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建议将高考英语150分降到100分

2012年03月12日13:04  红网 微博   

  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微博](微博)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人从幼儿园就开始学英语、评职称还考英语,这是很荒谬的事!他说,英语在高考[微博]中的比重应该下降,比如从现在的150分降到100分。至于对“降低英语要求会不会影响中国走向国际化”的疑问,俞敏洪说,不会带来任何影响。“因为那些希望走向国际化的人,他们自然会好好学英语。”(3月10日《山东商报(微博)》)

  提倡英语教育本身是件好事,为的是让有兴趣的人掌握多一门语言,为自己的未来做铺垫。如今高考考场上,一门英语难倒多少英雄汉。英语可谓是中国人的一大痼疾,不管做啥,英语不过关,基本等于“死亡通知单”。

  调查显示:“你认为中国的教育是否过分强调英语了?”选择“是的,没必要这么强调”,占88.1%;“你认为从幼儿园就开始学英语有必要吗?”选择“没必要,应先把母语学好”,占82.8%;“你赞成英语在高考中比重下降吗?”选择“赞成,英语不是中国人必须具备的能力”,占87.9%。

  很显然,一大部分人是不情愿学习英语的,如果让中学生重新选择要不要学习英语,估计有九成多的人会选择不。但是高考要考英语,而且分数和语文、数学等同样是一块大蛋糕,不得不学习。目前国内的英语教学比较应试化,本身背离英语教育,不少地区学校为使学生获得英语高分,推行“哑巴英语”和“聋子英语”,学生能考出卷面的高分,但却没有实际交流能力。很多学生花过多时间在英语学习上,弱化了对其他科目的学习,但在实际工作中却很少用到英语。

  环境决定一门语言的存在感是否强烈,在一个汉语言国家,若想每个人都像英美那样英语说的很流利很难实现,因为我们平时与人交流使用最多的是汉语。和外国人沟通,语感最重要,只要懂得一些基本的交流语言,完全可以和他们进行对话。网上有一个感人视频,讲的是一位母亲不懂一句外语,却穿越10多个多家,为的是给在国外怀孕的女儿送一份中药安胎。对中学生来说,英语可以作为一门选修课,让那些有意向出国,或者从事翻译工作的人选修。

  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院长杨东平[微博]牵头的民间“高考改革方案”,指出有必要降低英语的分数权重,从目前的满分150分改为满分80分或100分。方案称,降低英语分数权重可恢复母语教育的核心价值。一位从教20多年的英语教师讲,他的学生的课程安排为:数学用40分钟;物理用40分钟;化学用40分钟;英语英语用40分钟;语文用10分钟,读一两篇文章就完事。这样看来,中学生的母语水平正在明显下降是情理之中的了。一个民族连自己民族的语言都学不好,都传承不下去的时候,英语学的再好,又有什么作用呢?

  学习英语城乡差距也很大。农村学生的英语程度与城里学生不能比及。一是农村的师资远比城市可怜,一些老师,甚至自己还处于学习的状态,怎么能够教好学生。二是昂贵的英语辅导班,农村家庭难以支付。在家教中心了解到,几乎每个城里的家庭都要为孩子找英文家教,费用从100—200元每小时不等。现在劳命伤财地去学英语那不等于是作茧自缚吗?这对学生的发展也不是有利的,英语成了很多中学生前进的绊脚石,英语学不好,大大挫伤了他们学习的积极性,更殃及其他科目的学习。

  降低英语在高考中的比重,无论在哪个方面来讲,都是迫在眉梢。而这一问题早在几年前就已经提出来,却鲜有政策出台,可怜了中学生们不得不每天早起晚睡面对一堆洋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