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辣评:周冬雨可以无所谓高考 但你不可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2日 08:29   南都娱乐周刊

  想必,就算周冬雨的高考成绩果真如日前所传的154分,且亦眼睁睁地被北京电影学院录取了的话,那些因她考了其后来公布的286分而果然被北电录取之事而质疑有黑幕、大骂不公平的人也不会真就气破了肚皮,至多不过令瞳仁里的怒火更熊熊一点罢了。在信息的数量和真实性与日俱增的今天,不活得心平气和一点怎么行?整天拿自己跟别人比,恰如俗话里“抬起头来看全是屁股”,这样做不是自己为难自己又是什么?我倒有个办法,如果周冬雨的事令你郁闷的话,你可以去想想郭美美,如果连郭美美都不能令你平静下来的话,再去想想令郭美美成为郭美美的人,兴许你就会长叹一声,束手就擒了。

  将周冬雨与这两个人对比多少有点不厚道,尽管他们三个都不是靠考优异的文化课成绩才走到今天这一步的,但她既没有在事前凭借家世,也没有在事后傻了吧唧地炫耀来历不明的巨额财产,她只不过以偏低的成绩考上了重点大学而已。头悬梁锥刺股方考上县城二流中专的朋友不要咬牙切齿,你若也长了周冬雨这么一副身体一张脸,碰巧还在张艺谋导演海选女主角时被选中了的话,相信我,你的命运也不会比她差到哪去。

  人们为此纠结的同时,周冬雨或许根本没把这事放在心上。跟你我不同,大学对她来说没那么重要——她的所言所行若让大家觉得她挺把大学当回事的话,那是为了维护自己邻家小妹的形象,力求混同一般,不可跋扈高调,只有这样做,才可以超越一般,成为跋扈高调的明星。

  真正需要去质疑的当然不是周冬雨,而是她被录取的背后是否有一套严谨公平、透明且被监督的录取体系,或干脆说中国的高考体制是否合理。白岩松近日在对某大学学生演讲时表示:“中国高考有万千毛病,但却是目前最公平的一种方式。没有高考,你拼得过富二代吗?”把这句话换一种说法就是:孩子,放弃一切不切实际的幻想吧,为了生活下去,除了这条“有万千毛病”的独木桥之外,你没有别的第二条路好走。

  请允许我为这句千真万确的话加一点补注:除非你是周冬雨,除非你是韩寒,除非你是有人帮你顶包的某官员。这是祝福,并非揶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