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科大入学教育 为你量身打造专业导向

2012年04月12日16:52  新浪教育 微博   

  苏蓉:我结合这几年所做的一些工作,也和一些学生接触,谈一点体会。首先介绍一下我们学校的专业基本情况。因为我们学校是农林类学校,学校从建校之初,就开设了农林水相关的专业,经过近八十年的发展,已经发展成为一个以农林水专业为特色,同时其他理工科专业、文科专业协调发展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到目前为止有9个学科发展为国家的重点学科,同时我们有12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4个省级特色专业, 14个省级名牌专业。这些专业每年考生在报考的时候,有学生或者家长[微博]就要问,到底报哪个专业好。从不同角度来讲,有的学生希望继续深造,有的学生希望本科毕业后就业,有的学生可能还想出国留学[微博]等等,但是归根到底首先还是要跟学生的兴趣相结合。我们学校也有学生高考[微博]的时候父母包揽,学习一年后都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专业。我在这里给大家一个建议,家长一定要跟孩子认真的探讨孩子喜欢什么专业,希望以后在什么行业就业,根据学生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专业,像我们的招生网站都非常的清楚,都有各个专业介绍,我们的专业介绍包括至少有三部分,第一部分要介绍这个专业主干学科是学什么,它的相关学科是什么,在大学里面学这个专业,他要学习哪些课程。第二,介绍毕业之后的就业方向。第三,这个专业的师资力量、学科实力,同时也会介绍这个专业深造的方向。所以,我首先建议家长,不光是我们学校,包括别的学校一样,一定要去详细了解这个专业它是学什么的,将来是做什么的,然后跟孩子去交流,看孩子喜欢什么。这样去选择专业。真的是行行出状元,他喜欢就会继续研究这个专业,毕业后就会有很大的作为。所以我们认为考生喜欢的专业,对考生来说就是好专业。

  同时,学校为考生提供了很多充分发挥自己优势及特长的机会。如果第一次选择的专业不满意,还有机会选择。如我们学校规定,学生在第一学年学习之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转专业。首先,要求学业达到一定的基础条件,平均学分在75分以上(因为第一学年大家课程基本一样)。第二个条件是学生确实身体条件不符合现在所学的专业可以申请调专业。第三,学生确实不喜欢现在的专业,可以提出申请,经过考核之后就可以转入另外一个专业。总之,只要有利于学生发展,学校都会想办法满足,去实现学生的愿望。

  主持人马一文:现在我们提倡更倾向于职业发展,跟职业发展结合,跟生涯发展结合,让他们学习过程有种兴趣,以后投身这个职业,这样做法对学生是很负责的态度,学生入读这个专业之后,报了这个专业,学校有哪些措施帮助学生继续发展?

  苏蓉:是这样,我们有入学教育,很重要一块是专业教育,我们知名专家给新生介绍,让他清楚我们学的专业到底是学什么,将来的方向和我们学校学科发展方向是什么,让他真正了解这个专业。随着我们专业基础课开设,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真正了解专业的情况。另外我们学校刚才介绍到一年后学生对自己学的专业不满意,如果确实通过一定的考核,达到学校转专业的条件,自己身体条件也允许,自己也非常喜欢那个专业可以申请调整。

  主持人马一文:这样的学生多吗? 

  苏蓉:这样的学生每年大概有10%。

  主持人马一文:这样的指标能够全部达到吗?

  苏蓉:真正一年后很多学生对专业了解之后,他不一定转专业。

  主持人马一文:还是选择以前的专业?

  苏蓉:对。

  主持人马一文:我不知道学校是否有中外合作的项目,现在很多学校提倡优质资源的结合,我们有这样的项目吗?

  苏蓉:学校是国家留学基金委批准的“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留学研究生项目”的高校之一,从2007年来我校已公派出国留学生达692名,每年有150名左右的学生能公费出国,这些学生只要达到留学基金委的规定,得到对方国家大学的邀请函,就可以公派出国。学校为了充分利用国际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坚持“三个一流”的标准:选拔一流的学生,到国外一流的院校、专业,师从一流的导师,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学校是欧盟Erasmus Mundus奖学金和奥地利欧亚太平洋大学联盟中国合作单位之一,具有博士、硕士研究生派遣资格。

  学校积极拓展国际科技、教育合作与交流,先后与美国、英国、法国、日本、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奥地利、比利时、新西兰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3所国际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广泛开展学术文化交流、科研合作、人员互访、学生培训等活动。每年接待外国专家学者近千人(次)来校讲学、合作科研。年出国访问研修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540余人次,年举办各类国际学术报告会和学术讲座200余场次。学校创办的杨凌国际农业科技论坛已经发展成为国际农业科技领域的一个重要国际交流平台。

  学校是教育部对台交流重点单位,先后与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的多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开展了学术文化交流和人员互访,具有招收港澳台学生的资格。每年暑假举办的“同根·同缘”华夏文化交流活动已逐步形成一个重要的对台文化交流品牌,每年有来自台湾地区的40余名大学生来校交流。

  学校设有留学服务中心,专门为本科生、研究生出国留学服务。目前,学校已同美国马里兰大学、普渡大学、犹他州立大学、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彭布罗克分校,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曼尼托巴大学、圭尔夫大学,澳大利亚西澳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等 10多所国际知名大学签署了“2+2”、“3+1”联合培养项目协议,学校鼓励优秀本科生赴国外大学留学。申请者完成前两年的学习任务,后两年转到对方学校,完成对方学校所规定的课程,获得对方学校的学士学位。

  主持人马一文:四年获得两个学位,这样的学生是在他们填报专业就很明确知道我们是参加2+2的项目,还是入读了以后?

