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4岁上小学12岁上高中 15岁小才女考上南理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9日 15:43   扬子晚报
15岁考上南理工的于秀15岁考上南理工的于秀

  4岁上小学,12岁上高中,15岁考上南理工!这个来自沭阳龙集镇社灯村的小姑娘于秀不简单,在刚刚揭晓的本一批次录取中,她以高出投档线4分的成绩顺利被南理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

  跟着姐姐上小学

  别看于秀年纪小,说起话来却一点也不“小”,还透出股和年龄不太相符的稳重。问她怎么小小年纪就考了大学,她笑着说也没什么特别的,就是上学比较早,4岁读小学。

  于秀有个比自己大4岁的姐姐。在于秀3岁那年,姐姐开始念小学了。看着姐姐每天背着书包开开心心去上学,于秀吵着也要念书。这样吵了一年,爸爸妈妈终于拗不过她,答应让她也去试试。“试了以后,发现还能将就,就这么一直念了下来。”于秀说。

  “年纪是小了点,但她很用功,一点也不贪玩,学习上的事情从没让我们操心。”于秀的爸爸告诉记者,他们是普通的农民家庭,学习方面想帮孩子也帮不上什么。

  现在的于秀身高1.6米,在班上算个头中等的。于秀的高三班主任宋老师说,于秀虽然年纪小于班中的其他同学,但是学习非常刻苦。

  填志愿都是自己拿主意

  378分,于秀说考出这个分数,属于正常发挥,自己平常的成绩基本也就是这个水平,在今年的模拟考试中也有超过380分的情况。

  “填志愿基本都是我自己拿主意的。”于秀说,虽然每次到学校或参加咨询会爸爸都是陪在身边的,但提问、和招生老师交流的工作,都是于秀自己来完成的,“我爸问了也不懂”。

  于秀还蛮有主见,对填志愿有自己的看法:她先确定了大学的地理位置:一定要离家近,最好是南京。又把从学校领来的招生计划专刊翻了个遍、然后参考了班主任老师的意见,大概估摸着自己的成绩报考南京理工大学应该还有戏。

  至于专业,她就更没主意了,“因为看专业名称,根本不知道是干什么的,完全不了解。”

  怎么办呢?小姑娘也有办法,她就事先准备了两个问题:一个是“哪个专业比较热门”,一个是“这个专业将来能找个好工作不”。然后就用这两个问题去问自己的班主任、问大学的招生老师、问身边的同学……最后,虽然她对电子学、计算机技术并不是很感兴趣,还是冲着“热门”、“工作好找”填了。

  “其实我原来比较喜欢语言学的,但后来为了能考上大学学了理科;现在既然定下来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估计以后就要吃这碗饭了,至于兴趣,以后可以慢慢再培养。”于秀说。

  记者从于爸爸口中得知,于秀和姐姐今年是同时考大学的,成绩都还不错:姐姐学的是美术,总分480分,报考了盐城一所艺术类院校;妹妹理科,总分378分,超出南京理工大学本一理科投档最低分4分。为什么姐妹俩今年同时高考?因为“姐姐留了一级。”

  15岁上大学爸爸挺放心

  记者问于秀,今年9月就要踏入大学校园,会不会觉得害怕、有压力?于秀回答,压力肯定是有的,毕竟要离开家去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但她本来就是个乐天派,所以想得并不是很多。目前能想到的打算就是:一二年级专心读书,三年级以后自己年龄也大一些了,成年了,再考虑勤工俭学、接触社会的事情。对女儿要去南京读书,于爸爸表示很放心。“她从高中起就住校了,一直独立生活,应该没问题,不过我会送她到南京来上学。” 本报记者 张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考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