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新生王震霆:随父亲足迹 再入清华园(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 14:50   新浪教育
王震霆王震霆

  快乐学习 状元桥上出状元

  王震霆喜欢学习,觉得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因为可以增长知识。在学习上,王震霆的父母从未给自己施加压力,而是以一种开明的方式教育王震霆。在这种良好开明的学习氛围中,王震霆养成了自己良好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他说“我从来不挑灯夜战搞学习,只是充分利用学习时间,一点都不浪费。”

  王震霆的学习讲究效率,每天的午休、晚上10点半以后,都是他蓄精养锐的时间;放假了,他也会上网、玩游戏。但每天规律的学习时间范畴内,保证每一分每一秒都有价值。他每天早上6点10分起床,参加晨练,6点45分上自习,8点正式上课,每天下午课前20分钟,练英语听力。直到高考前,他也没有挑灯夜战。正是这种良好的学习状态,成就了他的高效率,成为襄阳五中状元桥上走出的第一位省状元。

  踏实奋进 历经风雨

  王震霆的学习历程并不是一帆风顺,高中入学成绩在年级百名之外,但他踏实奋进,一步一个脚印,完成自己最后的蜕变。

  说起爱徒,王震霆的班主任李轶眼角眉梢满是笑意,他用“淡定”、“睿智”、“从容”这几个词来形容王震霆。“王震霆的成绩是一步步上升的。”李轶老师回忆说,“高一入校时王震霆成绩位于全年级133名,但他学习非常用功虚心,思考问题很有深度,我教1是1,很多人就学1是1,但他就喜欢思考1为什么是1。”

  回忆到高中的学习经历,王震霆同学表示这个过程也并不是平稳。入校成绩靠后,数学成绩不太理想,都曾经给王震霆带来过一些困扰,但是有两次经历给他挫折较大。

  “最大的打击是高三参加的湖北省物理竞赛。”王震霆说,物理是强项,主攻物理竞赛已有三年,“高三这次竞赛只要能获一等奖,就有资格参加保送生考试。”但因为在实验环节失利,他最终仅获二等奖。“当时看得出他很郁闷。”李轶说。在襄阳五中,王震霆物理竞赛水平至少也能排第三。在从武汉回襄阳的火车上,他一个劲地玩PSP游戏调节情绪,他说再多想也没有意义,还不如把眼光放在眼下要做的事情上。

  除了竞赛失利,高三时校内的“北大校长推荐生”选拔中,王震霆在11名候选者中仅列第三,无奈落选。但落选后的他坦然面对,也很善于自我开解,说“别人确实比自己优秀。”在之后的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考试中,王震霆笔试获得湖北省第六名,并在面试表现优异,获得了不限专业35分的加分,为进清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高中经历中,王震霆同学也经受过一个挫折,但是他一步一个脚印,越挫越勇,最终给自己的高中学习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愿作父亲“小学弟”

  王震霆最终选择了报考清华大学。在众多选择中,王震霆钟情清华是很有原因的,因为他的父亲王益民,85年同样毕业于襄阳五中,考入清华大学机械系,现供职于襄阳市政府机关。而现今王震霆所在的襄阳五中的刘校长,当年也正是他父亲的班主任。

  从小,王震霆就对毕业于清华大学的父亲很崇拜,心中一直想去清华。平时也接触一些父亲的清华校友,耳濡目染,感受更加深刻。而作为父亲,从情感上也希望儿子能够重走自己的求学之路。

  在今秋美丽的清华园,王震霆将追寻父亲的足迹,作为1字班的新生再次入驻清华园学习生活,以后他和父亲有多了一重关系,那就是是清华大学的“学长”与“学弟”。

  顶言顶语(李晗,清华大学自动化研究生,湖北省招生志愿者)

  王震霆出生于一个有着深厚清华情节的家庭,从小就将从清华毕业的父亲作为一个榜样,把上清华作为自己的目标。而今他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走过父亲当年的路,迈向清华。看好这位未来的清华人,一定能在清华展现别样的风采。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