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提醒:二阶段填报关键 吃透投档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9日 11:51   人民网-江南时报

  7月28日起至8月1日,江苏2011年高招第二阶段志愿开始陆续展开填报。为了指导考生更为科学合理地填报志愿,省教育考试院日前举行了一场志愿填报专场交流会。在交流会上,专家就第一阶段志愿填报过程中涌现出的种种问题,做了详细梳理。专家提醒考生,在吃透高招政策的基础上,考生要克服心理上的种种认知误差,确保第二阶段的高招志愿的填报质量。

  院校冷热不均依然严重

  “以南京为主的省内各大高校的生源比较理想,投档线明显高于外省同类学校。”昨天,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霍宝柱向广大考生解读有关政策时表示,从第一阶段录取情况来看,今年高招省内各所高校火热的势头依然不减,省内院校分数普遍较高。此外,省外的院校冷热不均现象也很严重。如北京、上海、浙江、天津等地的高校,生源很充足,而东北、西北、中南等地的高校生源较缺。

  记者同时了解到,还有很多考生对于专业选择过于挑剔,也导致在志愿填报过程中屡屡吃亏。根据目前规定,高校投档比例控制在1:1.2以内,这意味着部分考生面临被退档的危险。省教育考试院为了最大限度保护考生利益,已尽可能的要求高校缩小投档比例,有很多院校甚至做出了进档不退的保证。但仍然有不少考生坚持填报专业不服从,甚至有的考生只填报一两个热门专业,导致进档后被退档。省考试院有关负责人透露,大部分被退档的考生都是因为专业不服从调剂。

  吃透投档规则是填志愿关键

  尽管已经有过第一阶段的录取环节,在当天的咨询交流过程中,记者发现依然有不少考生对平行志愿以及高校招生规则等细节并不是很清楚,对此,省考试院的专家再次进行了解答。

  据专家介绍,“依据文理,满足等级,按分排序,遵循志愿”,是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具体地说,分文、理科类将考生按照总分排序,逐个检索每个考生所填报的A、B、C或A、B、C、D、E院校志愿。

  高校在录取时,则通常采用“专业清”、“分数清”、“专业级差”三种规则。“专业清”即“专业优先”。指先将考生按其第一专业志愿分成不同的队列,然后按专业招生计划数依次录取。对于第一专业志愿未能录满的专业,才考虑其他考生志愿。“分数清”即“分数优先”。它是指对所有进档考生按分数排队,然后逐个按考生志愿录取。“专业级差”是指录取非第一专业志愿考生时,比录取第一志愿考生需高出一定的分数差额。

  记者 刘浩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