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深圳高考高分考生青睐北大清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1日 10: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沈婷婷报道:多名省内的高分考生都花落深圳,虽今年香港高校挖走了不少内地的高分考生,但记者19日采访发现,深圳的几名高分考生还是愿意“北上”,青睐北大、清华,并都已被北大和清华录取。

  文理状元都进北大

  今年深圳市理科总分前10名共有12人(含并列),进入全市前十的文理科学生,填报的高校几乎全是北大和清华。

  是深圳也是广东今年理科最高分699分的考生、深圳中学钱鹏宇告诉记者,他已被北京大学录取。而深中的另外一名女生陈霜阳,今年高考文科670分,也已被北京大学录取。

  另外,一名深中理科678分的学生温仕宏也表示,之前他也有参加报考香港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但最后还是选择清华并被录取。

  深圳中学高三年级级长宋德意说,今年该校超过北大、清华的录取线的有20余人,但具体学生最后的报考情况还得最后的统计。

  香港“热”未退,但更爱“北上”

  陈霜阳选择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是有自己的打算的。这位文静女生早就胸有成竹。她说,研究生可以出国就读,但本科教育很希望可以在北京大学这样有底蕴的学校深造,这样才算是比较圆满。

  而钱鹏宇说,北大是他的梦想,他希望在那样一个学校里可以成为大师级的人物,和厉害的同学和教授一起去实现自己的理想,本科阶段在内地读书是最佳选择。

  “我一直就很喜欢清华。”温仕宏也告诉记者,他很向往这种综合实力强劲的学校。

  港校想尽办法吸引高分考生

  还是有部分高分考生把绣球抛向了香港。有香港媒体报道称,内地有11名省级和6名市级状元共17人被香港大学“挖”走。

  深圳中学今年理科考了673分的齐越就说,她认识的几名同学都选择了香港的高校,她喜欢香港,喜欢港大优美的环境,更看重这所名校的国际排名。

  深圳高级中学的黄奕烽,今年高考理科668分。黄奕烽的妈妈在跟记者交流时说,之前清华和北大都想录取她儿子,香港科技大学除了给她儿子4.2万港元的学费优惠外,港科大教授还一直给她儿子发e-mail,让黄奕烽很感动。“这位教授说,他们的班级是20人小班教学。”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更希望得到这种精英教学,后来就选择了该校的数学系。

  另据媒体报道称,深圳外国语学校有一名高分学生选择香港科技大学,获得了每年5万元奖学金。  

  记者发现,这些高分考生选择香港高校,除了奖学金,更加看重的是学校的国际交流环境和国际视野,希望获得不同的教育体验。而宋德意也告诉记者,深圳毗邻香港,选择港校学生上学不会离家太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