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春五中文科状元 高考后第二天去打工(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0日 11:40   城市晚报
孙春雨和母亲孙春雨和母亲

  “我希望孩子快乐地学,快乐地玩,自己小时候已经很苦了,所以希望孩子得到好的教育。”趁中午的休息时间,记者在一家肯德基餐厅见到了孙春雨和她在肯德基打工的妈妈吕洪梅。谈到女儿孙春雨的成绩,吕洪梅掩饰不住骄傲的神情,虽然生活条件不是很好,但女儿的懂事和乐观让吕洪梅几次红了眼眶。

  希望孩子

  用玩的方式快乐学习

  长春市第五中学文科第一名的孙春雨今年高考考了602分,这个总是笑眯眯的小眼睛姑娘说,她就喜欢看书,平时周末在图书馆一待就是一天,感觉特别快乐。

  吕洪梅和丈夫在孙春雨很小的时候就到南方打工,在孙春雨的记忆中,小学时代就是在四处奔波中度过的,由于父母打工的地点总在变化,所以孙春雨也在不断地转学。

  “女儿小时候在北方英语接触得不多,但南方小孩的英语水平普遍比较高,孙春雨还只会说ABC的时候,和她同龄的南方孩子已经会背好多单词了。”吕洪梅说,她就天天领着孩子去公园、小花园,看实物念英语单词、用小木棍在地上画,用各种玩的方式学英语,结果孙春雨的英语成绩由不及格一下子提高到了90多分。“我希望她快乐地学,快乐地玩。”吕洪梅说。“放手”教育

  培养女儿的独立性

  孙春雨还有一个小妹妹,今年只有5岁,因为觉得妹妹太小需要更多的照顾,妈妈吕洪梅平时对孙春雨的教育方式就是“放手”,而正是这种放手,让孙春雨小小年纪就比同龄孩子更加独立,更加懂事。

  由于家离学校比较远,所以高中三年孙春雨一直住校,只有周末回家,她的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图书馆度过的,生活也都是自己打理。“她平时一点也不打扮自己,买衣服更是不愿意去,宁愿躲在图书馆看书。”妈妈看似抱怨的语气里,却掩饰不住自豪,“从小到大,她基本不用我怎么管她,自己就能照顾自己。”

  “我希望女儿能留在我身边,但她还是希望自己出去闯闯,所以我也就由着她了。”吕洪梅说,女儿自己在外面她并不担心,因为从小到大,孙春雨都非常独立,而且很有主见。

  担心女儿太懂事

  太为别人着想

  虽然家里的生活条件不是特别好,但这并没有影响孙春雨自信、乐观的个性,反而让她更加懂事,也更加能体谅别人。

  “我知道她在什么条件下都能生活得很快乐,但我现在最担心的是她太懂事,太为我们着想。”谈到女儿的懂事,吕洪梅几次红了眼眶。她说,别的孩子高考后都出去旅游,但女儿高考后第二天就找了一份送报纸的工作,每天凌晨3点多就自己骑车出去送报纸。虽然女儿不说,但她知道女儿是心疼她,希望能减轻她的负担。

  要照顾两个女儿,吕洪梅身上的担子很重,但她从来都不放弃对孩子的教育。她说,“以前自己少吃少穿,念书也不多,所以希望孩子能够有好的教育,能够生活得快乐。”

  (记者 刘月/报道 裴春雷/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