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大重夺文理“双冠王” 文615分理609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 11:08   金羊网-新快报

  ■采写: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实习生 陈晓芬 通讯员 粤考宣

  昨晚,让高分考生翘首企盼的广东第一批本科高校(下称“一本院校”)开始投档。省内一本院校方面,中山大学今年再度成为省内高校文理科投档线冠军:文科投档线为615分,理科为609分。去年理科夺魁的华南理工大学,今年理科投档线排名中大之后,以600分屈居第二名,其文科投档线为602分。而暨南大学文科投档线排名全省第二,为608分,理科投档线排第三名,为596分。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报中大的考生名次比去年提高不少,其投档最低排位比去年“缩水”近半:理科今年投档的最低排位为6151名,而去年录得理科前11000名;文科今年投档最低排位为1687名,而去年录得最低排位为前2700名。这意味着,今年报中大竞争去比年更“惨烈”。

  与中大类似,华南理工大学今年投档排名亦提高:今年理科投档最低排位为9473名,去年录得最低排位为10600名左右,文科今年投档最低排位为3844名,而去年录得最低排位在6600名左右。相比去年,今年华南理工大学竞争也稍激烈。

  第一志愿组投档率高达91%

  广东省考试院介绍,从第一次投档情况来看,大部分院校都能满足招生计划,一本院校投档情况理想。

  “今年,一本院校的投档率较高,第一志愿组投档率超过91%,与去年基本持平。这意味着,多数考生能够被投到志愿意向的高校。”省考试院负责人介绍。

  在本省院校方面,中山大学文科投档线615分,超一本线35分,理科投档线609分,超一本线41分;华南理工大学文科投档线602分,超一本线22分,理科投档线600分,超一本线32分;暨南大学文科投档线608分,超一本线28分,理科投档线596分,28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文科投档线593分,超一本线13分,理科投档线588分,超一本线20分;华南师范大学文科投档线587分,超一本线7分,理科投档线581分,超一本线13分。

  针对部分高校投档线较高的现象,有关人士指出,高校在某省招生投档线的高低,既取决于考生报考的“热度”,也取决于高校在该省投放的招生计划的多寡。因此,对高校投档分数线的高低,考生及社会应有理性的认识。同层次的高校,如果招生计划少,竞争便相对激烈,“水涨船高”,投档线一般也会高。而招生计划多的高校,录取分数往往会偏低。因此,不能简单地从投档线的高低来判断高校是否热门或者优秀。

  仍有考生不服从调剂遭退档

  尽管第一志愿组投档率高,但省考试院指出———仍有部分考生填报志愿合理性不高。

  从考生志愿看,部分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过偏,集中于某类或者某几个热门的专业,有考生还选择了“专业不服从”。有关高校招生负责人介绍,考生这样填报,使高校在专业安排上存在难度,如果考生集中填报某些“热门”专业,那么,必将有部分考生无法如愿被录到这些专业,这时若考生还不服从专业调剂的话,高校为尊重考生意见,则不得不做出退档处理。

  “考生如果被退档,则只有参加第二志愿组或征集志愿的录取。同时,高校将可能出现‘投满’却‘录不满’的情况,以至要在第二志愿组补档,甚至安排在征集志愿时进行二次录取。”省考试院如是称。

  省内院校一览

  ●华南农业大学

  一次投档情况“史上最好”

  华农一本第一志愿组投档昨结束,文理科均完成大部分招生计划。华农第一批文科省内招生计划1499人,理科招生计划5324人。从昨天投档情况看,第一志愿组文科投档数超过1400人,理科投档4300多人。作为广东省内一本院校的最大户,华农今年文科投档比例达到93%,理科达到81%,皆有大幅的攀升。去年,华农一本第一志愿组投档结束后,文科尚存300多个计划,今年仅存98个。理科方面,去年一本第一志愿组投档结束后,尚存1200个计划,今年仅存943个计划。

  “园林类专业今年特别火爆”,华农招生办主任曾雅丽告诉记者,除一贯的热门经济类、工程类、外语类等专业录满之外,今年该校园林类专业最受考生欢迎,第一志愿组就完成了计划。而其艺术类专业今年更是首次完成招生计划。

  记者了解到,华农今年新增的两个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招生情况也较为理想,其中,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的投档人数超出计划数一倍多。曾雅丽表示,华农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已逐渐被广大考生和家长所认同,报考人数逐年攀升。

