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广州一模题目预测高考趋势 名师献策后期备考

2012年03月23日16: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一模考试已落下帷幕,各种版本的答案在网上层出不穷。但是“答案”不能只满足于“知道”,在一模考试背后,我们能否洞悉到未来的高考[微博]趋势?在最后的两个多月里,学生在复习上该注意哪些方面?华附在线学习中心(爱学网)特邀华师附中三位对高考文综深有研究的名师点评此次广一模,以助学生把握后期文 综备考重心。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与华附在线学习中心(爱学网)也将于3月25日联手举办“广州一模情况分析以及文理综合备考建议”大型公益讲座,由长期负 责广州高考数据分析的专家组成员、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办公室主任、特级教师钟阳主讲。

  政治:整合知识,专题巩固

  华附政治姚轶洁老师认为,广一模文综政治部分难度适中,题目较易懂,主要是把握核心信息。虽然题目容易下手,但在得分层次有区分,若学生未能活学活用,则得分可能不高。如第36题,许多学生想到公司经营这块,把课本中的几个点答进去。从答题要素看,个别点会有些牵强,因为题目本身牵涉到宏观层面的东西。而题目 的素材也更多样化,注重看图能力,像今年出现了漫画、饼状图,对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要求较高。

  一模考后,姚轶洁老师建议学生首先要进行 知识整合,不断联系实际,以时政专题的复习来巩固以前的复习内容,如反映社会趋势、社会面貌的事,根据设问要求和已有信息整合答案。在这次一模卷中,就有 一道题通过“汽车产业”这个切入点引导学生关注重要话题,思考人大[微博]代表、政协委员该发挥怎样的作用,为什么能影响汽车产业的走向,考查了公民有序参与政治 生活这块内容。

  历史:吃透课本,规范答题

  今年广一模文综卷的历史部分亮点频现,新材料、新情境较多。亮点都出现在哪里呢?请听华附历史黄永友老师为你逐个数:1、选择的素材很丰富,有学者著作、史学观点、宣传画图片、谚语、学者观点、报刊材料、历史故事等;2、体现史学新观点,比如第14题关于史学认识和主观认识的考查,跟2011年广东高考文综38题第(4)问比较类似;3、命题者能关注社会发展的前沿问题,引领时代潮流,比如关于美国发展的精神传统和思想资源,自由、民主、平等、自律精神理念等值得我们中国借鉴。

  在后期复习备考中,黄永友老师强调,吃通、吃透课本是关键,要继续加强基础,狠抓基础,因为“题在书外,理在书中”,万变不离其宗,用课文的知识去回答新材料、新问题。对典型的主观题目,要重点分析,特别是在如何审材料,如何根据设问找准考点,如何根据材料提炼观点等方式方法上花大力气,提高审题能力、历史分析能力和概括能力。答题 时,注意规范语言、书写和格式。协调政、史、地三科的时间分配,做到学科平衡和总分最大化。

  地理:调整心态,找准症结

  “感觉今年的一模命题水平较高,知识覆盖面较广,难度比较适中,难度和高考比较接近。”华附地理林春鸿老师评价道。“(它的)设问比较简洁、清晰明了; 图表呈现形式多样、新颖,特别是选择题部分。非选择题注重考查学生的思维层次,区别度较高。”如今年一模非选择题中有三问要求同学们回答“变化”,分别是第40题第2、4小题,第41题第3小题,其实是要求学生具备纵向比较的能力。而今年文综地理最大的变化是没有偏题怪题现象。

  一模考后,许多学生因为成绩的波动起伏而无法对自己进行准确定位。林春鸿老师认为,不管成绩如何,最重要的还是要调整好心态,对于成绩好的同学,应该增强自信, 一鼓作气,保持优势科目,找出弱势科目进行突破;对于成绩不理想的同学,切忌沉浸在悲痛之中,一方面,应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告诉自己这不是结果,还有 时间可以拼搏,另一方面,应对一模数据进行科学认真的分析(可找科任老师帮助),找准问题的症结,找准增分科目,化悲痛为力量,去争取最后的胜利。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