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老师沟通要讲技巧

2012年03月09日18:00  新浪教育 微博   

  阅读提要:

  孩子上学期间,老师和家长[微博]是他健康成长的关键要素,家长一定要把握和老师的配合,共同搞好孩子的学习。

  女儿在幼儿园、小学、初中时,我和老师们的互动挺多,经常了解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女儿小学阶段,我还是她班里家长委员会的成员。

  女儿上了高中以后,如何跟老师沟通,却着实让我纠结了一阵子。

  上高中后,学校总是在每学期的期中考[微博]试后召开家长会,重在分析整个年级和班级的考试情况,让家长明白孩子的位置,思考如何帮助孩子调整学习方法以取得更好的成绩。 

  高一第一学期的期中考试后,学校照例开了家长会。成绩条发到我手里,我有些傻眼,女儿在年级排第256名,而年级总人数500多人,其中还有将近100人是中考成绩比较差,交了高价的择校费进来的。这样推算的话,她的成绩在中游,如果不算那100多人,那就是下游了。

  再仔细看各科成绩,她的数学排在年级第454名,在班里就是倒数了。我知道,女儿的数学从初中以来就一直是弱科。虽然她初三的时候为她请了家教,她也一直花最大的工夫在数学上,但收效并不理想。女儿的数学成绩一直不能提高,就是因为我们在她小学五年级的时候贸然给她报了奥数班,严重伤害了她对数学的兴趣和信心。

  初中的课程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在家教的帮助下,她的中考数学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一上高中,数学的难度大大提高,她就招架不住了,第一次就考了个倒数。我心里有些急,家长会一结束就去办公室找数学老师,想问问他女儿的数学该怎么办。当时也有几个家长围在老师那里,当我说出女儿姓名的时候,老师说:“你女儿得努力啊,她这成绩实在是太差了!”然后他对旁边的一个家长说:“你家的那个没有问题。”然后眼睛朝我这边看着说:“她家女儿,压根就跟不上,要是再不想办法,就彻底完了。”

  当时,因为家长太多,我跟老师也没有说上几句话。然而,老师短短的两句话,立马让我觉得脸上火烧火燎,心里乱糟糟的。回家的路上,我就在琢磨数学老师的话,他所谓的“彻底完了”的意思无非就是说照这样下去,将来女儿连大学都考不上。再一想,老师的话虽然直白了一些,却是事实,女儿的数学成绩确实让我担心。

  我更加忧心的是回家后如何跟女儿谈她数学的问题,我明白肯定不能把老师的原话告诉她,我要做的是既让她明白现实又不打击她的自尊心,还要能激发她的自信心。

  晚饭桌上,我告诉女儿我去找了她的数学老师,她的神色立刻黯淡下来,我一下就知道她已经在为数学着急了。我跟她说,数学老师说了,数学其实是挺好学的一门课,她学得不好,是因为没有找到学习数学的窍门而已。我告诉她老师建议我们找一个家教,再好好针对性地补一补,数学一定会好起来的。女儿虽然没有十足的信心,还是答应找一个老师。非常庆幸,后来我们找的一个老师,课讲得很好,女儿一直跟他学到高三,数学成绩也慢慢赶上了,并在高考[微博]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作为一个高中生的家长,有时挺矛盾的。如果不跟老师交流,又觉得应该让老师关注到孩子。做过老师的我知道,一般老师都喜欢好学生,对中下游的学生爱莫能助,并不是他们无心,而是他们带班都很忙,不可能每个孩子都兼顾到。女儿高一时候的成绩排名就属于老师关注不到的那一类。所以我知道必须让老师注意到她,让他们有意识地在教学中照顾到她。但是找老师沟通,有时候又很受打击。老师们总是盯着缺点,你去找他,他就说孩子这里不行那里也不行。原本自己觉得孩子还挺好的,这一问反而对孩子失去了信心。在一般家长的心里,老师对孩子的评价是最具权威性的。如果没有足够的“定力”,很容易被老师的话暗示,认为自己的孩子百般不是。

  找老师沟通是有学问的,而且要讲究技巧。高中三年,女儿从中下游进步到中游,再从中游进步到上游,最后考上了理想的大学。每一个阶段,就她的学习情况,我都和老师保持着良好的沟通,而且得益于这些沟通。对于如何去找老师沟通,我这里有些心得,跟大家分享。

  第一,单独打电话或者单独找老师面谈。

  那次家长会后,我找老师,再也不在家长会前后人多的时候了。一是因为女儿的学习成绩并不好,老师当众“赤裸裸”的表述让我有时候脸上挂不住;二是因为人太多,并不能深入就女儿个性化的问题跟老师交换意见。

