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鄂一本投档线创13年来最高 55所高校校线超600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 10:08   荆楚网-湖北日报

  (记者王晶、通讯员巩平)17日,省招办公布在鄂招生的第一批本科院校投档线。与今年考生成绩大幅上扬匹配,各院校投档线也水涨船高,共有55所高校校线在600分以上,创下高校扩招13年来最高。

  600分俱乐部爆棚

  9、12、11、17,这是2007年至2010年,一本高校在鄂投档线600分俱乐部的成员数,今年这个俱乐部增到55所。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理工类和文史类投档线均在600分以上。

  我省部属高校中,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武汉理工大学的理工类投档线也都超过600分。往年能进入600分俱乐部的在鄂部属高校只可能是华科大和武大。

  华东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一大批并不太引人关注的高校,理工类投档线都超过600分。

  投档前已追加计划两千多

  此前公布第一批本科有招生计划29153人,其中理工类招生院校186所,计划24455人,文史类招生院校142所,计划4698人。省招办进行了第一批本科平行志愿投档时,共投出考生31599人,其中理工类26500人,文史类5099人。

  今年是我省首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学校根据生源情况和追加计划的情况确定平行志愿投档比例。投档前,各高校已追加计划2446人。多数院校表示,对已经投档的考生,除了身体原因、高考成绩相对偏低又不服从专业调剂、单科成绩达不到学校招生章程规定的特殊专业要求外,原则上不以“考生文化成绩偏低、招生计划额满”为理由退档。

  地位、区位、专业突出的高校热门

  一本实行平行志愿后,知分填报志愿时的“技巧性”减弱了,考生分数主导性增强。

  从今年的高校投档线可以看出,几乎不存在知名高校踩着批次线录取的情况了,平行志愿提高了名校与高分考生的匹配度,相对低分考生“冲一冲”进入名校的幸运度减低了。

  同时,考生的志愿也为高校排了队,国内高校的第一方阵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

  高校所在地区也是考生填报志愿的关注点,北京、上海及东部发达地区高校受到考生青睐。55所600分俱乐部成员中,中西部高校约为1/5。

  财经、医科类大学今年的投档线高涨。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理工类投档线全部在600分以上;首都医科大学、天津医科大学、河北医科大学、大连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也全部进入600分俱乐部。

  专业特色明显的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和中国海洋大学投档线也出人意料地高于600分。

  省内高校分层明显

  第一批本科平行志愿投档公布,我省14所在一本招生的高校校线位次表清晰呈现。

  处于最前列的是华中科技大学(普通理工类626分、文史类575分)和武汉大学(普通理工类621分、文史类584分);紧随其后的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普通理工类604分、文史类568分)和武汉理工大学(普通理工类601分、文史类555分);第三方阵是中国地质大学(普通理工类595分、文史类561分)、华中师范大学(普通理工类590分、文史类561分)、华中农业大学(普通理工类586分、文史类558分);第四方阵是武汉科技大学(普通理工类579分、文史类552分)、湖北中医药大学(普通理工类576分、文史类556分)、湖北大学(普通理工类576分、文史类552分)、中南民族大学(普通文理类575分、文史类552分)。

  摆在方阵最后面的三峡大学,校线仅比批次线高一分;武汉工程大学、长江大学踩着批次线录取。

  平行志愿基本终结“大小年” 导致生源扁平状

  一本高校投档线表明,实行平行志愿后,高校录取的“大小年”现象基本会终结。

  往年录取中常出现“大小年”现象的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和四川大学的校线,全部位于较正常的录取投档线上,没有暴冷。去年在一本招生的高校有近百所踩着批次线录取,今年只有不超过15所高校是踩线录取,说明考生扎堆情况并不明显。

  平行志愿投档中,考生分数占主导地位,因此,高校录取的生源也呈现扁平状,排名相近的高校,其录取分数线也相近。

  平行志愿背景下,共建生投档线与普通投档线分差进一步减小。去年在汉部属高校共建生最多可比普通生少17分被录取,今年这个差距减少至11分,绝大多数共建生投档线只比普通投档线少4至6分,中南民族大学共建生和普通生投档线总分一致,只是在语数外单科成绩上要求稍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