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录取线差排序表》使用说明

2012年03月11日16:06  新浪教育 微博   

  根据历年各院校招生情况,运用 “3/8线差法”理论,可以直接定量推测今年各院校在本省的录取线差,指导考生根据自己的成绩定位,快速筛选目标院校,科学填报志愿,达到以较少的分数余量录取到较为理想的大学之目的。

  自2002年“3/8线差法”问世以来,尽管经历了我省高考[微博]科目设置方案(2003年的“小综合改大综合”、2006年的“大综合变小综合”)、 志愿结构设置方案(2008年始“一本A段、B段先后实行平行志愿”)等重大政策调整,以及各年度高考试卷难度系数、区分度系数等指标的异常波动等情况,但经过各年度实际录取数据检验,其预测成功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参见《3/8线差法预测成功率介绍》)。这对考生填报志愿无疑有着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和非常大的实用价值。为加深理解,提高大家的实际操作能力,现对“排序表”所涉及的指标及使用方法介绍如下(参见《排序表》表5及表9:即辽宁一本文A段文史类及辽宁二本文史类)。

  (一)排序表指标及结构介绍

  1.录取数据

  本表列示了以往各年度的录取数据,其意义如下:

  录取人数——院校当年在该省实际录取人数。

  一志愿上线数——第一志愿报考某校并达到该院校所在批次控制分数线的考生数。

  高分段——录取到该院校成绩最好的考生所处分数段。

  最低录取分数——院校录取考生的最低分数。

  平行投档录取分——院校通过平行志愿录取考生的最低分数。

  补录最低分——院校通过志愿表所列各志愿顺序未能完成计划,而采取补报志愿方式录取考生的最低分数。

  线下录取人数——在专科批次的排序表中列出了此数据,其意为院校当年降分录取人数,即在专科控制分数线下录取的考生数。

  2. 相关概念 

  录取线差——院校录取分数与院校所在批次控制分数线的差值。也即院校录取分数比所在批次控制分数线高出多少分。比如:北京大学[微博]文史类2011年在辽宁的录取分数为629分,则北京大学的录取线差为629-535=94分(辽宁文史类2011年一本控制分数线为535分)。

  权数和加权指标——《统计学》是如此定义权数的:在统计计算中,用来衡量总体中各单位标志值在总体中作用大小的数值叫“权数”。权数用相对数表示时又称比重,如50%。

  在综合分析院校录取数据时,一般都要以近若干年度的录取数据为依据。为了使分析结果更符合实际情况,我们一般不应简单地取各年度数据的平均值,而应按照年度越近其录取数据对我们的重要程度越大,年度越远其录取数据对我们的重要程度越小的原则赋予各年度不同的比重,这个年度比重就是权数。

  根据这些“年度权数”计算的各项平均指标就叫“加权指标”。比如:根据各年度权数计算的平均3/8线差叫做“加权3/8线差”,根据各年度权数计算的平均一愿上线率叫做“加权一愿上线率”。

  加权指标的基本计算公式是:A=∑ai·xi(A:加权指标  ai:第i年度权数  xi:第i年度指标)。

  本“排序表”在计算历年加权指标时,是按自近而远递减的原则赋予“年度权数”的。

  3.排序表指标 

  “序号”列是对同一录取批次的所有招生院校按A列的“参考报考线差”(二本以后批次为“一志愿参考报考线差”)指标进行降序排列后产生的顺序号。比如北京大学文史类“参考报考线差”为100分,是最高的,所以排在第1行,往后按序号依次递减。而且自二本批次开始,各批次院校都是按往年在第一志愿能否完成招生计划而分别排序的,共分三类:如二本文史类1-105号是近几年在第一志愿即可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106-188号是近几年有的年度曾在第一志愿完不成招生计划的院校;189号以后是近几年第一志愿均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

  “院校层次”对985、211工程院校进行了标注。985(1)表示第一批985院校。

  “A、B、C”三列是根据往年录取数据整理的“参考报考线差”、“往年平均报考热度”、“往年平均分数优势变化率”指标,是本排序表重要的分析结果,是对考生填报志愿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定量指标。

  参考报考线差(二本以后批次为“一志愿参考报考线差”)(A列)——也叫加权3/8线差,是以院校以往若干年录取数据为依据,计算的3/8线差加权平均值(本表对部分院校的该指标进行了经验修正)。它是今年报考各院校的参考线差,是我们给大家提供的最为重要的定量分析指标。比如北京大学文史类“参考报考线差”为100分,意为单从定量分析的角度看,今年辽宁文史类考生如果能比一本文史类控制分数线高出100分,则报考北京大学应该有很大把握被录取。

  往年平均报考热度(B列)——是以往若干年一愿上线率的加权平均值。一愿上线率是院校第一志愿上线人数与实际录取(或计划)人数的比值。主要用于判断院校的报考热度,如院校能否在第一志愿完成招生计划,考生报考该校上线后录取的可能性有多大(参见《常用高考术语》——“一愿上线率”)。

  往年平均分数优势变化率(C列)——是以往若干年分数优势变化率的加权平均值。分数优势变化率是反映分数优势率在录取区间内变化速度的指标。我们可以根据它知道在录取区间内每增加或降低1分对于分数优势的影响程度。如表1中北京大学的加权分数优势变化率为3.7%,意为报考北大的文史类考生每增加1分约能增加3.7%的分数优势;同理,每减少1分约会降低3.7%的分数优势(参见《常用高考术语》——“分数优势率”、“分数优势变化率”)。

  第1-6列是“历年投档线差余量”数据,若与A列的“参考报考线差”结合起来分析,将具有相当重要的参考意义。

  历年投档线差余量——意为如果往年按照排序表中所列的参考报考线差这个指标去填报,会有多大分数余量。即若能录取,将超过院校当年录取分数线多少分被录取;若不能录取,将差多少分(以负数表示)。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