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春双阳区理科状元因学费太高要复读(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0日 11:44   城市晚报
母亲干活的桌子也是小龙的书桌母亲干活的桌子也是小龙的书桌

  大学每年四万元的学费,让长春市双阳区理科高考状元王小龙不堪重负,父母为了他要卖掉房子,他说要复读来年考个学费低的学校 

  城市晚报讯  昨日,本报的爱心助学热线继续升温,长春市双阳区理科状元王小龙是众多报名者中最迫切渴望得到这笔助学金的,因为大学每年4万元的学费令他这个贫困家庭真的无法去承受。小龙说,“如果今年实在无法走上这所大学,那我就再复习一年,考一个学费低的学校,我不能让父母为了供我上学而卖掉房子!”

  悲喜交加>>

  考上大学却没有钱去念

  对于今年只有19岁的小龙来说,最开心的时候就是得知自己被录取的那天。小龙以双阳区理科最高分653分的成绩,被中央财经大学国际贸易专业录取。而当小龙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母亲许明春后,母亲却独自站在一旁掉下了眼泪。此时的小龙虽然不知道母亲的眼泪代表着什么,但他清楚,面对一家人的期盼,他未来的路很长,也很艰难。

  知道自己被录取后,小龙每天就幻想着大学的样子,教学楼、图书馆、还有未曾相识的朋友。越想着这些,小龙就越有精神,他每天送报纸、当服务生,想在假期赚些钱来减轻家里的负担,但就在小龙对于上大学信心满满的时候,有一天他又发现母亲在家里偷偷地哭了。“小龙,妈对不起你,咱家的条件真的供不起你,你别怪妈!”听到母亲的话,小龙也哭了。

  家庭贫困>>

  靠母亲的微薄收入支撑

  提到这个贫困的家庭,小龙说,他从小没有看过有线电视,没玩过电脑,就连学习都要和母亲挤在一张用来缝纫的桌子上。小龙说,他父亲由于身患疾病,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家庭的重担就落在母亲一人身上。母亲是做缝纫活的,做一件衣服才能挣两三元钱,好的时候一天也就能做10件衣服,每月不到1000元的收入让家里的生活非常拮据。

  看着母亲每天辛苦工作,小龙的心里很不是滋味。自上高中开始,他就希望能赶紧上大学,靠自己的能力回报父母。小龙说,他们家至今连一件像样的家用电器都没有,就连暖气还是相关部门后给装上的,之前他们一家都是靠烧炉子来取暖。

  最大遗憾>>

  考国防生体检没有过关

  大学每年4万元的学费让普通家庭都难以承担,更何况是这样一个贫困家庭。其实小龙在报考之前并不是没有想到这点,他在高考的第一志愿中,报考的是中国科技大学国防生,因为国防生的学费都是全免的。

  小龙高考成绩出来后,中国科技大学曾给他打电话称,小龙的分数符合标准,但需要体检。就这样,小龙带着希望去九台进行了体检,而结果却让他很失望。小龙因为色弱,体检没有通过,当国防生的梦想也随之破碎。在此之后,小龙就收到了中央财经大学通知书,虽然同样是国家重点大学,但学费问题成为摆在小龙一家人面前的最大困难。

  憧憬未来>>

  想申请助学金完成梦想

  在小龙陷入两难境地时,亲戚朋友、左邻右舍都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无论是几百,还是上千,亲朋们的帮助让小龙很感动,但这些钱和较高的学费比起来犹如杯水车薪。小龙的妈妈要把家中的房子卖掉,来供孩子上学。但这个想法立刻被小龙拒绝了,他说,不能让父母没有地方住,大不了他再复习一年,重新考一所学费比较低的大学。对此,小龙的亲人坚决不同意,亲人们除了自身对小龙的捐助外,还替小龙报名了本报的爱心助学金,希望能帮助小龙完成梦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