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试行“注册入学”生源紧缺高校压力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2日 10:39   人民网-江南时报

  江苏省2011年高校招生首次试点“注册入学”。7月30日,注册入学专场咨询会在江苏教育学院体育馆举行。与之前几场的高招咨询会挤的水泄不通的状况不同,这次注册入学的咨询会明显冷清。

  由于今年是实行注册入学的第一年,很多考生和家长对这一政策都不怎么了解,往年没有参照的依据,各学院也无法给出具体的建议,考生要多方面地掌握院校信息。高校的招生负责人也直呼心里没底,不知道会怎么样,但是招生会的现场状况让高校的招生负责人紧张起来。面对这样的现状,各个高校纷纷采取各种优惠政策抢了起来,预交学费,提前签约,给予奖学金……

  据了解,注册入学计划与统一录取计划的性质完全相同。其招收的考生除录取方式不同外,在校待遇、毕业就业政策以及毕业文凭等均与统一录取的考生相同。参加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未被统一录取批次录取,且取得全部七门科目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的普高学生,可申请注册入学。在此基础上,院校根据其自身情况,对申请注册本校的考生提出高考成绩和学业水平测试等级的要求。注册入学只是录取方式上的一种改革,把原本在高考统招中的专二批次变成了注册入学。注册入学均须通过省教育考试院设立的注册入学网上管理平台(http://zcrx.jseea.cn)进行。注册入学共分三轮进行,每轮均包含考生申请、院校审核、考生确认三个过程。注册入学并不是对考生学业成绩没有要求,而是省里不再划定统一的录取分数线,改由招生院校根据其专业设置、学科特点、培养要求以及往年录取情况等对考生的学业成绩提出要求。

  实行注册入学的学校多为民办高职院校,除了学校办学情况,孩子的高考成绩,学校收费的高低也是家长考量的重要因素,民办高职院校一年的学费基本上是在1万元上下。所以学费相对较贵,这也成为了咨询会冷清的原因之一。根据统计,今年注册入学的招生计划数有3.6万人,而在专一批次投档线170分以下的考生有2.6万人,计划数大大超出考生数,每一位考生都可以升学。家长根本没有必要担心孩子没学上。

  记者在现场发现,为了吸引更多的考生,很多学校都提供了升本的机会。三江学院的招生老师介绍,“专转本”指的是通过江苏省统一的升本考试,专科院校的一部分学生可以进入本三院校继续大三、大四的学习;“专升本”一般是通过成人高考的方式进入本科段学习;“专接本”则是通过自考的方式完成本科学历。3种渠道都是“正规的”,最后拿到的本科文凭都被国家认可,只不过,“专转本”后,学生进入的是统招序列的学校学习,将来拿到的文凭,含金量可能更高一些。

  据悉,目前,注册入学的高校中,“专转本”率靠前的高校有正德学院、三江学院等。

  实习生 茅莉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