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励志标语”大热折射对高考矛盾心理

2012年02月29日09: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知无不言

  □黄瑶

  “没有高考[微博](微博),你拼得过富二代吗?”日前在永康市第二中学行政楼大厅的LED大屏幕上打出了这句话。从2009年开始,高考冲刺100天倒计时,这块大屏幕就会写出高考励志标语,今年的激励比往年来得早一些。短短几天时间,“高考励志标语”就在微博和网站上广为传播开来,立刻引起了不少人的共鸣和认同。

  同样是与高考有关,最近发生的高中生弑母惨剧令人不寒而栗。高二学生成才(化名)在家中亲手杀死了母亲,2月22日被以涉嫌故意杀人罪逮捕。“我可以不用学习了,不用压力那么大了。”为了上重点大学而整个寒假都在补习的他,供述几次萌生弑母念头。父母省吃俭用,在学校附近租房、早中晚接送儿子上下学、报了多个补习班,没想到这些付出竟然换来了不该看到的结局。

  虽然是同时发生在近期的两件备受关注的事情,但是,很少有人将这两件事情联系在一起看待,大多数媒体和众人的评论都是“一边倒”,要么赞同“高考拼富二代”励志标语的激励效果,要么批评高中生父母过于严苛的教育方式。

  其实,人们对待这两起事件截然不同的态度,也正是折射出大家对待高考的那种既爱又恨的矛盾心理。作为家长[微博],要不是为了让孩子考上好大学,谁又愿意起早贪黑、把所有精力和财力都花在子女教育上,结果还换来自己孩子的不理解?作为绝大多数家庭的普通孩子,他们深知自己不是有钱有关系的“富二代”,而只能通过走高考的“独木桥”来奋力博取一个前程。

  正是因为整个社会对待高考的评价是“一分为二”的,大家都像拿着放大镜似的,把高考的利与弊剖析得清清楚楚,然而,终究没有人能够得出一个平衡和完满的结论,毕竟,现实中的高考还是唯一公平的竞争方法。于是,每年高考还是一如既往地进行下去,在高考大棒的指挥之下,考生们永远会承受着空前的精神和学业压力,永远对高考抱着那种爱恨交织的感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