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必须要动高考加分的“奶酪”

2012年03月23日11:34  红网 微博   

  经教育部批准,贵州省今年调整了部分高考[微博]加分项目,省级优秀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等不再享受20分的加分政策。而科技大赛省赛区一等奖和全国体育比赛集体项目获奖,也不再加分。(3月22日《黔中早报(微博)

  高考加分,沉疴已久。一项项离谱的加分政策,一次次被曝光的加分丑行,都无不像重锤一样,击打着公众残存的信任感。其也俨然成了一个“暗箱操作”、“登科捷径”的代名词。进而,人们“谈加分”色变——宛如“过街老鼠一样”,人人都能痛称其弊、捶胸顿足。

  高考加分的“奶酪”,向来都裹挟着权、钱、利等众多元素,但似乎总跟能力无关。从媒体一次次的曝光来看,本是“众优相权取其最”的择优选拔,结果却每每都被沦为了“拼爹”、“拼钱”的滑稽闹剧。高考加分的初衷被异化,甚至演变为少数人“登科”的捷径,势必从开始,就已经注定了其被调整甚至是取消的厄运。

  毋庸讳言,高考加分:它将一小部分人送进“象牙塔”的同时,却也阻隔了更多学子的升学之路。然而,即使是蒙垢已久,人人也自知其中猫腻。但其却依然如“千年不倒松”一样,巍然挺立。其中缘由,既少不了既得利益者的阻挠。当然,政策制定者的“熟视无睹”和政策制定的僵硬、固化,也脱不了干系。

  高考加分的“奶酪”,作为国家选优的一项政策,当然也曾发挥过一定的作用。在过去,还没有自主招生一说,那么,高校选拔拔尖创新人才,就只能通过像“奥林匹克学术竞赛”等赛事来考察学生水平,以此选出贤能者,为国家育才。不得不说,通过高考加分,确实也为国家培育了大批骨干人才。

  但时至今日,名目繁多的高考加分项目,已经僭越和异化了“选优”的初衷,沦为了残害高考公平的奴隶。君不见,各地教育水平和学生素质“良莠不齐”;学生成长环境和家庭背景更是千差万别。故而,除国家“政策性”加分外,其余加分项目,均已失去了公平公正的内核;高考加分项目的这把尺子,已经难以量出学生的“优劣”——更何况,这把尺子本身也许就存有问题。

  诚然,现在高校的自主选拔考试,就已经涵盖了“选优”的意义。那么,只要考生确有“两把刷子”,就完全可以通过高校自主选拔的渠道,来进入“象牙塔”深造。这样,高考加分,就完全失去了其存在的必要和意义。相信,贵州省此次调整高考加分项目,也是其中应有之义。

  高考诚可贵,公平价更高。承担选育社会栋梁之才的高考,当然不能沦落为“藏污纳垢”之所。那么,高考加分的“奶酪”,就必须得“有所修正”才是;人人都能公平竞争,都拥有同等升学的权利,这才是对考生们上的最好一课——我相信,这也是我们的教育,所倡导的基本取向。

  [稿源:红网]

  [作者:李文学]

  [编辑:王俞]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