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答案没唯一 怪题并非无厘头

2012年03月20日16: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为一个毕业N多年的大学生,昨天看到本报载华南理工大学[微博]自主招生面试的题目时,笑了。我很有兴趣地动用了平时在网上、书本、杂志和坊间闲聊时所收集的杂七杂八信息,将题目自问自答了一遍。

  报道说,“怪题考黑考生脸”,我有点不解,再想想又恍然大悟:如果按着书本复习,这些题目答案真是无处可寻,甚至是大海捞针。

  我这隔岸观火不太厚道,想着考生们陷入惶恐中也心有戚戚。但客观来说,若从个人的知识面、思考深度、想象力和生活智慧来考查学生,这些题目又不算“无厘头”。我相信,拿这些题目给广大的中学生考一考,说不定真有很好的很有创意的答案。

  这是一个死读书还是活读书的启示,死读书跳不开书本那六七个单元,死读书要求的是将书本答案全部照搬,以搬完为最高分。活读书最大的特点是兴趣广泛,多 读多想,融会贯通。看现在的中小学课程教育和考试改卷方式,死读书得到的分好像更高一点。所以,即使心有不安,我们这些做家长[微博]的也只能要求孩子,先按书本 和老师的答案为标准,即使是语文这些有多种解读方式的科目,也要接受“唯一答案”。否则,换回来的就是一个“×”。伤不起啊!

  华工招生的这些题目,尤其是综合题和文科专业题,虽然报纸上并未全部显示,但在我看来它很有一种允许存疑的价值,“存疑”就是可以引起讨论,可能有不同的答案,可 以让每个人充分发挥其思考能力,即使得出的结论不为大众所认同,也有价值。再是这些题目看似天马行空,实质很严肃,作为踏进成年的高中毕业生,培养对现实 社会和人类命运的关注和思考,很必要。当然,我此处只议论题目,无法对考官的看法作判断。

  很多学校和家长都将各种考试作为培养孩子的圭臬,那么这些“考黑考生脸”的题目,是否会引出一轮复习资料铺天盖地有杀错无放过的旋风?又抑或是被认为是偏门邪门,“唯一答案”还是最高指示?(辛 荷)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