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普通类三A院校录取 多校三A考生分数超二A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8日 09:45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邝凝丹) 昨天,广东普通类三A院校录取开始,多家三A专科院校揽得分数超过二A本科投档线的高分考生,所超分值甚至近40分!究其原因,一是由于“多米诺骨牌效应”从二A、二B院校延续到三A院校,众多高分考生沉积到三A,二是三A院校因实用性强而日渐受到热捧。

  多校三A考生分数超二A

  “真是让我们惊喜!这样的分数,有二A不读读三A!”昨日,广州中医药大学招生办主任林彬查到该校三A最高分考生的情况后,不由感叹道。今年广东二A院校文科投档线是536,理科则是504,而该校今年的文科和理科最高分均在540分左右。

  同样惊喜的不止中医药大学一家。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投档的文科最高分考生分数在540左右,超过了二A线数分。广东工业大学三A文理投档最高分556和532,超过了二A投档线20分左右。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的文科和理科最高分分别是553分和526分;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投档考生中,文科最高分是533分,逼近二A投档线,理科517分,已超出二A投档线13分,该校招生办主任陈怡舟介绍,今年分数超过二B投档线的考生比去年多了20%~30%。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文科和理科的考生投档最高分分别是540和530,也均超出二A投档线。

  投档考生增加学校扩招

  其实,这些院校的投档线均比去年提高,由于投档人数增加竞争激烈,各院校还纷纷追加招生计划。

  广州中医药大学招生办主任林彬介绍,今年该校投档线比去年高了8分,比三A投档线高出87分,已是创历史新高。其中,针灸、护理、医学美容、中药等就业率100%的名牌专业竞争十分激烈,“差一分就相差十几个考生,全是第一志愿投档。”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的黄主任介绍,今年文科投档最低分509分,同分的就有47人,理科最低分是469分,同分者也有55人,均超过了二B投档线。

  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主任方焕新介绍,实际上今年文科和理科投档线分别比去年多了20分和23分,“投档的考生人数比去年多了近2000人,而且有60%~70%考生的分数超过3A投档线100分。”方焕新说,该校因此追加了招生计划。

  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和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将追加招生100人左右。

  分析

  为何超二A高分生青睐三A?

  原因一 

  高分考生沉积增加三A热度

  今年,重点本科、二A、二B院校录取分数线均陆续提高,继二A、二B院校发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后,三A院校也延续了这一热度。来自广东省考试院的数据,今年广东三A院校文、理科第一志愿共投出考生9.2万多人,按原招生计划算,投档率为88%,比去年提高近4个百分点。在这9.2万多名第一志愿投档三A院校的广东考生中,其中从二B分数沉积下来的就约6万,集中于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等几所知名热门三A院校。在这种情况下,三A院校的高分考生人数和投档分数自然“水涨船高”。

  原因二 

  三A实用性强受追捧

  省考试院相关负责人称,一是广东无论是制造业还是第三产业,都需要大量应用性高级技能型人才。二是近年来对这类人才需求的不断增长,使专科毕业生在就业机会和就业待遇上,与本科毕业的差距逐步缩小,在某些行业甚至超过本科生。这也是三A院校愈加受热捧的一大原因。

  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的方焕新分析,广东知名的二B院校仅十几所,一来学费比较贵,二来今年二B院校文科类专业相对冷门,实用性比较强的三A院校吸引部分从前面批次沉积下来的高分考生。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三A院校贵价但实用的专业也能招满。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招办主任陈主任介绍,该校飞机结构修理、飞机电子设备维修、飞机结构修理、计算机程序师等7个专业,属于中外合作办学,采用“2+1”办学模式,2年在该校上课,1年到加拿大内的世界名校就读。虽然这些中外办学专业收费是三四万,但也已招满。“学生读这些专业,一方面能够提升外语能力,又能增强应用能力,专业生源十分饱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录取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