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校大量“掐尖”形成压力 北大清华避谈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 10:40   北京晨报

  晨报讯(首席记者 罗德宏)昨天北大在京录取工作结束。记者从北大招办获悉,北大今年在京招生录取总数为318人,比原计划扩招72人,加上保送生和小语种考生,北大在京录取学生总数为399人。之前清华大学称在京实际录取约400人,其中通过高考录取270人,比计划扩招49人。和去年两校公布的头名数据“打架”不同,今年两校不但避谈高考头名,连尖子考生的数据都没有披露。

  记者了解到,为避免再次发生数据冲突的尴尬,也为顺应减少高考头名炒作的社会舆论,今年两大名校心照不宣地闭口不谈高考头名,而且连优秀考生的统计数据也不再对外披露。业内人士分析,之前今年港大一口气录取内地11名省级头名,对北大清华等名校客观上产生一定压力。此后港科大对北京理科头名梁思齐获录一事也不再回应。

  据悉,清华今年录取没有公布头名,也不片面追求指标,而是强调清华的大门向京城各类优秀高中生敞开。

  据了解,北大今年计划在京招生246人,在京招生录取总数为318人,其中理科215人,文科103人。加上此前录取的48名保送生以及33名非通用语种考生,该校在京录取学生总数为399人。

  北大招办负责人介绍,由于考生报考踊跃,生源质量优秀,考前指导细致、合理,北大文理科提档线上考生专业志愿满足率均达到100%,双双实现“零调剂”。为满足考生对于基础学科的兴趣,北大追加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中文、历史、哲学等专业的录取名额。

  与往年不同的是,除数学、物理、化学等专业仍然是北京考生的首选之外,生物、天文、中文、历史、哲学等专业也受到北京考生的欢迎,均完成招生计划。

  第一封录取通知书送达考生

  “您好,我是北京EMS,这是您的高招录取通知书,请您核对个人信息。”昨天下午3点,家住海淀区万柳中路万城华府的王雨丝同学,收到了全市一批第一封高招录取通知书,这标志着本市2011年高招录取通知书投递工作已全面启动。高招录取通知书寄递情况考生可拨打11185查询。晨报记者 王歧丰/文

  李木易/摄

  ■新闻链接

  本科一批今征集志愿

  晨报讯 (记者 施剑松)本市高招本科一批录取志愿征集今天早8点至晚8点进行。考生可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www.bjeea.edu.cn,www.bjeea.cn)了解本科一批招生计划未完成情况。记者昨天从北京教育考试院获悉,参加本次志愿征集的学校共有62所,招生计划391人。其中,除中国石油大学和中华女子学院各有一个征集志愿计划外,其余征集志愿计划均为京外高校。总计文史类招生计划174人;理工类招生计划217人。

  按照有关规定,本次征集志愿为平行志愿,考生可选报三所志愿学校,每所志愿学校可选报三个专业,并填报是否服从专业调剂。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仍须参考《北京考试报》刊登的招生专业目录和招生章程中对报考资格、收费标准、专业要求等相关内容的说明。征集志愿录取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一次性向招生学校投档,由招生学校审查录取。

  二志愿录取分超一本提档线

  晨报讯(首席记者 罗德宏 记者 施剑松)本市部分高校昨天披露一本二志愿录取线。记者了解到,各校二志愿录取分数超过各自一本提档线60到80分,其中北京交通大学二志愿录取分数线为646分,接近清华、北大在京提档分数线。   

  部分高校招办负责人分析,多所重点高校预留二志愿计划,目的是录取从北大、清华落榜的高分考生,因此录取线门槛比较高,当然提供的“待遇”也不错。据了解,北交大今年为理工类二志愿高分考生预留了15人计划,招生专业为理科试验班类和通信工程。该校招办昨天介绍,15人提档录取计划已经完成,录取分数线为646分,比北交大一批次提档线高出78分。

  高招提前批减招166人

  晨报讯(记者 施剑松)昨天,记者从北京教育考试院获悉,本市普通高校招生提前批次录取已经结束。军事、公安、武警部队院校,体育类院校以及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共计93所院校参加了提前批次录取。提前批次计划招生1732人,实际录取1566人,比计划减少166人。

  复旦在京提档线仅次于北大清华

  晨报讯(首席记者 罗德宏)2011年复旦大学在北京的招生录取工作结束。复旦大学北京招生组负责人昨天介绍,今年该校在京投放的计划数为40人,理科提档线为644分,文科提档线为634分,仅次于北大清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