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619高分仍报二本 专家调侃考生太恋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 10:21   重庆晨报

  重庆晨报讯 (记者 戴宇 实习生 柳婷婷)我市今年高考招生一本录取结束,昨日进入二本录取,高分考生纷纷追捧本地高校,结果不少外地名校“乏人问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这些“211”高校,却要征集志愿才能完成在渝招生计划。

  重大理科超一本线47分

  “重庆考生报考很踊跃。”重庆师范大学昨晚正式开始审录招生,副校长陈久奎也感受到了重庆考生的热情。

  重师大在重庆投放了900个文科招生计划、一志愿报考的就有1900人。而理科招生计划1100人、一志愿报考的考生达到1700人。“我们预定的投档比例是1:1.05,实际投档比例达到文科1:1.1、理科1:1.15,增投170多个计划。”

  来自市教育考试院的数据显示,重师大二本文科调档线为541分、最高分为584分;理科调档线506分,竟有1名619分的高分考生填报,超过二本批次线113分。

  “我们了解到,重庆近几年发展迅速,大家对本地高校了解较多,考生不太愿意离开重庆,而选择本地高校。”陈久奎表示,重师大招生计划的55%都放在重庆,“只要符合条件并且服从专业调剂的学生,我们力争不退档。”

  在一本批次中,重庆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四川外语学院等本地高校都受到考生追捧,各个高校都增投了计划,但录取分数线仍比往年有所提高。

  其中,重庆大学录取的理科最高分达到653分,理科600分以上的生源就有400多名,录取最低也达到580分,超一本批次线47分。

  重庆交通大学理科录取最高分达到了607分,最低录取548分,超批次线15分。

  部分外地名校“差人”

  和本地高校热门相比,北京、江浙和西北片区的高校在渝招生则稍显冷清。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方工业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微博)、江苏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都参加了一本批次的志愿征集,其中不少专业还是热门强势专业。

  北交大有11个专业的13个计划,参加志愿征集,其中就有交通运输类、西班牙语、建筑学等热门。

  北航的数学类、社会科学试验班、质量与可靠性工程、软件工程专业也面临填报志愿不足的情况。

  “首次投档后,部分院校因考生不服从专业调配,退档形成了计划差额,所以要进行二次征集志愿。”重庆市教育考试院也分首次投档录取最低分和征集志愿最低分进行公布,方便考生准确获知录取信息。

  考生恋家“三大怕”

  “高校招生都有‘大小年’的情况,但最近几年重庆考生恋家倾向也比较突出。”高考专家聂荣解释说,一所高校的报考人数如果在某年或连续两年特别多,而次年又出现报考人数大幅减少的波动象,这就是“大小年”现象。

  “到东北,怕天气冷;到西北,怕风沙大;到华南,怕太阳晒。这样的孩子,人生能走多远呐?”聂荣调侃说,征集志愿的高校中,的确有不少是东北、西北和华南的高校,这些“三怕”考生也是恋家一族中的代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重庆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