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中国两岸四地最佳大学排行榜揭晓(2)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5日 14:38   新浪教育微博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中南大学(微博)蔡言厚教授分析指出,分析其原因是两岸四地大学缺乏产生诺贝尔奖等国际顶尖科学大奖获得者的土壤。只有当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科技、文化等软环境能够吸引或留住世界顶尖人才时,这个国家或地区就具有产生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土壤了,那些世界顶尖人才就能在优良的科学实验条件下、在民主包容的学术氛围下、在充足的经费投入下潜心进行科学研究,才能培养和造就出世界级杰出科学家。蔡言厚教授指出,目前对于中国大陆高校而言,科研管理制度与环境、学术文化氛围的改革与营造比科研经费投入更加重要。但应该理智地看到,当前的主要任务是把我国的经济搞上去,提供最好的研究工作和生活条件,创造出最佳的学术研究环境和科研文化氛围。

4

  为反映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和台湾等两岸四地大学的科学研究能力、国际学术水平和国际学术影响力,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依据2012年3月1日最新公布的200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期间的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论文的统计结果,最新发布中国校友会网“2012中国两岸四地大学国际论文排行榜”,榜单包括2012中国两岸四地大学ESI论文排行榜、2012中国两岸四地大学国际顶尖论文排行榜和2012中国两岸四地大学最具国际学术影响力百篇顶尖论文等。

  台湾大学总被引次数居两岸四地大学第一,与港大、北大跻身ESI全球大学150强

  报告指出,2001—2011年的11年间,共有来自中国两岸四地的180所大学进入ESI论文世界前1%的机构排名,合计收录论文1052085篇(次),被引频次6740522,篇均被引频次6.41,入选的论文均为中国两岸四地大学发表的国际高水平论文。统计显示,中国两岸四地在2001—2011年中的ESI论文数量居世界146个国家(地区)中的第2位,但国际学术界最为看重的论文被引频次排名则居世界第6位,而体现学术水平的篇均被引频次仅为6.38,居世界排名第103位。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整体而言,中国两岸四地大学的ESI论文总量、被引频次总量虽然数量巨大、增速极快,但质量仍旧是个“短板”,与欧美的哈佛大学和牛津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的水平仍有差距。

  结果显示,在中国校友会网最新统计的“2012世界大学ESI论文被引频次排名”中,两岸四地无一所大学进入世界大学前100强。其中,台湾大学以被引320922次居中国校友会网“2012中国两岸四地大学ESI论文排行榜”榜首,名列2012世界大学ESI论文引文数排名第128名,是两岸四地国际学术影响力最大的大学;香港大学(微博)以297589次居第2名,列世界大学第145名;北京大学(微博)以293673次居第3名,名列世界大学第146名。位居前十的其他大学依次是清华大学(微博),浙江大学(微博),香港中文大学(微博),中国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微博),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和南京大学(微博)等。

5

  2001—2011年清华大学发表国际顶尖论文最多,高居两岸四地大学首位

  报告指出,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每年从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中选取ESI论文,并在国家/机构/科学家/期刊分类下给出近10年被引最多的顶尖论文(Top Papers),也即高被引论文(前1%)和热点论文(前0.1%)。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学术评价专家、中国民航大学(微博)党亚茹教授指出,入选的ESI顶尖论文均为世界各国学术机构发表的国际顶尖论文,反映出学术机构的研究成果前沿性、引领性和高水平,该指标目前被国际学术界认为是评价大学与学者学术水平的“金指标”。

  结果显示,2001—2011年期间中国两岸四地大学共发表第一作者ESI顶尖论文4403篇,共被引342418次,篇均77.77次。其中,清华大学共发表顶尖论文251篇,被引频次高达25741次,高居中国校友会网“2012中国两岸四地大学国际顶尖论文排行榜”榜首。香港大学被引频次24543次,居第二;北京大学有20581次,列第三;香港科技大学(微博)被引频次12788次,居第四;台湾大学被引频次12608次,居第五;香港中文大学被引频次11947次,列第六;复旦大学被引频次11376次,名列第七;上海交通大学被引频次10144次,位居第八;中国科技大学被引频次9834次,列第九;香港城市大学被引频次9252次,位居第十。

6

  清华大学发表27篇Nature&Science论文,雄居中国两岸四地大学首位

  报告显示,1998年至今,中国两岸四地共有59所大学以第一作者单位在Nature&Science期刊上发表243篇论文,总被引频次19099,篇均被引78.60。其中,清华大学发表的Nature&Science论文数量最多,有27篇,被引频次1890,雄居中国校友会网“2012中国两岸四地大学Nature&Science论文排行榜”榜首,充分体现出清华大学雄厚的基础研究实力和一流学术研究水平。香港大学有17篇,被引频次1286,居第二;中国科技大学有15篇,被引频次1790,列第三;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各有14篇,并列第四;香港科技大学和西北大学(微博)各有10篇,并列第六;香港城市大学和南京大学各有9篇,并列第八;台湾中兴大学有8篇,位居第十。

7

  两岸四地大学最具国际影响力百篇顶尖论文,同济大学(微博)黄争鸣雄居第一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次公布“2012中国两岸四地大学最具国际学术影响力的百篇顶尖论文”,结果显示,2001—2011年同济大学黄争鸣等学者于2003年完成的有关纳米复合材料及其应用研究的论文,被引频次高达1296次,雄居中国两岸四地大学学者首位,成为中国两岸四地大学国际学术表现最佳的学者。其次是香港大学裴伟士等发表的有关禽流感方面的研究论文,被引1068次;排名第三的是香港大学的XIA X等完成的研究论文,被引达834次;

  其他进入前10名的顶尖论文有:东华大学(微博)何吉欢(被引802次),居第四;清华大学王训等(被引780次),列第五。第六是中国科技大学陈仙辉等(被引779次);台湾大学陈建仁等(被引712次),居第七;台湾大学许智玮等(被引703次),复旦大学范恩贵(被引697次),香港城市大学MOK TS等(被引680次)发表的研究论文分列第八、第九、第十。其中,原东华大学博士、现苏州大学特聘教授何吉欢有8篇第一作者论文入围,雄居中国两岸四地大学学者首位。

8

  相关链接:

  2012中国两岸四地大学星级排名评价体系

  2012两岸四地大学Nature&Science论文排行

  2012两岸四地大学最具国际影响力百篇论文

  2012中国两岸四地大学ESI论文排行榜

  2012两岸四地大学国际顶尖论文排行榜

  2012中国两岸四地造富大学排行榜揭晓

  2012两岸四地大学世界杰出科学家校友榜

  2012中国两岸四地最佳私立大学星级排名

  2012两岸四地最佳艺术体育类大学星级排名

  2012中国两岸四地最佳公立大学星级排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国大学 排行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