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三本录取生源不均衡 半数院校喊“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 10:44   大河网-河南商报

  昨天,本科三批开始录取,345所院校计划招69522人。

  从第一志愿统计看,生源分布极不均衡,文理科均有半数左右的院校生源不足,缺额计划数文理科均超过三分之一。

  从报考情况看,各学校差别也很大,有的学校第一志愿报考人数是计划数的几十倍,有50所文理科院校第一志愿却无人报考。报考火爆的院校,多是低收费的联合办学,或省外名牌大学的二级学院等。

  录取安排

  三本明后两天征集志愿

  本科三批昨天开始录取,345所院校参与录取,计划招生69522人,文科26314人,理科43208人。

  根据工作安排,本科三批8月7日录取结束,昨天投放的是第一志愿,今天投放第二志愿,今晚投放预科档案。

  计划缺额情况于今晚在网上公布,8月5日到6日两天征集志愿,8月7日投放征集志愿档案,本批录取工作结束。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判断,预计8月8日会再次征集志愿。

  据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陈大琪介绍,参加本批录取的院校主要有民办院校、独立学院、普通本科院校的软件学院(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等专业)等。

  本批次是传统“顺序志愿”加“平行志愿”的录取模式,考生第一志愿有一个,第二志愿是4个平行院校。

  目前,本科三批文理科第一志愿分数段统计和第一志愿批量投档最低分情况已在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http://www.heao.gov.cn/)和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http://www.heao.com.cn/main/html/)上公布,考生可登录查看。

  生源状况

  第一志愿极不均衡

  省内半数以上院校生源不足

  根据第一志愿的生源统计,本科三批生源分布极不均衡。

  文科,第一志愿不足计划数的学校174所,占文科学校数的55.2%,缺额计划9138,占文科计划数的34.7%。

  理科,第一志愿不足计划数的学校156所,占理科学校数的45.7%,缺额计划13870,占理科计划数的32.1%。

  据陈大琪介绍,生源分布不均衡的其中一个体现是,文科有超过半数理科有接近半数的学校生源不足,缺额计划数文理科均超过三分之一。

  另外,从本省学校看,文理科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学校数均超过一半,其中文科占58.82%,理科占69.05%,缺额数量也较大,文科缺额6369,占文科缺额总数的70.22%,理科缺额11039,占理科缺额总数的79.49%。

  

  省内

  低收费专业报考火爆

  在三本生源分布不均衡的情况下,报考形式呈现出“冰火两重天”。

  从各学校情况看,报考人数差别很大,有的学校第一志愿报考人数是计划数的几十倍。

  比如南阳理工学院与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联合办学、河南师范大学与河南教育学院联合办学文科第一志愿报考人数分别是计划数的18.1、17.7倍,投档线都是513分(低于二本线2分),理科投档线分别为524分(高出三本线69分)和519分(高出三本线64分);河南大学与开封大学联合办学理科第一志愿报考人数是计划数的33倍,投档线是528分。再如,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与河南检察职业学院联合办学,文科第一志愿报考人数是计划数的10倍,理科是6.9倍,投档线分别是510分和517分。

  河南师范大学与焦作师专联合办学,文科报考人数是计划数的8.7倍,理科是7.6倍,投档线文科511分,理科519分。

  据介绍,三本院校中,绝大部分院校收费很高,在万元左右,不过也有部分联合办学专业,因收费低成为考生争相报考的对象,录取分数线也因此被抬高。另外,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河大民生学院、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等学校文理科均第一志愿生源爆满。

  省外

  “傍名校” 部分二级学院生源火爆

  报考热门的省外院校,主要集中在名牌大学的二级学院,这些院校有着“傍名校”的优势,办学实力也不错,在考生心目中也有一定分量。

  以理科为例,南开大学滨海学院计划招116人,第一志愿报考了344人;华中科技文华学院计划招24人,第一志愿报考了237人;南京审计金审学院计划招3人,第一志愿报考了29人;河北医科大学临床学院计划招50人,第一志愿报考444人;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计划招17人,第一志愿报考195人。

  另外,武汉理工大学华夏学院、华中科技文华学院、西安交大城市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燕山大学里仁学院、潍坊科技学院等,都生源爆满,文理科投档线都比较高。

  

  文理科50所院校无人报考

  有些院校报考火爆,也有些院校无人报考。据陈大琪介绍,第一志愿为零的,文科有33所学校,理科有17所学校,第一志愿缺档在80%以上的学校更多一些。

  从本科三批第一志愿分数段统计表上看,理科第一志愿线上报考数为零的院校,包括孝感学院新技术学院、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学院、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闽南理工学院等。

  文科无人报考的院校中,招生计划比较多的是宁波大红鹰学院(计划45人)、辽宁科技大学信息技术学院(计划35人)等。 

  其他批次

  A。二本录取112575人

  扩招4242人

  8月2日,二本录取结束,500所学校共录取新生112575人,其中文科33198人,理科79377人。

  本科二批共扩招4242人,今年外省学校在我省扩招人数多于往年。

  陈大琪说,按平行志愿“分数优先”的投档规则,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的原则得到充分体现,高分落选考生明显减少。

  B。体育类专科

  随本科二批录取的体育类专科,33所学校计划招生1200人,实际录取924人。

  体育类专科未完成的计划转入普通专科批次录取。

  C。艺术类专科

  艺术类专科349所学校计划招生33615人。

  7月24日开始录取,7月28日计划余额征集志愿,7月29日录取结束,共录取28593人。

  艺术类未完成的计划也将转入普通专科批次录取。

  D。对口招生专科

  随本科三批录取同时进行的还有对口招生专科录取,对口招生专科共88所学校计划招生31013人。

  今年,对口招生仍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后还有53所学校缺档4355份,占学校数的60%,占计划数的14%。

  河南商报记者 吴静

  相关新闻

  河大民生学院

  普本生源火爆

  第一志愿平均上线率超过200%

  文、理科投档线分别

  高出三本线32分和43分

  河南商报讯  今年,在全省高考生源总量再次下滑的不利态势下,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普本招生仍逆市飘红,文科、理科普本投档线分别高出三本线32分和43分。

  近年来,民生学院坚持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充分利用河南大学丰厚的教育资源,深化教学改革,学院教育质量和毕业生就业率逐年提高。

  2010届毕业生考取研究生、公务员和选调生的比率超过20%,英语专业学生专业八级通过率高出全国高校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高出全国同类院校平均水平近一倍。特别是2009年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与河南大学携手共建该院后,使其拥有了更好的办学条件和更大的发展空间。目前,该院有43个本专科专业,今年新生入学时在校学生将超过万名,办学规模效应正在彰显。

  从2009年起,民生学院文、理科第一志愿平均上线率一路攀升,今年的生源更是异常火爆。今年学院普本文科计划招生1269名,第一志愿上线(460分以上)考生2524名,投档线492分,高出三本线32分;理科计划招生1320名,第一志愿上线(455分以上)考生2946名,投档线498分,高出三本线43分。这些数据表明,报考民生学院的高分段考生数量已经形成稳定规模,民生学院生源质量明显快速提升。  (李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