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4名考生参加清华大学自主选拔复试

2012年03月26日16:5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李斌)3月17日~18日,864名考生来到清华[微博]参加该校自主选拔复试。清华大学[微博](微博)试图从“个人理想、社会理想、成就动机、自主意识、领导力、抗压能力和表达能力”等方面考察他们的综合素质。

  据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微博)介绍,这几个重点考察要素是该校通过调研当前青年学生的群体特点,并结合学校的培养需求以及未来中国对人才的要求,总结概括出来的,并因此形成了清华大学自主选拔面试的评价指标。于涵例举了今年的一道考试题目:“如果你有一次‘穿越’回到过去的机会(古今中外均可),你想去到哪个时间的什么地方?你想成为谁或你想做些什么?为什么?”他说,这道题一方面可以体现出考生对社会、历史认知的深度和广度,也能反映考生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其对学生的重点考察要素则是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两个方面。

  于涵介绍,清华大学曾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的群面形式。它能使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领导力、团队合作能力等方面的素质凸显出来,但很难考查考生的个人与社会理想、自主意识、抗压能力等方面的素质。“目前许多社会培训机构对考生进行了应试训练,这使得很多面试考场变成考生们角色扮演的舞台。

  清华大学也曾采用过评委“自由提问”的n对1形式,但评委能力、问题质量的差异将极大影响面试的整体效果。而且,每位考生面对的考题数量和难度不尽相同,容易引起“不公平”的质疑。

  据于涵介绍,今年的面试题目多采用“常见题”,少涉及“热点题”,减少了因信息不对称引起的“不公”。

  参加本次清华大学自主选拔复试的共有四类考生,包括普通自主考生、“拔尖计划”考生、“自强计划”考生、“国防/定向类”考生。有157名“自强计划”考生参加了清华大学自主选拔笔试,其中36人通过了笔试参加此次复试,他们来自20个省的36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县级及以下中学,其中14个县近5年没有学生考上过清华。这些学生中来自农村家庭的比例达到86%。

  而“拔尖计划”则吸引了全国1600余名考生报名参加,最终有30余名考生通过层层选拔进入本次复试。这些“身怀绝技”的高手将有机会争取到清华大学23个院系的“特别通行证”。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