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高三提前开学是补课合法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7日 10: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王永江

  “高三可以8月1日上课了!”此话一出台,消息便不胫而走,在坊间引起了高度关注,从此,广东高三补课从“非法”变成“合法”了!

  一纸文件,或者一个说明就可以让高三补课,就可以让“非法”变成了“合法”。关系到千千万万学生、家庭和学校的事情,没有公开的调查研究(也可能有秘密开展),没有辩论博弈,没有专家论证,甚至没有听证会,就出台了这一决定,其实是对“减负”的一种嘲讽。当然,8月1日高三可以上课的决定,不是有关部门一拍脑袋的决定,是他们“顺应民意”的结果。自从禁止假期补课以来,问题不断,与其这样,还不如让学生提前上课,每间学校都按规范来做,就不存在违规的问题了。

  可以说,是众多家长甚至与学校合谋推动了补课,家长和学校的利益是一致的——取得高考好成绩,不准“明补”,他们就“暗补”,“暗补”风险太大,各大培训机构生意就十分火爆。

  学校补课当然比培训机构补课便宜并放心,家长自然希望孩子能参加由学校组织的补课。结果,被查处的悄悄地补课的校长,被大家确认为“烈士”、被大家寄予了赞赏和同情。而个别较真的家长和老师、学生反对补课,却成为要求补课洪流的“背叛者”,很少有人认为他们是坚持了正义,反而是被要求补课家长和学校“千夫指”。

  家长考虑孩子的前途,学校关心高考业绩,大家都被绑架了,被高考绑架了,就像我们的社会发展被GDP评价绑架了一样,错误的评价把孩子们带入了痛苦深渊,把学校教育带入了泥潭,不改革高考,教育就无法幸福。

  如果我们的社会对学校的评价、家长对学生的期望不再集中在升学上,让补课失去了市场的刚性需求。那么,我们相信:我们的家长也不会整个假期都在追着孩子补课,教育部门也用不着费煞苦心地去堵截补课的暗涌了。

  (作者为本报专家顾问团成员、学品公司总顾问)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