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 对待职教应转变观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7日 11:20   生活知道网-生活报

  □本报记者吕晓艳

  “我家孩子今年高考考了400分,我宁可多花钱让孩子读三表本科也不让孩子读高职。”在24日举行的“哈市2011年全国普通高校本科三批和高职(专科)志愿填报咨询大会”上,市民王女士这样告诉记者。记者在咨询大会上了解到,与王女士有一样想法的家长有很多。虽然读职校好就业,但很多家长看重学历还是让孩子读学费较高的三表本科。

  职校招生难 老师承担招生任务

  “虽然我们学校学费不高、学生就业形势好,但大多高考生还是愿意多花钱读三表本科。今年我们学校每名老师都承担招生任务。”位于哈市松北区的一家职业学院的老师苦恼地告诉记者。

  来自哈市教育局的职校就业信息显示,数控、焊接、汽修专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高技能人才严重短缺。仅哈市平房区的企业一年就有2万人的用工缺口。由于哈市多所职校采取订单培养模式,许多企业要人需要排到1年以后。

  与火爆的就业形势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一些职校每年都为生源绞尽脑汁,每名老师都背有招生指标,招到一个学生能获得二三百元奖金。

  学历观念“作怪” 许多考生选择三表

  市民王女士说,不让孩子读高职是觉得名不好听,三表毕竟是本科,而高职是大专。许多接受记者采访的家长认为,只有让孩子上大学才能挣到面子,孩子才会有出路。

  哈市一位教育界人士分析说,三表本科的学历有利于大学生进入机关事业单位,目前一些单位招聘的硬杠是要求有“本科学历”,也就是说三表本科毕业生有机会通过考试进入事业单位。

  就业形势严峻 对职教应转变观念

  近3年来,我国大学生就业形势很严峻,2011年应届大学毕业生达到660万人,就业更加困难。

  哈市第32中学校长陈桂菊表示,职校生的身价提高目前已经在福利待遇、工资等方面有所体现,但对待职业教育还需要社会转变观念。

  哈市教育局职成处副处长李福生认为,职校想吸引考生报名,还需要加强对技能型人才培养。可以和企业一起确定人才培养目标,共同研发课程、实施教学、确定评价标准和安排实习就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职 录取 黑龙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