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贫困生考生上海交大 实现妈妈生前的愿望(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2日 11:46   新文化报
徐鹏程的父亲在帮儿子整理书本 本报记者 季啸山 摄徐鹏程的父亲在帮儿子整理书本 本报记者 季啸山 摄

  姓名:徐鹏程  性别:男

  年龄:19岁

  高考分数:672分

  报考学校:上海交通大学(已签约)

  他的话:“虽然别的同学有的,爸爸不能给我,可他仍是世界上最好的爸爸。”

  徐鹏程清清瘦瘦,戴副眼镜。很难想象,这个仅有19岁的斯斯文文的小伙子,却经历过了人生难以承受的重量。

  父母举全力从农村搬到城市,只为能让徐鹏程接受好的教育,圆他们未能实现的梦。可是,就在徐鹏程初三那年,一场车祸夺去了妈妈的生命。

  今年高考,徐鹏程打了672分,已经与上海交通大学签了约。他终于实现了妈妈生前的愿望。

  妈妈放弃当老师来城里刷盘子

  徐鹏程出生在九台市纪家镇农村,家里有5亩地。妈妈是当地的民办教师,爸爸是农民。一家三口过着平实的生活。

  在徐鹏程两岁那年,父母作出了一个让所有人都不理解的决定:妈妈放弃了当老师的工作,一家三口搬到长春。

  他们在长春市二道区一家农场附近租了一间平房。爸爸就帮农场种菜卖菜,妈妈前几年在家带徐鹏程,等他大了点,就去饭店刷盘子、打零工。

  徐鹏程的爸爸徐彦说,当初做这个决定,就是为了让儿子有个好的学习环境。因为在他们老家,许多孩子在小学、初中就不念了,偶尔有考上高中的,分数也很低,能考上大学特别不容易。

  爸爸虽然没念过几天书,可他明白,一个人的成长受环境的影响很大。“为了儿子的前途,我和他妈什么都能付出。“徐彦说。

  妈妈出殡那天

  他考了全区第一

  鹏程没上过幼儿园和学前班。刚上小学的时候,成绩并不突出。直到五六年级之后,成绩才好起来。

  上初中时,全家人遇到了第一个难题:因为户口还在农村,想要进一所好高中,必须要交择校费。后来,亲属看鹏程学习那么好,就替他交了钱。

  上初中后,鹏程越来越懂事了。爸妈对他的付出和期待,成了他学习的动力。

  可就在这时,妈妈在遭遇一场车祸中去世了。

  就在妈妈出殡那天,上午到火葬场送走了妈妈,下午学校就进行了一次考试。徐鹏程不顾老师的劝说,忍着眼泪走进了考场。那一次,他拿下了全区的第一名。看到这个成绩,班主任老师都掉下了眼泪。

  回忆起这件事时,徐鹏程说,那天,他内心特别痛苦,“我知道妈妈希望我考上大学,她希望看到我考出好成绩。我告诉自己,我必须考好,才能对得起妈妈。”

  这家住一宿那家吃一顿的日子

  “世上只有妈妈好,没妈的孩子像根草……”在妈妈刚去世的日子,徐鹏程的生活就正像这歌里写的一样。

  爸爸妈妈结婚后一次架都没吵过。妈妈的突出去世,让爸爸受了很大的刺激。有两年的时间,爸爸什么活儿也干不了,整天在家里待不住,必须四处去走,看谁都觉得烦。他已经管不了儿子了。

  亲戚看徐鹏程可怜,就隔三差五把他接到家里去,尤其是大伯和舅舅,对小鹏程没少照顾。

  那段时间,小鹏程就像个流浪的孩子一样,今天在这家住一宿,明天在那家吃一顿。

  两年之后,爸爸终于从悲痛中走了出来,在一家物流公司找了一份开车的活儿。

  爷儿俩就这样相依为命。这时候,徐鹏程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长春市十一高中。徐鹏程平时住校,只是周末才能回家一次,可是爸爸在周末晚上常要出车,也抽不出时间给儿子做饭。徐鹏程怕爸爸一个人会孤单,因此,哪怕一周只能一起待上几个小时,他也要回来。

  终于圆了妈妈生前的梦

  没钱上补习班、吃不上补品、没有家长陪读,甚至晚上饿了,也没人能做口吃的。

  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徐鹏程在高中的成绩一直是领先的。在高三的模拟考试中,他最好的成绩是695分,排在全校第四名。

  虽然高考打了672分的高分,但徐鹏程仍说没发挥好。以他的实际水平,他是有希望考上清华的。

  但最后与上海交大签了约,他也很满意,也让他了却了一桩心事。

  他说,让他考上大学,是爸爸和妈妈共同的心愿,尤其是妈妈。他妈妈高中毕业时,曾考上了东北师大数学系的自费生。但当年因为家里条件不好,就没能走进大学校门。她一直希望自己没能实现的梦想,能让儿子替她实现。

  徐鹏程说,等他拿到了录取通知书后,就会去殡仪馆看看妈妈,把这个消息告诉她,让她安息。

  他说他有个世界上最好的爸爸

  徐鹏程和爸爸在二道区与别人合租了一个老旧的居民楼。年租金是4000元,只有十几平方米的卧室,放了一大一小两张床。

  谈到这么多年经历的一切,儿子哭了,爸爸也哭了。

  徐彦说,这么多年,有很多地方对不起儿子,但他真的尽力了。现在家里虽然没有一点积蓄,但就算砸锅卖铁,也要把儿子送进大学校门。

  徐鹏程说,这么多年,爸爸既当爹又当妈,特别不容易。爸爸每天工作很辛苦,每个月开了支,总是先把他要交的钱拿出来。家里有时买了水果,爸爸不舍得吃,只有他硬塞到爸爸手里,爸爸才吃一口。有时候生病了,就在家里挺着,也不去打针。“虽然别的同学能有的,我没有,但我不遗憾,我也不羡慕他们,因为我有一个世界上最好的爸爸。”徐鹏程说。

  师生评价——“他很阳光,组织能力强”

  虽然家庭贫困,年少没了母爱,但在老师和同学的眼里,他是一个开朗而阳光的大男孩子,组织能力很强。

  在同班同学、好友聂红旭的眼里,徐鹏程特别乐于助人,有什么集体活动他都很积极地组织安排,“高三最后一年,我们班没选班长,但我们班同学心中,都把他当成班长。”

  班主任老师胡荡评价他工作能力强、对人诚恳,很重视集体的利益。“班里有什么事,他都主动去做。什么事情交给他,我特别放心。”胡荡说。

  本报记者  艾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