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考生冲劲更猛 省外名校分数线飙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 11:06   金羊网-新快报

  ■采写: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实习生 肖凤鸣 陈晓芬

  通讯员 粤考宣

  在平行志愿第二年的“庇护”下,今年广东考生“冲击”省外名校更加大胆,省外名校分数线飙高!昨日一本院校第一次投档,省外热门高校不仅没再出现爆冷断档现象,还纷纷揽得好生源。在好生源的“帮衬”下,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纷纷追加在粤招生计划,多招广东考生。

  “平行”第二年考生冲得更猛

  省考试院介绍, 今年是广东实行平行志愿的第二年,其作用进一步突显。往年个别“热门院校”出现缺档爆冷的现象,从去年开始消失,今年这些热门院校更是生源火爆。

  省招办负责人解释,这是由于实行平行志愿后,高分考生不再担心出现“先报考名校,如果落选后就无法再就读其他理想高校”的原因。如实行平行志愿前,高分考生填报志愿不敢出现“北大、复旦、中大”这样的填报组合,但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便可这样大胆“冲击”著名高校。

  清华理科线狂超一本线98分

  今年省外名校投档线普遍较高,尤其是清华、北大、人大、复旦、浙大、中科大等高校,生源“火爆”,如愿录走省内高分考生。其中,清华大学理科投档线666分,超一本线98分;文科投档线657分,超一本线77分。北京大学理科投档线665分,超一本线97分;文科投档线为659分,超一本线79分。中国人民大学理科投档线645分,超一本线77分;文科投档线646分,超一本线66分。中国科技大学理科投档线为643分,超一本线75分。

  此外,今年省外名校分数线普遍偏高,共有16所名校的投档分数超过省内投档线“冠军”中山大学。

  清华浙大复旦武大追加计划

  由于今年生源较好,部分名校纷纷增加对广东的招生计划,如浙江大学理科原招生计划74名,投档线高达650多分,但由于生源“火爆”,该校给广东省增投了40个理科计划,招生人数增加到114人,即使增加幅度达54%,投档线仍高达648分。

  复旦大学今年文科投档线为649分,理科为655分。因生源爆棚,其文理科计划也分别从16名和36名,增加到20名和41名,共增加9名招生计划。如按原计划投档,该校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650分和656分。武汉大学招办也表示,今年会追加10个左右招生计划。

  省外名校投档一览

  清华大学:在粤大幅扩招理科生

  清华大学广东招生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清华大学投档分数线分别为理科投档线666分,文科投档线657分。经济学、金融、建筑、土木、电子信息等专业都成为广东考生报考的热门专业。

  今年,清华依旧在广东揽得不少高分考生,其中最高分考生高达690多分。由于理科生源较好,该校将原计划理科招录27人,大幅度扩招,所以分数线比原来有所下调,最终定在666分。记者发现,与北大相比,清华理科投档线比北大高1分,文科则比北大低2分。

  武汉大学:追加指标消化出档考生

  实行平行志愿之后,武汉大学去年在粤招生已不再遭遇“断档”情况,还追加了14个招生计划。今年情况更是一片大好。

  武大广东招生组负责人谢雅维老师介绍,去年该校文理科分别超出一本线36分和34分。今年,武大文科投档线为617分,超出一本线37分,超出分值与去年相差不大;理科投档线为608分,超出一本线40分,理科投档线再上新台阶。

  谢雅维老师称,今年武大在广东计划招生225人,其中提前批招13人,一本招212人,投档比例为 1∶1.05。考虑到广东生源不错,今年武大将会追加招生指标,“消化”5%的出档考生,预计追加10个左右计划。考生只要服从专业调剂,武大将不会轻易退档。对于不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将考虑打电话征询考生意见,再决定是否退档。

  广东省2011年第一批本科院校文科第一次投档情况

  广东省2011年第一批本科院校理科第一次投档情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广东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