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自主招生体测60%考生不合格 突击备考无用

2012年03月18日19:55  北京晚报    
清华自主招生体质测试今年成绩好于去年清华[微博]自主招生体质测试今年成绩好于去年

  本报讯 昨天下午起,约600名参加清华大学[微博](微博)自主招生复试的考生参加了该校组织的体质测试。组织测试的清华体育部相关负责人透露,从已完成测试的考生情况看,今年总体成绩预计将好于去年。

  去年清华大学首次在自主招生过程中加入体质测试,测试项目为身高、体重、肺活量、握力、台阶运动试验、立定跳远共6项,满分为100分。体质测试成绩优秀的学生将获得加分认定。去年体质测试结果显示,有超过60%的考生不合格。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清华综合体育馆附近的室内测试场,看到参加测试的考生8人为一组进场测试,候场的考生则在忙着在做原地跳跃等热身运动。由于台阶测试消耗体力最大,为了公平起见,这项测试被放在第一个进行。记者注意到,不少考生测试了一半就已经满头是汗,有考生甚至因无法坚持选择放弃。“以前从来没这么练过,课堂作业太多,”一名考生说。

  清华大学体育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体测工作将在今天结束,截至昨晚已有540多人完成测试。不过这位负责人表示,从已完成测试的考生情况看,预计今年总体成绩将比去年有至少10%以上的提高。“考生准备更充分了,去年有考生穿着面试正装就来测试,今年都换上了运动装。”这位负责人表示。   

  对于有考生提出“体质测试可突击”的说法,该负责人表示突击无助体质测试成绩提高,“以台阶运动测试为例,反映人的心血管系统机能,只有通过至少三个月的连续日常锻炼,该项测试成绩才能有效提高。”  

  清华面试取消自我陈述

  又讯 记者从清华大学招办了解到,为防止考生将面试变“表演”,清华大学在今年的自主招生复试中取消了考生的自我陈述环节。在上周举行的北大自主招生复试中,有考官告诉记者,一些考生过度依赖辅导机构,在面试中出现“朗诵体”、“播音体”,影响了自己的正常发挥。

  此外,今年清华大学将首次向考生公布自主招生面试成绩。(记者:张航 实习生 巩育华)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