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络代理”:穿着“招生”马甲误导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 11:39   大众网-大众日报

  眼下,高考招录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一些“招生代理”也开始活络起来。与传统招生方式不同,他们将触手伸向了网络,通过打着“招生”旗号的网站向考生推介学校,并鼓动考生通过网站报名。然而,在考生按网站要求填写个人信息后,这些资料却并没有直达学校,而是成为这些“招生代理”的牟利工具。

  山东省部分独立院校和高职高专最近接连接到一些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某某招生代理网站的负责人,希望与学校开展“合作”。

  山东英才学院(微博)招生办主任李剑锋告诉记者,他就接到过这种电话。一家名为“山东院校网”的网站,将学院简介和专业设置挂上了网站的招生页面,让考生在这个网站上报名。

  这家网站的工作人员在电话里告诉李剑锋,他们掌握了一些报考山东英才学院的考生信息,如果学校愿意“合作”,可以将信息提供给学校招生办。“他们说的合作,就是要钱。”李剑锋说,在学校拒绝这一要求之后,这家网站将山东英才学院从招生页面上删除了。

  记者登录“山东院校网”发现,“被代理”的学校有近600所,包括各类高校、中专和社会培训机构等,覆盖山东17市。其中,部分学校有详细的专业列表,可以进行报名。网站要求考生登记姓名、身份证号码、电话号码等信息,但不需要登记高考分数。网站的滚动栏显示,最近几天都有考生在这个网站上报名。

  记者抽取部分学校调查发现,很多学校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挂上网站的。“被代理”的山东省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学院是按招生计划招生,不会与这类网站合作,若非记者提醒,他们还不知道学校已经“被代理”。

  记者上网检索发现,从事这类招生代理工作的网站还有很多。这些网站大多制作精致,并且名字与教育部门网站相近,如“XX招生信息网”“XX高校招生”等,令人难辨真伪,颇具迷惑性。网站“代理”的学校大多是独立院校、高职高专和成教网点,部分网站还将“代理”的网络铺到了全国。

  山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教育部的规定,高考招录必须通过招生部门,严禁“招生代理”参与。这类在网上打着招生旗号赚钱的行为,是对正常招录程序的干扰,教育部门发现后会及时联手公安部门进行处理。如果有高校参与,教育部门还将对高校进行处罚。据他介绍,山东省公安部门今年已经关闭了两家这样的网站。

  山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也发出提醒,考生一定要到教育部门指定的网站进行报名;对于其他网站,一律不能信任,更不要随意泄露自己的报名账号和密码。

  (据新华社济南7月17日专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网络代理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