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弃北大清华 尖子生为何难挡“港校诱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4日 17:28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清华是初恋,港大是混血帅哥,这让我很纠结。”当港大抛出“全英文教学,在清华委培一年,16万奖学金”的橄榄枝时,复读一年一心为考清华的杨倩惹上了令人妒忌的“幸福烦恼”。“能去清华做一年的委培生”在她看来是鱼与熊掌兼得的好机会,于是,她倒戈选择了港大。

  今年长沙市文理科仅有的3个头名中只有周俊龙选择了北大,杨倩和何一帆都选择了港大。而在北京三个文科状元投奔“港大”后,本已保送北大化学系的理科状元——人大附中梁思齐也放弃了北大,选择香港科技大学。到如今,“状元”放弃北大、清华选择港校已成为见怪不怪的事。

  尖子生频繁出走,选择港校为哪般

  7月7日香港各高校内地招生录取已结束,今年像杨倩这样选择港大的内地尖子生越来越多。据悉,今年香港大学共向内地招收了291名学生,其中内地省级高考头名11人,市级“状元”6人,相比2010年人数增加近一倍。11名省级状元中除了3名来自北京外,其余的分别来自上海、广东、湖南、云南、安徽、西藏等地。面对北京三名文科状元放弃北大选港大,媒体剑锋直指内地的教育体制,反思“内地高校亏欠了什么”、“内地状元为何远嫁港大”等问题,甚至有人批判“北大、清华远远比不上港大”。面对生源减少,港校在内地扩招,港校与内地名校在招生上竞争日益激烈。有评论认为,信息流通自由、学术自治和国际化标准管理是港校的优势所在,也是吸引内地考生前往的亮点所在。

  品学兼优的俞世嘉2009年考入港大。当时,俞妈妈就认为香港大学的“办学理念与国内大学不一样”,尤其是“根据爱好两年以后再选专业”的模式,以及“教授来自哈佛、耶鲁,纯英文教学”。

  对于想出国深造的学生而言,香港更像一个中转站和加油站。近几年香港大学的毕业生中有不少同学被哈佛、剑桥等录取。在不少渴望接轨国际先进教育,又对文化差异望而却步的内地学生眼里,香港也是最适宜的“缓冲带”。

  港校的高就业率也为赴港求学的学生打了一剂“强心针”。而对内地学生来说,“就业”还意味着可能获得“永久居留权”。今年香港政府推出10招吸引非本地生到港升学,重点放宽他们在港就业和留港限制,非本地生可做暑期工,毕业后可无条件居港12个月,大学毕业如能找到适合的职位,便可申请延期居港。

  选北大还是港大,赢家都是学生

  面对近来尖子生频繁出走,湖南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阳贤忠认为,高额奖学金对尖子生的吸引力最大。比如,香港大学今年拨款900万元设立入学奖学金,包含学费、住宿费及生活费的全额奖学金最高可达50万港币,另外香港大学还设有约1000项不同类别的奖学金、奖项供所有港大在校本科生申请。

  “现在媒体上关于港校的报道很多,这一届孩子上大学的选择更广泛了。”在清华读书的长沙妹子梁爽说,“以前考生的目标只有清华、北大,现在大家视野开阔了,更愿意去国际化大都市和国外深造。”

  “学生选择北大还是港大,就像选择湖大和中南一样,这太正常了。”长沙一示范性高中校长说,“这是学生的自由选择。”目前港校与内地名校在招生上竞争日益激烈,这一发展趋势将促使内地学生面对名校诱惑,做出更加理性的选择。“其实最大的‘赢家’是学生,因为他们可以选择更加适合自己的培养模式。”

  也有教育人士表示,随着内地“尖子生”跟风远嫁港校,关于内地大学教育制度的批判也越来越多,内地高校若看不到自己的短板,在教育观念、招生制度、奖学金制度、教学和科研管理制度等方面不与时俱进,将继续成为内地优秀生源的候选而非首选。

  学习生活模式都有差异 内地学子赴港求学易“高压”

  “如果没有奖学金,读港大三年起码要48万港币,确实很难拿出。”内地普通工薪家庭的王先生说。据悉,今年香港各大学如浸会大学、理工大学、城市大学等,分别宣布增加了非本地生学费,平均一年已达10万人民币,连同生活费,4年在港的本科课程大概要50万人民币才够“埋单”。

  香港高校给予学生充分自由的空间,听来很具诱惑力,但其实很多在内地学习模式下成长起来的学生容易在这种没有约束力的学习环境中迷失自我。“内地学生在港高校通常都容易处于一种高压状态”,这是很多内地学生留给香港本地学生和老师的印象。

  当年曾轰动一时的“香港科大学子失踪案”,就是内地生不适应香港学习生活的典型案例。

  2007年9月开学这天,香港科技大学少了一名学生,就读科大物理系二年级的内地尖子尹日强,在湖南老家带着6万元人民币现金,与同校好友踏上归港路,但在深圳火车站声称去购物后一去不返,如人间蒸发音信全无。针对“香港科大学子失踪案”,长深港三地警方先后成立专案组,长沙、深圳、香港媒体的密切关注也引起了三地市民的强烈关注。他在暑假返乡时就曾向亲友透露,上年选修了过多科目,最终因未能兼顾致成绩退步,奖学金因而减少。没能继续获得奖学金的尹日强,无奈之下,瞒着父母向学校申请了6万元助学贷款,但在学习上依然频受挫折。于是,在学习和经济的双重压力下,尹日强选择了“失踪”这样的逃避方式。

  从尹日强的例子中,可以看到并非每个人都适合港校的教学方式和生活环境。一般而言,报考香港高校的学生至少要符合以下几点条件:具备良好的英语能力、适应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家庭经济条件较好等。自己是否适合去香港上大学,这是每个学生都要在心里仔细掂量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港校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