学,他选择了清华学堂

  入围清华学堂化学班,白赟昊经历了重重选拔。据了解,清华大学包括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力学等学科在内的清华学堂班,每个专业每年只招收10名学生,入选者无疑均是在学科竞赛或者高考方面的佼佼者。

  白赟昊以河南省理科实考分第八名的成绩,得到了清华学堂化学班的面试机会,由于在中英文面试中发挥出色,成为全国通过高考和面试进入清华学堂化学班的两名学生之一。白赟昊说:“更应关注自己对所选专业的兴趣。我在高中时候参加化学竞赛,从小到大对于化学的痴迷,让我最终脱颖而出。”

  “院士亲自带小班”的教学模式,也是白赟昊报考清华学堂化学班的原因之一。对他来说,在同清华大学的院士导师的初步交流中,切实感受到了大师的风范和魅力。目前,负责清华学堂化学班的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系系主任张希老师。“张希院士是位头脑充满化学想象力和对化学充满激情的导师。”白赟昊由衷赞叹!

  白赟昊的求学之路也充满了坎坷。家住洛阳的白赟昊,高中时来到了河南省实验中学。起初,因为环境不适应,成绩并不理想。后来,经调整成绩才稳步上升,并在化学竞赛方面表现出了过人的实力。然而,在全国化学竞赛中,他却因为一分之差,与省一等奖失之交臂,因此痛失直接保送上重点大学的机会。面对打击,他最终静下心,把注意力完全调整到高考上,成绩螺旋上升,最终以高分顺利进入了清华大学的学堂班。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对于走竞赛保送的考生,即使竞赛失利也不意味着末日,只要静下心来把注意力集中在接下来的高考中,一样可以取得优异成绩。”白赟昊说。

  □记者 何正权 实习生 田育臣 通讯员 李 王子寅 文图

  【考生档案】白赟昊,洛阳人,毕业于河南省实验中学,被清华大学清华学堂化学班录取,全国仅两人。

  高考700分提前进清华

  眼下,当不少考生正焦急地等待录取结果的时候,陈骁汉已经来到清华大学,提前圆了清华大学梦。

  陈骁汉,毕业于漯河五中。今年,他以总分700分的成绩,位列河南省理科前5名。如今,已被经济金融国际班录取的他,提前来到清华大学,在清华大学新生暑期营体验着一个清华学子的生活。

  今年,清华大学暑期营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近30名从高考中脱颖而出的最优秀的学子。从6月25日至7月2日,学校为这些优秀学子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我到北京后,参观了清华校园、各个院馆系馆,聆听了一些院系教授的讲座,参加了老生座谈会,体验英语暑假夏令营……”陈骁汉告诉记者,学校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他坚信“选择清华没有错”。

  陈骁汉告诉记者,高中时,虽然学校有时也会举办一些小型活动,但是为了集中精力学习,自己总是对那些活动敬而远之。“可是经过短短5天的时间,我明显感觉到大学生活完全不同于高中,这里有着更为开放的氛围,丰富多彩的活动,进入大学后,我会多多参加活动锻炼自己,但与此同时,我不会偏离学习这一大学生活的主线。”陈骁汉如是说。

  中学时,陈骁汉给清华学生贴上“高分低能”的标签,可是来到这里,接触了一个个有个性、有思想、有活力的同学后,他才意识到,清华学子是一个高素质个体的集合。他们不仅有着令人欣羡的学习成绩,同时还有着成熟的思想以及很强的人际交往能力。“我喜欢这样一个充满活力的圈子。”说到这儿,陈骁汉异常兴奋。

  其实,对于经济金融专业的选择,陈骁汉并非“跟风”,而是出于打小对经济金融的喜爱。小时候,陈骁汉便梦想着成为一名商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对“商人”的热情始终未减。“进入经济金融国际班圆了我儿时的梦。”陈骁汉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