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高校首招陆生遇冷 四分之一考生放弃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2日 16:18   海峡都市报

  N见习记者 蔡镇金 本报记者 叶琦

  截至7月6日下午5点(大陆学生赴台就读本科的网络放弃截止时间),今年台湾高校首次在大陆6省市录取本科生742人(其中福建省最终录取199人),而台湾高校原定录取本科生名额为1613人,最终录取人数不到一半。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台湾高校首次招陆生“遇冷”?是哪些考生原来报考了台湾高校最终又放弃录取?未来台湾高校招陆生政策是否可能放宽?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调查。

  数据 四分之一考生放弃录取

  今年台湾共有87所高校首次面向大陆6省市(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福建)的应届高考生招收1488名本科生,由于此前面向大陆招收研究生时名额空缺较多,台湾教育部门同意各校将缺额调剂至招收本科生,最终本科招生名额增至1613人。然而,截止到报名结束,大陆考生报名成功的只有1621人,基本与招生计划持平,而且各校报考人数差异很大,生源严重不均衡。最受考生青睐的辅仁大学有678人报名,而部分台湾高校的报名人数只有个位数。

  7月4日录取结果公布,台湾高校共确定录取大陆考生1015人。在录取结果公布后的3天里,有273名考生最终放弃赴台就读,继续参加大陆高校的录取,这一部分考生约占被录取人数的27%。而87所面向大陆招生的台湾高校中,有22所没有招到一名大陆考生,即“零生源”。

  台湾负责招收大陆学生的“陆生联招会”综合业务组组长陈顺智介绍说,今年福建省共有395名考生报考台湾高校,台湾高校确定录取其中241人,之后有42人选择放弃,最终福建省共有199名考生将赴台读大学,是大陆六省市中录取人数最多的。其次是广东省189人,排在第三名的是浙江省182人。福建省199名考生中,厦门考生最多68人,福州次之53人,泉州32人。

  分析 四个原因“绑住”学生赴台脚步

  那么,为什么台湾高校首次在大陆招生遇冷呢?对此,记者采访了部分台湾招生机构负责人、台湾高校招生老师,以及学生、家长等,归纳出以下四点原因:

  NO1.首次招生缺乏了解

  今年是台湾高校首次招收大陆学生,招生高校达87所,之前只有小部分大陆学生以“交换生”身份到台湾高校进行短期交流。因此大陆学生,特别是高中生对台湾高校不太熟悉。而首次招收陆生的台湾高校对大陆学生的了解不够,宣传也不够及时、到位,造成大陆学生对很多台湾高校一无所知。

  对此,海峡两岸交流促进协会秘书长路蕙鸿女士说,她跟大陆考生、家长接触后,发现很多考生家长对台湾高校知之甚少,只知道像台湾大学、政治大学等极少数公立大学,而大部分的台湾私立大学考生和家长都是第一次接触。

  NO2.招本科生只限私立高校

  据了解,此前台湾高校共录取了248名大陆学生就读硕士、博士,在面向大陆招研究生的高校中有不少台湾公立大学。而面向大陆招收本科生的台湾高校却只限私立大学,相比之下,台湾私立大学口碑与知名度均不及公立大学,也比不过大陆的一些知名高校。加上私立大学学费较高,赴台学习一年,大概共需要至少5万元人民币。相比港校,台湾高校没有提供奖学金,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削减了大陆考生的报考积极性。“像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这些港校基本上在世界上都是排得上号的,但是台湾现在来招生的大学,我们本来就不太了解,又都是私立大学,对我们的吸引力肯定是不够的。”福建师大附中高三考生小于的家长表示,香港的一些高校之所以对考生有吸引力,因为“学校牌子够硬”,但台湾的高校目前在这些方面没有优势。“陆生联招会”负责人陈顺智说,很多考生放弃录取是因为台湾的私立大学比起大陆的公立大学、特别是名牌大学有一定的差距。据陈顺智介绍,明年台湾公立大学有望面向大陆招收本科生,他相信明年的报考状况会不同于今年。

  NO3.陆生受限较多,降低报考意愿

  记者了解到,与赴香港、澳门学习不同,大陆学生赴台学习有不少限制规定。如大陆学生在台湾不得报考公职及专业技术职称、不得报考涉及台湾安全领域的专业等。同时,大陆学生在台湾将不会享受到奖学金、助学金等优惠政策。大陆学生在台湾就学期间不得从事专职或兼职工作,毕业后必须于一定时间内离台,不能在台湾就业。这些政策限制也让一些考生和家长态度有所保留。

  福州的林女士原本很支持自己孩子到台湾读大学,但在了解到相关限制后,就不再鼓励孩子到台湾就读大学,连志愿也没填报。她说,如果到台湾读大学又不能在那边就业,那还不如在大陆就读然后就业。

  NO4.多填个志愿买个保险

  针对部分高分考生最终放弃录取的原因,台湾辅仁大学教务长刘兆明分析认为,由于台湾高校报名截止日期是6月16日,相当一部分考生是在高考前报名的,当时还不了解自己的高考成绩,考生以“多填个志愿多个保险”的心态报考台湾高校,而在高考成绩揭晓后,部分考生由于成绩较好,可以在大陆选择一所不错的名校就读,于是就放弃录取。

  来自福州格致中学的高考生小吴,今年文科考了626分,是报考台湾高校的福建考生中文科最高分,但她在被台湾元智大学管理学院录取后选择了放弃。吴爸爸说,小吴是在高考前报的名,当时的心态就是“万一上不了大陆好大学,也可以到台湾读私立大学”。但以她最终的高考成绩,不要说台湾私立高校,就是大陆一些好的大学,小吴也有选择的余地,最终小吴放弃了元智大学,而在本一批填报了浙江大学。

  个案 他们做首批吃螃蟹的人

  虽然台湾高校首招陆生的情况不尽如人意,但最终还是有742名考生(包括福建的199人)将成为首批赴台就读的大学生。来自泉州五中的理科生徐嘉钰,以639分被辅仁大学的“财经法学系”录取,成为赴台就读的福建理科最高分考生。以徐嘉钰的分数,在大陆想上个好的大学也是绰绰有余,但徐嘉钰说,她想选个不一样的读书环境,寻个“刺激”点的生活方式,她想去台湾体验一下不同风格的教育环境。

  而被台湾树德科技大学“生活产品设计系”录取的陈同学说,之前在了解学校的时候发现树德科技大学在设计方面比较有优势,获得过一些国际大奖,此外她认为台湾老师的教学态度更开放,更有创新精神。

  被淡江大学录取的小李认为,他到台湾要体验的不仅仅是不同的大学生活,台湾独特的风土人情一直是吸引他赴台就读的原因之一。“平时就喜欢看台湾的综艺节目和台湾新,闻,喜欢小S、蔡康永、李敖等话题人物。”小李说,他想着在大学期间,能够跟自己的台湾同学骑自行车进行环岛旅行,也正由于此,小李已经开始规划他的台湾大学生活了。他说,他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当后来的大陆学生的“领路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陆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