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省三本院校开始录取 选学校不如选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 10:25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7月29日-8月5日,四川省考生三本和高职高专先后开录。从办学性质看,一本、二本院校绝大多数是公办院校,三本院校中,很大部分是民办院校,高职高专院校中,民办院校占比接近1/3。这些民办院校办学历史都不长,“名校效应”并不突出,那么,读民办院校是专业重要还是学校重要?该如何选择学校或专业?

  三本院校咋选 根据就业形势选专业

  “孩子高中读的理科,今年高考发挥失常,只考了428分,准备读三本,川内哪个三本学校好些?”7月下旬,内江一位家长打来电话咨询。

  目前四川省内共有15所三本院校,除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西南科技大学城市学院等7所院校分布在乐山、绵阳外,其余8所全部在成都。这里包括综合性的学院,如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四川师大文理学院等。也包括了专业性较强的学院,如电子科大成都学院、四川外语学院成都学院、成都理工大影视学院等。此外,还有更多的省外三本院校在川招录。

  “三本院校的地位总体而言是尴尬的,特别是民办院校,虽然是本科,但前面有一本二本压着,加之办学历史短,社会认同度还不高。”在谈到如何选择三本院校时,多位教育界人士认为,三本院校不是研究性本科院校,因此,选择就读三本院校,主要还是以就业为导向,根据未来就业的情况来选择学校和专业,更为重要。

  就国家层面来说,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是未来重点发展的产业,人才需求量较大。就四川而言,电子信息、水电、机械冶金、医药化工、饮料食品、旅游被确定为全省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有关这些行业未来就业形势相对较好,因此,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成都东软学院等以电子信息技术为主的专业,考生选择较多,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四川师大文理学院相关的旅游服务、食品加工专业受到青睐。

  对此,四川师大文理学院院长唐志成深有感触:为了让学生有很好的就业前途,现在不少三本院校都学习职业院校,特别注重校企合作,强化学生实习实训,目的就是增强学生就业能力。

  高职高专咋选 民办院校更要选专业

  目前,四川省有高职高专院校48所,其中公办37所,大多脱胎于原来的公办中专学校,办学历史较长,民办11所,兴起比较晚。

  四川高职高专实力在全国有名,例如成都电子高专、四川烹专、阿坝师专等,不但办学历史长,而且所办的专业社会认可度高。如具有百年办学历史的成都电子高专,1997年就被教育部评为全国27所、四川唯一的“示范性高等工程专科重点建设学校”,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是 “国家高等工程专科示范专业”,学校有三位国家级教学名师,在全国高职高专院校首屈一指。

  自2006年教育部、财政部开评国家级示范高职和骨干高职以来,四川省有6所院校获准立项建设国家级示范高职,分别是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四川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绵阳职业技术学院,5所院校获准立项建设国家骨干高职学院,分别是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四川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宜宾职业技术学院、四川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去年和今年,省教育厅和省财政厅还通过专家评估,立项建设8所省级示范高职学院,分别是成都纺专、四川邮电职院、四川机电职院、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宜宾职院、四川航天职院、成都农业科技职院、四川职业技术学院。

  在这种情况下,读民办学校,更要作好选择,特别是专业选择。四川省教育厅高教处周雪峰处长说,四川民办高职院校,对市场人才需求十分敏感,专业建设也很有自己的特色,学生根据个人兴趣爱好、未来职业规划作出自己的选择。(记者:向朝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四川招生录取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