  曾雅丽介绍,部分锁定热门专业且不服从专业调剂,但分数仅略高一本线的考生将被退档。“今年这种情况的考生有100多个。”曾雅丽表示,仅高一本线1、2分的考生尽量不要锁定热门专业,入学后修双学位或转专业的机会都非常大。

  ●南方医科大学

  文理均完成大部分计划

  今年,南方医科大学在广东招生2165人。就第一志愿组投档情况看,该校文理均压着省线投档,但已完成大部分计划。其中,文科档线为580分,理科投档线为568分,文理各缺档200多个。

  今年该校的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八年制依然热度不减,274人报考,但最终仅录30人,投档分数预计将达624分。南医大招生办预计,今年临床医学五年制、口腔医学、全科医学等也将保持以往热度,其中临床医学五年制专业投档分数将达600分。

  “生物统计学今年热度偏高”,南医大招生办介绍,该校生物统计学计划招生26人,有36人出档,生源较好。而其新增的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也相当火爆,“广东有300多人报考,但该班仅在广东招16人,预计投档分数在615分左右。”

  广东高分考生花落谁家?

  两人选北大一人拿全奖奔港大

  广东高考录取第一批本科院校昨晚开始投档。广东的多名超高分考生,最终将花落谁家?是北上清华北大,还是南下香港高校?

  昨日,新快报记者连线广州的三名尖子生获悉,毕业于省实的理科高分生周瑞凯(总分686分)和毕业于华师附中的理科高分生黄得(679分),两人第一志愿都填报了北京大学,且第一志愿专业均为基础学科———周瑞凯报的是北大理科实验班,黄得报的是数学专业。而毕业于执信中学的文科高分生赖绮玫(总分672分)则获得了香港大学提供的45万元全额奖学金,将赴港大攻读经济类专业。

  文科高分生

  获港大45万全额奖学金终弃清华

  今年文科“疑似状元”、执信中学考生赖绮玫在几番“纠结”后,最终在清华大学和香港大学中,选了后者。

  记者了解到,赖绮玫早在今年3月份已被清华大学“相中”。清华大学先是降60分录取,其后又轮番对其展开攻势,在考试后致电询问其高考情况。此前,赖绮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获得清华大学的加分感觉非常荣耀。清华大学的性价比更高,港校的学费太贵,我不想给父母这么大的负担。如果港校没有充足的奖学金,仍然将考虑内地高校。”她也曾提到,她对经济和法律相关专业都很感兴趣。

  不过,在录取进行前,一切都存在变数。6月底,港校纷纷进行面试。香港大学给予赖绮玫45万元港币的全额奖学金,解除了她在经济上的后顾之忧。“一方面是奖学金,另一方面是家庭原因,我爸爸希望我可以留在他身边。” 赖绮玫曾这样解释自己最终选择港大的理由。

  据了解,她最终选择了香港大学的经济类专业。

  理科高分生

  同报北大基础学科未来想搞学术

  与赖绮玫的南下不同,广东另两名理科超高分考生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北大的基础学科。两人均表示,自己选择基础学科主要出于兴趣爱好,希望以后能走学术道路。

  毕业于省实的周瑞凯说,自己选择了北京大学的理科实验班(又称“元培班”)。“本科是个打基础的阶段,学理科、打基础,我认为还是首选内地高校。”周瑞凯表示,他目前的规划是,本科阶段打好基础、主攻数学,本科毕业后可能朝以数学为基础的相关学科发展,比如经济学、计算机科学等,未来则打算从事科研工作。

  而毕业于华师附中的黄得则表示,自己第一志愿是北大数学专业。“我填这个志愿纯粹出于兴趣。我从小就喜欢数学,高中时也写过数学方面的论文。”黄得说,他曾比较北大、清华和港大,觉得“清华应该是工科比较强,港大的强项在商科,搞基础学科还是去北大”。

  分数这么高,却报了相对冷门的数学系,貌似有点“亏”。“我父母的同事朋友也说,学数学似乎没什么前途、也不好找工作。但我妈妈很了解我,她支持我报数学系。”黄得说,本科毕业后,自己可能出国深造,但“肯定回国工作”。“我对自己的人生规划就是走学术道路,可能会去做大学老师吧!我喜欢校园那种单纯的氛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广东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