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挑大学选专业 学生选择已更趋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2日 11:18   人民网-江南时报

  专业选择

  有很大一部分学生表示选不选港大要看专业,术有专攻,港大虽好,但并不是所有专业都是榜上有名,像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的计算机专业等等都是赫赫有名的。一些学生认为如果是文科类的会选港大,理科则会考虑其他如清华一类的学校,这次去港大的17名状元,也是只有个别是理科生,大部分还都是文科生。不难看出虽然还有一年或两年的时间,这些学生才要面临这类的选择,但是他们都心里有“谱”。

  职业规划

  一名高二学生明确表示就算她的分数可以让她任选学校,但她会首先考虑自己的职业规划是朝哪个方向发展,如果以后想留在国内发展的话,她会选择内地的学校,这样更有利于建立自己的人脉交际网,方便自己的就业。但如果想去国外发展的话,港大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香港作为亚洲繁华的大都市,地区及国际金融中心之一是通向国际的很好的平台,尤其是不存在签证问题。并且港大是纯英文教学,这样可以很好的锻炼自己的语言能力,为通向国际打下基础。

  家庭经济基础

  香港作为购物天堂,消费之高是可以想象的,并且上港大的学费也很高,一年至少有十几万。有家境一般的学生表示如果只是考港大而没有奖学金的话,那他们是不会考虑港大的。由此可见,部分学生在报考学校之前,是会先考虑家庭条件的,他们愿意去外面看看,但如果经济条件不允许,他们还是会理性选择。而港大的奖学金政策无疑给它带来了更多优秀的学生。

  在采访的过程中,笔者也遇到了小部分有自己“坚持”的人。有名学生这样说道:“我高三毕业后肯定会选港大或国外的学校的,内地教育的一般模式都是在小学到初中非常严格,而到大学之后就一下子松懈下来,在内地大学中并不能学到多少知识。那些学分随便考考就可以过了,不像外面那么严格。”香港的教育模式与国际接轨,教育方式也较接近。学生上课的质量较高,修的学分少但是精。少了很多“水课”(有很多不需要花太多精力的课,这些课被称为“水课”)。学生可以有更多自由的时间,学习自己想要的,这无疑构成了吸引内地学生的要素之一。

  当然,也有学生表示一定会留在内地。他们所考虑的因素不一,有些人认为香港与我们的制度不同,那么同样的生活方式肯定是有所差异的,他们不一定能够适应那里的生活,而且内地的大学也不比外面差,没有必要跑到外面去。一名今年刚毕业的高三学生苏某表示,“港大很不错,但离家太远了,所以不考虑这所大学。”苏某毕业于南通一所重点高中,平时成绩不错,这次也考得挺好,可以选择考港大,但她还是放弃考虑。也有几名在读高中生与她的想法一致,当问及是否会选港大的时候,都说“太远了”,他们都想选择离家较近的学校,可以随时回家看看。

  由此,我们不难发现,现在的学生对于大学的选择更趋理性,不再只简简单单看中名气,而是会从多方面来考虑,路途、城市发展、生活等多方因素都会影响到他们,但是学校教学质量还是被所有被采访对象放在了首位。

  选择港大也好,选择北大清华也罢,都是学生自己的决定,不能因此来给某个学校下定论,俗话也说道“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只要“名校”做好自己的事,就不怕没人找上门。实习生 张丹枫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