  第二,找老师,一个学期一两次即可。

  之所以这么少,我考虑了以下几方面的因素:

  一是体谅老师。因为我自己做过老师,知道中学老师的辛苦,明白他们平时的时间都很紧张。家长频繁给老师打电话询问孩子的情况,很可能打乱老师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节奏。中学里老师的课排得都很满,通常一个主科的老师都会带两个班,一个星期十多节课,课余要批改作业,班主任还要做学生工作。每天都要早出晚归,非常辛苦。因此,我一般情况下是不会找老师的。

  二是我觉得孩子大了,许多事情应该自己找老师沟通解决,锻炼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一般情况下,学习上的事情我都鼓励女儿自己找老师。

  三是我非常信任老师。每次去开家长会,几乎每个老师都在强调,让孩子有空就去找他们答疑。其实,家长找老师无非是想问问孩子的学习情况的,既然他们对孩子的学习都那么上心,家长也就没有必要那么紧追不舍了。

  四是凡事不在多而在有效,跟老师沟通的时候,争取一次就把问题解决。

  第三,不见得每个老师都去找。

  女儿高中三年,我从内心感谢每一个老师,但并不是每个老师都找过。我觉得孩子哪门功课存在问题,才去找该科老师交流一下,跟老师商量如何帮助孩子提高。而那些孩子已经学得很好的科目,就没有必要再去给老师添麻烦了。我就从来没有单独找女儿的地理老师和历史老师聊过,因为女儿的地理和历史学得都很好,而且有自己一套独特的方法,我相信她只要跟着老师走,认真学,一定没有问题,所以就没有再问过老师她这两科的问题。

  第四,去找老师前,先想好要说的话。

  我每次跟老师交流之前,自己都先在心里备备课,想好了自己要说的话。老师每天管那么多孩子,时间非常有限,所以,总是在跟老师打电话前把自己要表达的意思顺一遍,甚至在一个纸条上写好要问的问题,既不浪费时间又不会漏掉关键东西。

  第五,跟老师说话要言简意赅,不要长篇大论。

  有时候开完家长会,不少家长都想好不容易见到老师了,想跟老师聊聊孩子。可有的家长总是缠着老师滔滔不绝说个没完,还说不到重点。一次,就有一个家长跟老师说了半天,老师问:“您想要我做什么呢?”既耽误了老师和大家的时间,到最后问题也得不到解决。说实在话,每个班几十个孩子,老师不可能关注到每个孩子的所有问题,家长跟老师交流,一方面是引起老师对自己孩子的关注,另外一个方面要把问题聚焦在学习上,这样才会有效果。

  第六,跟老师沟通切忌指导老师的教学。

  的家长很有想法,跟老师聊天的时候,总是给老师的教学提许多具体的建议,要求老师怎么上课,这无疑是在干涉老师的教学活动。教学有教学大[微博]纲,而且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一套多年形成的方法。家长对老师在教学上提建议,有时候老师为了照顾家长的面子,都友好地表示接受,可实际上大多数老师是抵触的,觉得家长的手伸得太长。自然大多数老师是好的,不会因此而对孩子有不好的印象,但也不排除有的老师素质较差,会把对家长的坏印象转嫁到孩子身上,对孩子的学习产生不好的影响。

  一般来说,我们找老师都是为了解决孩子学习上存在的一些问题,目的是要很好地落实到孩子身上。如果高一的那次家长会后,我不对老师的话进行一番“演绎”,女儿肯定会非常沮丧,她对数学的兴趣也会再次减少,那后果我真不敢想象。

  女儿高一的时候,我有一次看到她的语文老师,就问了问她语文学习的情况。老师说女儿看上去挺轻松的,但是语文学习并没有下工夫。回家以后,我跟女儿说:“你们语文老师真逗。”女儿问我怎么逗了,我就说:“她说她太喜欢你了,看你每天笑眯眯的,特别可爱!”女儿就问:“老师没有说我的学习啊!”我说:“她说你作文写得很好,总是有声有色的,高三的时候把老师讲的技巧一掌握,肯定拿高分。”女儿说:“哦,那我得好好学语文了,要不就辜负老师了。”

  后来女儿对语文老师的感觉一直不错,语文也学得挺好,我想跟我配合老师做她的工作不无关系。可见,跟老师交流以后如何跟孩子反馈老师的信息,也非常关键。

  孩子上学期间,老师和家长是他健康成长的关键要素,家长一定要把握和老师的配合,共同搞好孩子的学习。相信每一个家长都会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搞好和老师的关系,助力孩子的成长。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