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考如何敢首吃螃蟹放开户籍限制?

2012年03月01日12:33  大众网-齐鲁晚报    

  底气何来

  “一是充分考虑了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二是在更大的范围内体现了社会公平原则。”2月29日,省教育厅副厅长宋承祥对山东宣布取消高考[微博]户籍限制给出这样的解释。不过,在高中校长和教育研究者看来,推出这项政策有着更为“便利”的原因。

  “山东作为一个考生大省,历年来高考(微博)门槛较高,其高考分数线在全国不是最高的也肯定在前几名,所以有意愿在山东参加高考的外省籍考生肯定不会很多,这就使工作便于开展。”济南一中校长尹守峰说。这个观点也得到山东大学[微博](微博)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志业的赞同。

  刘志业和尹守峰也同时指出,户籍限制的取消体现的是一种开放和平等,“户籍改革旨在取消对劳动者在户口方面的限制,相应的劳动者子女就学、考试等问题也会慢慢显现出来,全国各地在这些方面也会慢慢采取相应措施。”刘志业说。

  对外省考生吸引力多大

  高考竞争激烈的山东放开高考户籍限制,那么外地考生会不会选择在山东高考?

  记者采访到的专家分析认为,这与“便利性”和“竞争难易程度”有关。尹守峰分析,以济南一中少量外省籍考生为例,他们一般是家长[微博]在驻济机构工作或者在济南从商,孩子在济南读高中,“取消高考户籍限制,如果他觉得在山东考试更便利,更适合自己,就可以选择在山东考。”

  “当然关键看门槛高低。如果他户籍所在地高考录取门槛低于山东,他肯定会回去参加考试。比如北京、上海的考生,不让他回去他也会回去,为什么?同样考六百分,在北京可以念北大,但是在山东连山大也念不了。因为山东的门槛较高,所以我觉得吸引力不大。”尹守峰说。

  会不会抢山东考生饭碗

  刘志业和尹守峰均认为,此举对山东考生的冲击不会很大。

  “一方面,外省籍考生数量相对较少,而且不一定成绩很好,来‘争饭碗’的情况不多见。”尹守峰说。

  刘志业认为,如果外省考生户籍所在地的录取分数线低,而且条件允许考生回去参考,那么他还是会选择回去。虽然山东整体教育发展水平较高,但是录取率、分数线等还是最重要的,而且跟北京、上海等地相比山东名校较少,所以吸引力不大。

  他同时表示,这一改革主要是具有探索的积极意义。

  省内不同城市间户籍限制能否取消

  “非户籍所在地考生在我省参加高考,只是省内省外的一个区别,还是也适用于我省不同地方之间的考生?”2月29日,高考改革新闻通气会结束之后,记者问省教育厅副厅长宋承祥。

  “目前只是说一个宏观的思路,具体的方案要根据教育部的有关要求和我们省的实际情况,到时候再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宋承祥回答。

  不过,在很多考生家长看来,户籍限制对我省考生影响最大的仍然是省内不同城市之间能否流动,以及由此他们可以享受到的划线待遇。

  记者注意到,在2014年我省高考改革设想中,“逐步统一各批次录取控制线”已经纳入规划,这意味着录取控制线的统一将与高考户籍限制改革同步进行,或许对省内考生而言是个值得期待的信号。(本报记者 杨凡 刘爽 实习生 翟楠楠)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