  苏蓉:入读以后申请。

  主持人马一文:申请的条件有一个考试还是说80分以上学生都可以参加这个项目。

  苏蓉:我们没有考核,首先要求你的学习平均分达到80分以上,同时英语成绩托福[微博]或者GRE成绩达到对方学校的要求就可以申请。

  主持人马一文:每年这样的学生会出去多少?

  苏蓉:本科生入学后在我校学习两年,成绩优秀,然后转学到对方学校再学习两年。学生完成两校规定的所有课程学习及培养环节将分别被授予我校及对方学校的学士学位。

  只要学习成绩优秀(平均80分以上),外语成绩符合对方学校要求即可出国留学(托福成绩的最低要求为85-100分或雅思[微博]6.5-7.0分以上)。不同学校对英语成绩要求不同。如果英语成绩达不到学校要求,可以先参加英语培训,完成英语培训并通过测试后方可进行专业课学习。

  农业科学、农业工程、经济管理、环境科学等专业,包括我校农学、植保、资环、园艺、食品、生命、食品、动科、动医、经管、林学等学院所设专业均可进行2+2项目。不同合作院校可进行2+2项目的专业不同,具体专业及要求请咨询留学服务中心。

  主持人马一文:这样机会真是很不错。

  苏蓉:我们学校也有很多留学生,学校与国家留学基金委签署了“共同接受和培养外国优秀青年来华留学项目协议”,具有接收中国政府奖学金生资格,可招收外国本科生、研究生和语言进修生。目前有28个国家的100多名学历留学生在校学习研究。

  主持人马一文:这些学生是硕士阶段还是本科阶段?

  苏蓉:本科、硕士和博士都有。

  主持人马一文:不仅咱们学生可以跟他们交流,也给国外的这些学校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

  苏蓉:对。

  主持人马一文:我们学校学生大部分毕业以后职业规划是什么样的?

  苏蓉:我们学校非常重视学生就业工作,设有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统筹负责学生的就业工作,确保毕业生充分就业。从新生入学教育就进行专业教育,让学生对自己的的学业和职业生涯进行规划。从一开始让学生进来之后对学习进行规划,四年之后你要达到什么样的工作目标进行规划。同时我们学校也开设就业指导课,通过课程学习让毕业生对自己的就业进行统筹规划。

  主持人马一文:不知道我们学生毕业以后出国,刚才说是学校的一个项目,他们更多是选择继续深造还是选择直接工作,因为我们专业是很对口的,我相信在学生毕业之后就可以找到适合他们的工作,他们的选择是什么样呢?

  苏蓉:毕业生面向全国就业,就业渠道宽。学校与有关省、市、地人事部门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已与154家全国有影响的大中型企业、行业龙头及不同区域用人单位联合建立了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实现了学校人才培养与用人单位实际需要的有效对接。学校每年安排多次大型综合性的毕业生供需洽谈会,举办专场招聘会百余场,为学生就业牵线搭桥。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已连续10余年保持在90%以上,在同行业高校中位居前列。毕业生基础扎实、作风朴实、工作踏实、为人诚实,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和创新精神,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

  考研[微博]情况,学校每年的考研率均在30%以上,有些专业达到50%以上。根据教育部规定,学校每年度毕业生中有15%比例直接推荐上研究生,全国高校与科研院校单位均可报考或直接推荐,也可出国留学。

  主持人马一文:现在已经是4月份,很多考生最后一个冲刺阶段,苏主任能否就广大网友如何备考,如何了解更多高校详情给些建议,让他们考上理想的高校?

  苏蓉:如何备考我没有什么权威的说法。填报专业我有小小的建议,建议考生和家长一定到各个学校招生网站。我们学校现在非常关注自己在网站上的宣传,至少我们在招生网把自己学校情况、专业情况、师资情况、在各省招生分数情况以及学校录取原则都有详细详实的介绍,那上面的规定非常权威的。

  主持人马一文:数字非常准确非常权威,考生和家长一定要到招生网站详细对各个学校进行了解。在这里非常感谢苏老师,短短的半小时的时间,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多信息。另外想问一下苏老师,学校学生有更多的问题可以自主的去网站,如果有个别特殊问题会有其他的咨询方式吗?

  苏蓉:学校常年开设5部咨询电话029-87091406、87091407一直到87091410。平常上班时间我们都有专门的老师接听电话,回答大家的问题,如果在6月份我们集中报考志愿期间,从早上上班8点到晚上10点之前都有人专门接听电话。

  学校的本科招生网也开设有在线咨询,考生也可以在线咨询问题。

  主持人马一文:学校有开设微博吗?

  苏蓉:有。很多同学都关注我们新浪微博。

  主持人马一文:微博上也有老师专门答疑?

  苏蓉:专门有老师维护新浪微博,非常希望考生和家长关注我们的微博。

  主持人马一文:希望更多考生关注我们学校,有什么问题咨询我们学校的老师,各位老师都会有专业的回答。今天我们访谈就到这里结束了,谢谢苏老师,谢谢各位网友。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