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校友会网2012中国大学重大科技进步奖排行

2012年01月09日14:30  新浪教育 微博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2年1月9日,中国校友会网最新发布《2012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这是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连续第10年发布中国大学排行榜。报告显示,北京大学[微博]问鼎2012中国大学排行榜榜首,这是北大连续第5年蝉联中国大学排行榜榜首;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居第二;复旦(微博)大学升至第三;浙江大学[微博](微博)列第四;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微博)居第五;中国科技大学进入前十强;华中科技大学[微博](微博)武昌分校、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和海南大学三亚学院名列中国独立学院前三甲;北京城市学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微博]和仰恩大学位居中国民办大学前三名;报告公布了2012中国一流大学名单,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微博](微博)和台湾大学等两岸四地41所大学入选。

  今年的报告中最令人关注的是,1990年至2011年北京大学获校友捐赠全国最多,高达12亿;浙江大学3项中国大学校友捐赠纪录被打破;北大校友黄怒波豪捐10亿,打破浙大校友段永平捐赠最高纪录;清华大学创校友捐赠率全国第一,千万级以上捐赠校友人数全国最多,2010年年度捐款率为30.7%,已达欧美世界一流大学水平,“校友捐赠率”将纳入中国大学排名;“ESI论文”和“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首次纳入大学评价指标,引导大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2012中国大学ESI-TOP论文排行榜清华、北大和中科大[微博]居前三甲。

  清华大学和中南大学[微博](微博)并列2012中国大学重大科技进步奖排行榜榜首

  国家科学技术奖是我国科学技术领域的最高奖,分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五个奖项。其中,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授予在技术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先进科学技术成果、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以及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工程、计划等过程中做出创造性贡献的中国公民和组织。

  “国家重大科技奖励”是我国科学技术成就的最高展示、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中国校友会网2012中国大学重大科技进步奖排行榜”以1978-2011年我国高校获得的国家重大科技进步奖(通用项目)为数据基础统计得出,是衡量高校技术创新贡献力的重要尺度,是反映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高校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水平的重大标志。

  报告显示,1978年至今,清华大学和中南大学以7项成果获国家重大科技进步奖的绝对优势并列“中国校友会网2012中国大学重大科技进步奖排行榜”榜首,体现出两校雄厚的应用研究与成果转化的实力,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自然科学领域技术创新贡献力最强、应用研究与成果转化水平最高的高校,是我国高校引领科技进步的排头兵。北京大学有5项,列第三;北京科技大学[微博]有4项,列第四;中国农业大学[微博](微博)、复旦大学[微博]和、上海交通大学和西南交通大学各有3项,并列第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微博](微博)(微博)、华南农业大学、浙江大学、东北大学[微博]、中国石油大学、河海大学[微博]、南京林业大学、四川大学各2项,并列第九。

  位居“中国校友会网2012中国大学重大科技进步奖排行榜”前二十的其他高校依次是同济大学[微博](微博)、湖南大学[微博](微博)、海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微博](微博)(微博)、青岛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微博](微博)、北京交通大学[微博]、合肥工业大学[微博](微博)、中国科技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微博]、江南大学[微博]、燕山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微博)、成都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微博]、长沙理工大学、武汉科技学院、南京农业大学[微博]、河南工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微博]、河南农业大学和江苏大学(微博)等高校,获奖数量均在1项以上。

  1978年至2011年,中国农业大学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

  报告显示,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公示的“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审通过项目名单(通用项目)”中,中南大学、第四军医大学、江苏大学和河南农业大学等4所高校(第一、第二完成单位)各获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统计发现,1978年至2011年,国内高校只有中国农业大学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显示出我国还需大幅度提升高校的关键技术创新能力与应用研究水平。

  中国校友会网2012中国大学重大科技进步奖排行榜

名次 学校名称 所在省市 特等奖 一等奖 合计
1 清华大学 北京   7 7
中南大学 湖南   7 7
3 北京大学 北京   5 5
4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   4 4
5 中国农业大学 北京 1 2 3
复旦大学 上海   3 3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   3 3
西南交通大学 四川   3 3
9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   2 2
西安交通大学 陕西   2 2
华南农业大学 广东   2 2
浙江大学 浙江   2 2
东北大学 辽宁   2 2
中国石油大学 北京   2 2
河海大学 江苏   2 2
南京林业大学 江苏   2 2
四川大学 四川   2 2
18 同济大学 上海   1 1
湖南大学 湖南   1 1
海南大学 海南   1 1
南京工业大学 江苏   1 1
青岛大学 山东   1 1
福建农林大学 福建   1 1
首都师范大学 北京   1 1
北京邮电大学 北京   1 1
北京交通大学 北京   1 1
合肥工业大学 安徽   1 1
中国科技大学 安徽   1 1
中国药科大学 江苏   1 1
江南大学 江苏   1 1
燕山大学 河北   1 1
广东工业大学 广东   1 1
成都理工大学 四川   1 1
华中科技大学 湖北   1 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陕西   1 1
长沙理工大学 湖南   1 1
武汉纺织大学(微博) 湖北   1 1
南京农业大学 江苏   1 1
河南工业大学 河南   1 1
湖南农业大学 湖南   1 1
河南农业大学 河南   1 1
江苏大学 江苏   1 1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