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一本线上录取率超九成 1.5万计划一次命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 15:49   北京日报

  三道岗哨把守,墙壁上贴满了各项纪律和分数线,数十名工作人员守着电脑,房间中安静得只能听到鼠标点击声——这里是2011年高招录取现场。到昨天为止,高考成绩在一本线上的1.5万多名考生的电子档案从这里发出,由高校阅档录取。

  昨天,市高招办向媒体开放高招录取现场,并通报了目前已完成的各批次录取情况。今年本市考生志愿“命中率”再度提高,一本线上录取率预计将超过90%,再创新高。

  1.5万一本计划一次命中

  虽然本市是考前填报志愿,而且仅在二志愿实行平行志愿,但一本一志愿的投档率文理均超过九成。昨日,本市一本一志愿已录取完毕,1.7万余个一本计划已有1.5万余个“名花有主”,其中文科一志愿投档3078份,理科投档1.2万余份,一志愿投档率分别达到93.1%和91.85%,在二志愿尚未录取完成的情况下,投档率已超过去年的水平。这意味着今年一本线上录取率将再创新高。

  “超过九成的一本计划已录取完成。”市高招办主任高福勤把这一成绩归功于本市高招志愿填报辅导体系的不断完善,考生和家长的选择更加理智。“考生的志愿分布较合理,方便了高校的录取。”

  高校自降提档比例

  虽然教育部允许高校在120%以内提档,审查录取考生,但越来越多的高校放弃这一“自主权”,今年按100%和105%提档的高校很多,110%的提档比例已经是比较高的了。业内人士分析,高招录取对招生计划的管理越来越严格,计划不能随便增,超过计划的提档录不进来还得退,高校降低提挡比例就可以省去这些麻烦。而且多提档案之后,容易滋生招生腐败,高校自降提档比例,也是严于律己的一种体现。

  提档率降低,也直接使退档减少。一本一志愿录取时投出的1.5万余份档案,只有360份退档,其中文科退档60份,理科退档300份,退档理由包括分数相对较低、身体不符合要求、单科成绩较低、不服从调剂等。市高招办慎重对待每一份退档,例如因身体原因退档的考生,档案都会立即进行体检复核,确认后才会允许退档。

  公安飞行专业在京减招

  7月9日,本市高招提前批录取结束,军事、公安、武警部队院校、体育类院校以及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等93所院校参加提前批次录取。提前批次实际录取1566人,减招166人。

  公安类院校成为提前批次减招大户,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和中央司法警官学院3所公安院校减少的招生计划达到138人。此外,单独录取的飞行专业也只在京录取了59人,比原定计划减少了100多人。

  “北京学生的身体素质亟待加强。”高福勤说。飞行专业和公安类院校都对身体素质有很高的要求,同时还要经过政审等程序。报考飞行专业的北京考生,被身体素质这一关“刷”下去不少,部分飞行院校还对英语单科成绩有很高要求,这也淘汰了一些考生。

  除身体原因外,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去年只在北京投放了100多个计划,为了缓解北京警力不足,该校今年大幅增加在京招生计划,达到300人。但由于未能广泛地进行招生宣传,因此计划完成得也不理想。

  港台学校招生冷热参半

  今年87所台湾高校首次在大陆招生,共在本市录取49人,其中文科23人,理科26人,文理录取的最高分分别达到602分和607分,最低分为408分和307分。部分台湾高校甚至“空手而归”。

  虽然与台校相比,港校更热,但10所在京自主招生的香港高校中,也有3所高校在京“颗粒无收”。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7所港校共录取新生198人。其中文科33人,录取的最高分达到686分,最低分为553分;理科最高分为717分,最低分为526分。香港大学共在京录取34人,香港科技大学在京录取57人,两校瓜分了今年本市高考文理第一名。此外,香港浸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高校在京的录取分数线也超过了600分。

  在提前批次录取的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生源情况也很好。

  十余所高校调档线超600分

  在参加提前批、本科一批录取的上百所高校中,有十余所高校的调档线达到600分以上,其中外埠名校越来越多。

  提前批次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外交学院、中国人民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文理调档线均超600分,此外,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文科调档线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理科调档线也超过600分。

  本科一批录取中,北大、清华、人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文理均超600分,北师大、北大医学部、北航、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大、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高校的理科调档线超过600分。

  与往年相比,今年外埠高校调档线超600分的高校明显增多,市高招办有关负责人分析,这说明北京高分考生的眼界越来越宽,我们鼓励北京考生报考外地高校。鉴于北京生源的优秀,外埠高校也在京扩招,例如复旦文科在京扩招5人,扩招幅度达50%,理科扩招27人,扩招幅度达97%。

  二志愿门槛超一志愿近百分

  昨天,一本二志愿开始投档,晚间录取完毕,部分预留二志愿招揽高分考生的高校收获颇丰,二志愿“门槛”超一志愿近百分。

  今年在京预留15个二志愿计划的北京交通大学二志愿调档线达到646分,比该校一志愿理科调档线高出78分,仅比清华理科低5分。

  在京招生大户北工大二志愿理科的调档线高达590分,比该校一志愿高了75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二志愿文科调档线达到593分,理科达到597分,分别比该校一志愿高出57分和77分。

  一本今早补报

  市高招办昨夜公布了一本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高校和计划数,今早8时至晚8时,一本线上未被录取考生可登录市考试院网站(www.bjeea.edu.cn,www.bjeea.cn)补报志愿。

  共有62所院校参与此次志愿征集,招生计划391人。其中文科招生计划174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华女子学院两所在京高校还各有1个计划,理科招生计划217人,均为外埠高校。

  本次征集志愿为平行志愿,考生可选报3所志愿学校,每所志愿学校可选报3个专业,并填报是否服从专业调剂。征集志愿录取将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一次性向招生学校投档,由招生学校审查录取。在参加提前批、本科一批录取的上百所高校中,有十余所高校的调档线达到600分以上,其中外埠名校越来越多。

  相关新闻

  北大在京录取399人

  北京大学昨天公布在京录取结果,该校共在京录取399人,一本录取扩招幅度达45%。

  北大一批实际录取考生318人,其中理科215人,文科103人。依据此前该校公布的219人的在京招生计划,实际录取扩招比例达到45%。再加上已录取的48名保送生以及33名提前批小语种考生,北大2011年在京录取学生总数为399人。

  北大招办负责人介绍,北大文理科提档线上考生专业志愿满足率均达到100%,双双实现“零调剂”。今年北京考生更青睐基础学科,北大特为此追加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中文、历史、哲学等专业的录取名额。此外,元培实验班、工商管理、经济、法学、国际政治、天文、环境科学、电子信息、新型工科、广播电视编导等专业也受到了北京考生的欢迎。

  北大招办还公布了今年应届毕业的北大京籍本科毕业生的情况。据统计,2011届北京籍本科毕业生中有170多人到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国外高校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150多人在国内就读研究生,其他40多人与著名外企和国企签约就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北京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