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高招录取 一本理科计划狂超文科两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4日 14:04   金羊网-新快报
一本院校理科计划26000多个,文科计划仅8900多个,文科考生竞争相当“惨烈”一本院校理科计划26000多个,文科计划仅8900多个,文科考生竞争相当“惨烈”

  广东今年文理考生比例为1:1,但从一本招生情况看,今年一本文科招生计划为8900多个,理科计划则多达26000多个,一本理科招生计划数竟是文科的三倍,一本文科考生竞争相当“惨烈”!广东省考试院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多年来,广东本科招生计划都是理科多于文科,这一情况在一本批次表现得更为明显。

  省内一本院校录取方面,中山大学投档的文科最高分649分,理科最高分661分,因优秀生源密集,中大在广东文理共追加计划70余名。华工理科最低分考生全省排位比去年上升了1000多位,文科最低分排位上升2000多位。广外文理科出档线分别高出重点线13分和20分,创近年录取新高。

  ■采写: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实习生 陈晓芬 通讯员 胡文涛 陈红霞 祝和平 彭梅蕾 郭小川 陈苹

  北大 

  拟扩招几名文科生

  作为文科投档线最高的学校,北京大学的文科投档线为659分,理科为665分。该校在广东计划招生24名,文理科各占一半。北大负责招生老师蔡曦亮透露,针对目前录取状况,北大有可能会少量扩招几个文科考生,尽可能减少退档。“今年北大经管类的一些短线专业受到追捧,比如经济学、金融学和工商管理学等专业都是考生报考的大热门。”蔡老师介绍说。

  另外,北京大学今年以绝对优势录得广东两名理科状元,分别是华南师范大学附中的黄得(总分686分)和广东实验中学的周瑞凯(总分679分),其第一志愿均为北大。据了解,黄得的第一志愿是数学专业,而周瑞凯填报的是北大理科实验班。

  中大 广东追加70余人

  中山大学近年在广东的文科投档线为615分,理科投档线为609分,分别高出重点线35分和41分。文科最高分649分,理科最高分661分。

  今年中大首次部分专业实行大类招生。从各专业录取平均分来看,岭南学院的经济学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中山医学院临床医学(本博连读),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类,国际商学院经济学、工商管理等专业继续领跑。其中,理科专业经济学类、临床医学(本博连读)录取平均分高达647分;文科经济学类录取平均分高达639分。

  广东考生对中山大学的报考热度不减,优秀生源密集。为此,中山大学在提档前已经根据生源情况,适当提高投档比例,文理一共追加计划70余名。此外,中大还录取了符合条件的自主选拔录取、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等特殊类型考生240名。

  华工 理科高分生比去年翻倍

  华工今年在广东理科投档线为600分,最低分考生在全省的排位比去年上升了1000多位,而排位在广东前2000名的考生比去年增加了约一倍,这批考生将保证被录取到他们所选择的第一志愿专业;文科投档线为602分,其中最低分考生在全省的排位比去年上升了2000多位。

  目前,华工省外已投档(或预投档)的十个省(市、区),如京、津、鲁、辽、宁、新、滇、桂、吉等理科出档线均高出当地一本线50分以上,其中最高者高出97分;文科出档线均高出当地一本线20分以上。

  暨大 会计金融新闻专业受追捧

  暨大今年计划在广东录取本科生2000人。暨大理科出档线596分,录得最高分630分,高出重点线62分,全省最低排名11312名;文科出档线608分,录得最高分636分,高出重点线56分,全省最低排名2693名。全校文理科最低出档线均高出重点线28分,会计、金融、新闻等专业受考生追捧。

  暨大在外省招生也同时进行,大部分省录取最低分数线都高出重点线30-50分以上,其中新疆理科最低出档线高出重点线83分。 

  广医 临床医学最高604分

  广医临床医学专业在广东第一批次招生计划数为310人,按照1:1的比例投档,共投出档案310个,投档分569分。在录取的考生中最高分为604分,超一本线36分,录取的最高排位为全省7794名,录取的最低排位为全省28533名。在该批考生当中,有14人获国家级奖项,有20人获省级奖项,有10人获市级奖项。

  另外,今年广医临床医学专业在广东省外14个省份进入一本招生。其中,云南省、内蒙古自治区的投档分高出60分,云南省投档最高分高出该省一本录取控制线88分。

  广外 生源质量创近年新高

  广外今年计划录取3955名广东仔,其中文史类1993人,理工类1908人,投档比例为1:1.05。从投档情况看,广外今年整体生源充裕且质量较高,分数上一台阶,其文科出档线为593分,比一本线高出13分;理科出档线为588分,比一本线高出20分。

  除西班牙语等语言类专业、国际商务等经管类专业保持往年较高的报考热度外,广外部分往年招生较冷的专业,今年也得以“咸鱼翻生”。广外招生办介绍,网络工程、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往年需靠专业调剂才能录满,但今年专业志愿填报率高。虽已文科见长,但广外的理科分数可不甘示弱。今年广外理科出档最高分为634分,整整高出一本线66分,其文科出档最高629分,高出一本线49分,文理最高分均花落该校西班牙语专业。

  华师 扎堆专业服从调剂全录取

  广中医

  金牌专业超一本线20多分汕大

  文科招生“史上最好”

  华师今年广东省生源第一批非师范类专业12日晚投档。文科普通类专业第一批计划数1265人,第一志愿投档1303人,投档线587分,文科普通类最高分614分;理科普通类专业第一批计划数1874人,第一志愿投档1930人,投档线581分,理科普通类最高分634分。由于考生填报专业志愿相对集中,呈现少数专业扎堆现象,经学校招生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增加个别热门扎堆专业的招生计划数,缓解专业扎堆带来的录取问题,服从专业调配的考生全部录取,但专业填报不合理且不服从专业调配的少数考生不得不做退档处理。

  广中医

  金牌专业超一本线20多分

  广中医今年在广东理科招生计划为1807人,文科招生计划为555人。从投档情况看,该校投档线皆是压线投档,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580分和568分。广中医学生处副处长潘伟增介绍,七年制医学和中西医临床医学是报考的热门专业,有扎堆现象出现。其中王牌专业中医学7年制的投档线高出重点线20分以上,与去年相比有所提高。投档到该校理科最高分为621分,该考生报考的是中医学7年制,热门专业中西医专业7年制最高分为620分。

  汕大

  文科招生“史上最好”

  汕头大学招办主任曾锐介绍,今年文理科都是压一本线出档,从投档情况看,整体好于去年,缺档不多。其中文科是历年来最好的,一次投档完成了96%的招生计划,只缺12个档案。但是理科招生不如去年,去年投满了,今年还差30多个计划。

  就专业投档情况来看,热门专业更热了,冷门专业也更冷了。比如英语专业,一次投档数是招生数的3倍;经济学类达5倍。一些理科专业、法学专业等比较冷。“这种专业志愿不平衡的问题去年就出现了,不过今年更明显!”

  今年汕大录取的最高分文科612分,理科600分,均超出重点线32分,都被工商管理类录取。陈红艳、陈晓芬、胡文涛、 陈红霞、祝和平、彭梅蕾、郭小川、陈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广东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