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大:2012招生规模不变 预留1%计划

2012年04月12日16:52  新浪教育 微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招生办主任苏蓉做客新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微博]招生办主任苏蓉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2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2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到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微博)招生办主任苏蓉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2年报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马一文: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您现在关注的是2012年新浪教育与北京广播网教育面对面[微博]联合举办的高招访谈。今天邀请到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微博)招生办主任苏蓉,苏老师您好。

  苏蓉:你好。   

  主持人马一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985”高校,学校地处陕西杨凌,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整体情况及优势在哪里?

  苏蓉:我们学校是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也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是全国30多所具有外事审批权的大学之一,也是全国56所设研究生院的大学之一。学校从建校开始就选择在陕西杨凌这个地方,说起来杨凌历史特别悠久,它是我们国家的农业始祖后稷教民稼穑的地方,也就是教广大老百姓怎么种粮食的地方。学校是1934年经当时的国民政府批准建立的一所专门从事农林教育研究的高等学府。由于右任先生和杨虎城将军提议,选址陕西杨陵。学校193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41年开始招收研究生。1999年,经国务院批准,由地处杨陵的农业部属西北农业大学、林业部属西北林学院、中科院、水利部、陕西省属的五所科研单位合并组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隶属教育部主管。

  学校经过近80年的发展,已经拥有博士后流动站,形成了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成人教育和职业教育等多层次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

  主持人马一文:从地理位置也好,从985、211院校来说也好,我们学校各方面都是做得很不错的。现在校师生情况能跟我们介绍一下吗?

  苏蓉:我校在校学生接近3万人,本科生22000人左右,硕士、博士、博士后接近8000人。在校教职工4600多人,专任教师有1600多人。1600多名专任教师中,副教授及以上的占1200多人,另外,我们还有500多名留学[微博]归国人员担任教学,在校老师也有很多到国外留学或担任访问学者。

  主持人马一文:学生的总体规模是怎么样的呢?

  苏蓉:我们这几年从本科生来讲,每年招生规模维持在5500人,在校本科生接近22000人。

  主持人马一文:相对于其他农林院校,我们学校有很好的地理优势,也符合我们学校的名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能不能介绍一下学校开设的专业,并结合学校的优势谈谈什么样的专业受学生欢迎呢?

  苏蓉:我们学校是1934年由当时国民政府批准建立的最早从事高等农业教育的专科学校,我们学校校名叫西北农林专科学校,当时专科学校和现在不一样,是专门的意思,也就是专门从事农业研究的高等学府之一。顾名思义,我们学校是农林院校,农林水专业是我校的特色专业,经过近80年的发展,作物遗产育种,动物遗传育种繁育与疫病防治,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建设,旱区农业与节水灌溉,植物保护,葡萄酒工程,现代农业生物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生命科学,环境科学,农业工程,农林经济管理等学科居国内先进水平,形成鲜明特色和优势。有植物病理学、土壤学、农业水土工程、临床兽医学、果树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农业经济管理等7个国家重点学科和作物遗传育种、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等2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以及25个部省级重点学科。

  学校是我国重要的农业科技创新基地,先后取得科研成果5000多项,其中获得国家级奖励的有100多项。如赵洪璋院士培育的小麦品种,种植推广面积9000多万亩,位居全国第一;获得国家特等奖的李振声院士培育的“小偃”系列小麦品种,培育出一系列苹果、西瓜和蔬菜等新品种,在克隆羊、干细胞,植物病理与病虫害生物防治研究,黄土高原土地营养利用研究等领域获得重要成果。

  主持人马一文:现在4月份很多学生关注专业的时候,从您的角度看咱们学校录取招生分数有什么变化?

  苏蓉:我们学校是985高校,广大考生和家长[微博]越来越认识到我们学校不管从历史,从学科、师资、教学方面实力都非常强。我们学校在全国平均分一般高出一本线25分左右,各个省份根据生源情况有所差别,在有的省份高一些,比如去年在辽宁省高出一本线35分。各个专业在各个省份各年度的招生分数情况在学校招生网上都有公布,考生如果想详细了解我们学校各个专业在所在省历年来的招生情况,可以到我校招生网进行查询。

  主持人马一文:从您的角度看2012年会有什么大的变化,包括我们学校有没有制定新的招生政策,对每个省名额分配有没有什么大的波动?

  苏蓉:是这样子,首先2012年我们的招生规模还是5500名,我们在各省招生计划和招生政策没有大的变化,个别专业招生人数有适当的调整,总体来说变化不大,考生和家长可以到我校招生网了解前几年的情况。

  另外从招生政策来讲,我们学校也没有太大的变化,学校调档比例控制在各省招生计划的120%以内。执行平行志愿投档的省(市、区),投档比例一般是招生计划的105%;执行顺序志愿的省份,按志愿优先的原则,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在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情况下,可接受非第一志愿考生;其他省份按照省级招生机构相关规定执行。

  对同批进档考生专业确定:按专业志愿优先原则,设专业级差确定专业,专业级差总分控制在5分以内。内蒙古考生按专业志愿清的录取原则确定专业。江苏省的考生,文史类专业选测科目为历史,理工类专业选测科目为物理,考生的学业水平测试必须达到AB级;对进档的考生按照“先分数后等级”的原则进行排序,按专业级差确定录取,专业级差总分控制在5分以内。

  其他类型的招生按照相关的招生简章的规定录取。

  主持人马一文:考生可以在官网查询吗?

  苏蓉:请考生关注招生网上的招生简章,就可以了解。

  主持人马一文:对于高考加分有什么样的政策,包括少数民族和特长生有什么样的加分政策?

  苏蓉:对于考生的加分录取问题,我们严格按照教育部规定的加分政策执行,各省(市)自行制定的加、降分,我们不予认可。

  主持人马一文:达到一本线报名学生太多是怎么样一个录取办法呢,是从高分到低分这样录取吗?

  苏蓉:特长生是这样,已经取得我校艺术特长生资格的学生,我们按照艺术特长生的简章规定进行录取。

  主持人马一文:在调剂方面我们又是如何解决的呢?

  苏蓉:2012年在高考政策上没有大的变化,我校严格按照教育部的规定执行。分配各省的招生计划,我们都能完成。按照国家招生计划编制的要求,学校每年均有1%的预留计划,我们一般根据各省市的生源情况,这些少量的机动名额主要用于一些生源特别好的省市,以鼓励考生积极报考。个别生源状况较好的省份,学校会在录取期间根据实际情况增加部分计划。

  主持人马一文:我们学校能否在填报志愿方面给些参考意见?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