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高分生两人选北大 一人拿全奖赴港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 10: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茜)昨日,广东高考录取第一批本科院校开始投档。之前本报报道过的3名广州超高分考生将花落谁家?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毕业于广东实验中学的理科高分考生周瑞凯(总分686分)和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理科高分考生黄得(679分)第一志愿都填报了北京大学,且第一志愿专业均为基础学科。周瑞凯填报的是北大理科实验班,黄得的第一志愿是数学专业。两人均表示,自己选择基础学科主要出于兴趣爱好,希望以后能走学术道路。而毕业于执信中学的文科高分考生赖绮玫(总分672分)则获得了香港大学提供的45万元全额奖学金,将赴港大攻读经济类专业。

  理科高分考生:

  选校选专业兴趣至上

  毕业于华师附中的黄得告诉记者,他的第一志愿是北京大学数学专业。“我填这个志愿纯粹出于兴趣。我从小就喜欢数学,高中时写过数学方面的论文。”黄得说,他也考虑过清华和港大,觉得“清华应该是工科比较强,港大的强项在商科,搞基础学科还是去北大”。而且,此前黄得去北大参加过夏令营,很喜欢学校的整体氛围。

  分数这么高,却报了不太“热门”的数学系,貌似有点“亏”。“我父母的同事和朋友也说,学数学似乎没什么前景、也不好找工作啊!但我妈妈很了解我,她支持我报数学系。”黄得说,虽然近年来经济类、管理类专业很“热门”、备受高分考生青睐,但他始终认为,要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职业、而不是根据各种“热门”来选择职业。“数学是基础学科,国家和社会也需要这方面的人才。经济类、管理类可能很有发展前景、能赚很多钱,但我对此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学数学让人可以追求真理,把一件事弄得清清楚楚。”

  黄得说,也许本科毕业后会出国深造,但“肯定会回国工作”。“我对自己的人生规划就是走学术道路,可能会去做大学老师吧!我喜欢那种校园的、单纯的氛围。”记者在采访中感觉到,这个少年有着超出年龄的沉稳。虽然以他的分数被北大数学专业录取几乎没有悬念,但黄得还是做好了“后备方案”,他将浙江大学作为自己的第二志愿院校。

  而毕业于广东实验中学的周瑞凯告诉记者,他选择了北京大学的理科实验班(又称“元培班”)。“本科是个打基础的阶段,学理科、打基础,我认为还是首选内地高校。”周瑞凯表示,他目前的规划是,本科阶段打好基础、主攻数学,本科毕业后可能朝以数学为基础的相关学科发展,比如经济学、计算机科学等。和黄得一样,周瑞凯打算“以后从事科研工作”。

  文科高分考生:

  将入读港大经济类专业

  与两名理科高分考生不同,文科高分考生、执信中学考生赖绮玫经过考虑,在清华大学和香港大学中做了选择。

  据介绍,赖绮玫早在今年3月份已被清华大学“相中”。清华大学先是降60分录取,其后又展开轮番攻势,在考试后致电询问高考情况。此前,赖绮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获得清华大学的加分感觉非常荣耀。清华大学的性价比更高,港校的学费太贵,我不想给父母这么大的负担。如果港校没有充足的奖学金,仍然将考虑内地。”此外,她也曾提到,她对经济和法律都很感兴趣。

  6月底,港校纷纷进行面试。香港大学给予赖绮玫45万港元的全额奖学金,解除了她在经济上的顾虑。“一方面是奖学金,另一方面是家庭的原因,我爸爸希望我可以留在他身边。” 赖绮玫曾对采访她的记者表示。据了解,她最终选择了香港大学的经济类专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广东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